施易男前進屏東偏鄉為介惠基金會拍攝公益影片 讓偏鄉孤老不孤單

文字-A A +A

為號召國人關注偏鄉長者照顧議題,致力於台灣偏鄉社區照顧工作的介惠基金會,再度邀請名人代言公益影片,邀請近年開啟斜槓人生的藝人、甜點王子施易男擔任公益大使。施易男鼓勵大眾多關心身邊的老人家,多一點問候與笑容,他們就會感到溫馨與安慰。請捐款支持介惠「偏鄉長者照顧計畫」,讓欠缺資源的偏鄉老人也能在地安老,獲得妥善且持續的照顧,讓人生最後一段路程仍有溫暖。

施易男親切又敬業,讓偏鄉長輩心頭暖呼呼

今年拍攝公益影片的地點位於屏東縣牡丹鄉的大梅部落,路途遙遠相距台北單趟450公里,施易男特地前一天南下,隔日一早探望接受介惠服務每週五天、喪偶又喪子行動不便的高齡80歲洪阿嬤,施易男還親自下廚為吃了10年便當的洪阿嬤煮色香味俱全充滿溫度的家常菜,一整天的互動與陪伴,溫暖了阿嬤的心。施易男在拍攝前還特地向工作人員學習排灣族母語,以簡單的母語問候洪阿嬤,他不斷練習母語,一開口就逗笑了阿嬤。拍攝當天非常酷熱,高溫飆到37度,鐵皮屋內現場沒有冷氣,但施易男完全沒有抱怨,不僅專業演出,拍攝空檔也親切地與阿嬤聊天,還不斷用幽默化解阿嬤和工作人員的緊張情緒,全場都讚嘆施易男真是位優質藝人。

照顧陪伴洪阿嬤10年的介惠照服員素菱,在公益影片裡和施易男一起入鏡。素菱談起那是洪阿嬤的先生生前親手種下的植栽,洪阿嬤睹物思親的苦,素菱完全感同身受,施易男聽了也深受感動,二話不說捲起袖子,兩人齊心為洪阿嬤心愛的盆栽加土換盆,期盼仍如以往展現茂盛的生命力。

照服員素菱悉心照料,讓洪阿嬤揮別苦雨

洪阿嬤,排灣族人,平日獨居在自宅院子搭建的鐵皮屋。腰椎壓迫開刀造成左腳無力手持四角拐才能移動,整個人不到40公斤,非常瘦弱,平日多半臥床休息,病痛不離身的獨居日子就靠電視和收音機打發時間。因此10年前即接受介惠基金會的居家照顧服務,晚年的生活才得以改善。照服員素菱每日為洪阿嬤準備早餐、沐浴洗衣、家事服務;洪阿嬤說起素菱對她的照顧,真是感動萬分。因洪阿嬤腰椎開刀,復原不如預期,手腳幾乎無法施力,每天早上7點都依靠照服員素菱來家中協助拉開鐵門,晚上再來拉下鐵門,若沒有介惠照服員素菱協助開門,洪阿嬤的生活連陽光都看不到。拍片時,施易男問阿嬤有什麼心願,阿嬤說,有素菱這樣照顧陪伴我就很滿足了!素菱對洪阿嬤悉心的照料也使她榮獲屏東縣109年度資深長照人員表揚,實至名歸!

偏鄉獨居長輩處境困難 介惠照服員溫暖看顧

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表示,介惠提供服務的區域屏東縣、彰化縣及新北市,一個是擁有全台山地原住民鄉最多縣市;一個是典型的人口老化農業縣市;還有全台老人戶數最多、且又位於國境之北的萬金石地區。青壯年離鄉討生活,社區留下老幼無人照顧。特別是照顧行動不便長者及失能者之相關資源嚴重不足,需要仰賴社會大眾發揮愛心,讓偏鄉長輩們獲得穩定的服務。

施執行長提到尤以獨居長輩的處境更加堪慮,還好有一群婦女願意留下,介惠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理念發展,像洪阿嬤的晚年有居住同村照服員素菱的照顧與關懷,孤寂的屋子裡有了笑聲有了溫度。介惠也感謝施易男再度擔任公益大使,協助籌募「溫暖扶助偏鄉孤老」基金500萬元,讓孤老不孤單。也邀請社會大眾伸出援手,每天20元、每月定期定額捐款600元,守護偏鄉孤老的身心靈,也讓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家人安心。

「孤老不孤單」公益影片立即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pIFsWEFxyo&t=5s

介惠基金會進入偏鄉照顧服務逾20年,秉持「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理念,介惠的照顧服務員大多為在地中高齡及二度就業婦女,為偏鄉長者及身心障礙者提供持續且周延的家務及日常生活、身體照顧服務。109年「溫暖扶助偏鄉孤老 」本會擬籌募新台幣500萬元整,募款用途如下:

1.優化照顧服務:促進偏鄉弱勢長者及身心障礙者享有更多元、適切的照顧模式,並提供在地照顧人力照顧專業訓練課程及服務,提升照顧服務品質。
2.社區照顧方案:協助社區照顧據點規劃與管理長者健康促進活動,鼓勵長者參與活動拓展人際關係,以達活力老化、延緩失能失智之目的。
3.長者生活支持:為弱勢長者連結政府、社會資源,包括心靈支持、衛生耗材、生活物資、輔具、房屋修繕及相關福利服務等,減輕經濟負擔及改善生活品質。
4.創新服務發展:整合社區及外部資源,以在地文化及社區關懷為主軸推動多元創新服務方案,激發自我照顧及社區服務動能,建立適地永續發展的照顧服務模式。
5.婦女培力增能:透過就業發展、招募訓練、家庭支持、培力增能,並提供友善就業環境,讓偏鄉婦女投入照顧服務,不僅穩定家庭經濟,肯定自我價值,更成為社區照顧與發展的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3.09

介惠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6.03.09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單親媽媽溫暖守護病癱孩子 照顧鄉里病苦長輩

2023-05-08
瀏覽:
2,900
推:
0
回應:
0

跨界共同合作 提升金融素養 邁向幸福生活

2022-12-14
瀏覽:
3,687
推:
0
回應:
0

偏鄉單親媽翻轉悲情命運 用母愛撐過人生幽谷

2020-04-24
瀏覽:
1,544
推:
14
回應:
0

屏東偏鄉父女情深 介惠照服在地守護

2019-08-02
瀏覽:
2,282
推:
0
回應:
0

她們是偏鄉照服員,也是幸福特派員

2019-05-08
瀏覽:
2,614
推:
14
回應:
0

偏鄉媽媽向前衝 需要您愛的助攻

2019-03-13
瀏覽:
2,385
推:
0
回應:
0

「溫暖扶助偏鄉孤老」勸募專案開跑!

2017-11-09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施易男前進屏東偏鄉為介惠基金會拍攝公益影片 讓偏鄉孤老不孤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