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女童正發聲「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 女性企業家 同為脆弱女童發聲

文字-A A +A

    10月11日為聯合國訂立之「國際女童日」,盼能終止全世界女童遭受之各項不平等待遇;商周集團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於10月12日在商周書房,舉行「改變女童 正發聲─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論壇,邀請50多位台灣女性企業家一同關心弱勢女孩的困境。講座由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女士、台灣世界展望會鄒開蓮董事長與商周集團郭奕伶執行長對談,以「勇敢發聲 破除女性『隱形困境』」為題,身為女性現身說法「隱形困境」的體認,更分享在公益上以行動傳送愛與關懷的經驗。現場並連線國際世界展望會兒童保護顧問阿帕娜‧瑪莉安‧瓏弓(Arpanah Marian Rongong)分享全球脆弱地區女童現況。


「改變女童 正發聲─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論壇,由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右二)、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左二)、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右一),及台灣世界展望會副會長李紹齡(左一),及現場50多位台灣女性企業家,一同關心國內外弱勢女孩困境。(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新冠肺炎肆虐 脆弱地區因貧窮加劇童婚狀況 恐大幅增加

傳統習俗和性別規範是終止童婚的主要利器

    台灣世界展望會李紹齡副會長說明當前女童困境: 世界展望會預估目前全球有6,400萬女童被迫成為童工,每5位女童中,就有1名被迫成為兒童新娘。8,500萬兒童因疫情隔離,處於心理、生理甚至性暴力的威脅狀況。甚至疫情造成的貧窮導致童婚議題更趨嚴重,預估未來兩年內,將至少有400萬女孩因為家境更趨嚴重的貧窮而被迫結婚。 

    論壇中現場連線世界展望會國際總會兒童保護與參與顧問阿帕娜‧瑪莉安‧瓏弓(Arpanah Marian Rongong)分享全球女童的現況 : 全球11億未滿18歲的女孩中,​有一半以上居住在亞洲;孟加拉童婚率居全球最高,超過一半的女孩在18歲前結婚,在印度,也有27%的女孩在18歲生日前進入婚姻。

   「貧窮」是童婚、童工和其他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傳統習俗和社會中的性別規範是終止童婚的主要障礙,這些原因導致女童輟學、早孕,沒有經濟能力,被剝奪許多基本權利。

    世界展望會立足全球,遍及亞洲、非洲、南美、中東各脆弱地區,透賦予女童各種生活技能,女童生命得以轉變:在家中、學校、社區中建立健康的正向環境(Positive Parenting),並結合各種教育、健康方案的推廣。積極呼籲推動宗教領袖及男性參與「終止兒童受暴」行動;也在服務國家推動加強兒童保護相關的國家法律和政策。阿帕娜強調,資助兒童計劃讓女童變得更加堅韌,許多展望會的服務對象因此成為改革推動者 (Change Agents),勇敢發聲拒絕童婚,促進社區中的改變!像是來自宏都拉斯亞馬蘭吉拉(Yamaranguila)計畫區的娜歐蜜(Nahomy Yasmin),就是社區中的兒童權益倡議者,她站出來反對童婚及早孕;當有兒童中輟時,她會到兒童保護中心了解狀況,幫助他們找到解決的辦法。阿帕娜也分享,透過資助兒童計畫,由於信件往返的鼓勵互動資助人也成為女童們可以信任、分享生活的朋友,使她們得到啟發、鼓勵,朝夢想邁進。

包容和韌性的柔性女力典範 將愛傳送到需要的地方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女士現場分享長期關注弱勢公益的經驗,她走訪偏鄉地區,看見他們的需要,「不是我幫助別人,而是他們幫助我成長,讓我看到另一個世界,進而透過分享影響更多人」她舉台東布農部落的為例,因為小孩放學沒有地方可以去,基金會就蓋一間教室,有了部落教室,又在空間成立部落廚房,因此擴大範圍連結更多單位挹注資源,當地孩子得以因為接觸不同領域,對未來也更有自信和希望。張淑芬董事長感性道出公益感觸,「把自己放小,會看到更多,更感恩自己的擁有;用愛打開自己的門,將福報分享給更多人!如果我走的一小步可以將愛心帶給更多人,再累我都願意!」

    在「勇敢發聲 破除女性『隱形困境』」對談中,張淑芬董事長表示自己並沒有因為性別受到限制,她更以柔性力量為優勢,「不論性別,都要多充實自己,讓自己更有智慧!」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女士也表示,雖然沒有明顯的感受到性別劣勢,但職場上,卻可以明顯發現身處高階主管中,只有她一位女性,她指出台灣社會中女性低就業率的現象,「對於女性來說,面對家庭和工作的選擇,是一個隱性的壓力;社會上傳統的刻板印象、企業是否具備更自由的競爭環境,都是形成女性突破困境的原因!」她也鼓勵女性要更主動、積極的突破所處環境的限制。

 教育是改變的力量 讓女童勇敢發聲 豐盛女童的生命

    鄒開蓮董事長特別提及台灣世界展望會在全世界30個國家、76個計劃區推廣教育與女童權益,就是希望弱勢女童們能夠突破限制,活出豐盛的生命;她強調「教育」的重要,透過教育,女童可以知道自己的價值、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展望會在各地脆弱地區不只提升女孩的學習機會和就業能力,同時協助家庭培養生計能力,改善經濟弱勢、讓家庭脫貧。除了國外,展望會也長期深耕台灣偏鄉以及原鄉社區,透過社工真實的陪伴,讓弱勢女童們知道是有人在關心她,未來是有希望的!

    因此,鄒開蓮董事長呼籲大眾和世界展望會一同攜手改寫弱勢女童的生命故事,響應「資助她,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透過一對一的關懷資助,陪伴女孩成長,豐盛她們的生命,讓世界各地脆弱女童免於輟學、童婚、童工、受暴等威脅!


台灣世界展望會與商周集團,10月12日舉行「改變女童 正發聲─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論壇,邀集50多位台灣女性企業家一同關心國內外弱勢女孩困境,現場並連線國際世界展望會兒童保護顧問阿帕娜‧瑪莉安‧瓏弓(Arpanah Marian Rongong)分享全球脆弱地區女童現況。(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中)、台灣世界展望會董事長鄒開蓮(左),與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右),以「勇敢發聲 破除女性『隱形困境』」為題對談,透過身為女性的現身說法,闡述對「隱形困境」的體認,更分享在公益上以行動傳送愛與關懷的經驗。(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瞭解「資助她,改變世界1000個契機」,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她,改變世界1000個契機),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愛心服務專
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pr@worldvision.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8

台灣世界展望會

加入時間: 2020.08.18
148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改變女童正發聲「改變世界的1000個契機」 女性企業家 同為脆弱女童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