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輪椅一雙手攀登《獅子山上》鼓舞身心障礙者

嵌入:
文字-A A +A

《獅子山上》與臺北市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

共同鼓舞身心障礙者的心

繼《淪落人》後最觸動人心的香港電影《獅子山上》(Lion Rock),不僅為「2020無限影展」熱血掀開序幕,擔任開幕佳片,現場滿座、笑聲啜泣聲不斷,影迷直呼:「好看!」片商「捷傑電影」更與「臺北市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合作,於10/18邀請中心的服務使用者與「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的傷友,共同搶先在上映前夕觀賞電影,真實貼近障礙者的故事,從身體復健、親友扶持到自身心境轉變,讓參與者在映後分享會的回饋時一度哽咽。電影勵志動人,以一架輪椅一雙手、亞洲攀岩王真實逆轉人生的力量,鼓舞每一位身心障礙朋友的心。

(《獅子山上》於臺北市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特別放映)

給身心障礙者朋友不放棄的《獅子山上》精神:「勇敢扮演自己」

電影改編自香港攀岩運動員自黎志偉真人真事故事,曾是世界排名第八、四屆亞洲冠軍的攀石菁英,意外傷殘後如何適應自己的「新身體」,重拾攀登象徵香港精神的獅子山夢想。臺北市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劉逸雲主任提及電影「不放棄」的精神帶給他很大的感動,三十年前臺北的無障礙設施不像現在,但有大家的參與才有機會變得更好,並鼓舞身心障礙者朋友們並不孤單,任何困難可以一起撐過去:「或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生命鬥士,但就像電影講的,不論扮演什麼角色?哪一套衣服最舒服?只有自己最清楚,我們都勇敢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

(《獅子山上》臺北市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劉逸雲主任)

真人真事改編《獅子山上》身殘攀出人生谷底

電影《獅子山上》不以同情身心障礙者的角度拍攝,反而以有趣且超現實的方式呈現,主角紀大偉(林德信 飾)因車禍半身癱瘓卻意外獲得超能力,路上行人變成企鵝、護理師變成牛、連丈母娘都長出狐狸尾巴,宛如看透人心的奇幻復健之旅,時而幽默的港式吐槽,時而真實的點出障礙者困境。電影同時聚焦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親友扶持」的重要,主角紀大偉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藉由不斷向自身喊話喚起對生命的熱情,妻子蘇悅(衛詩雅 飾)儘管身懷六甲,仍不離不棄細心陪伴,共同孕育兒子的初生、扶持丈夫的重生,片中一句「爬上去,做回自己」鼓舞丈夫重拾攀岩夢,更是真情打動參與特映會的觀眾。

(《獅子山上》衛詩雅、林德信飾演新手爸媽共同走過生命難關。圖:捷傑電影)

半身癱瘓,攀出人生谷底,電影真實描繪傷患者走過悲傷的心路歷程,由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梁國斌指導,獲選為第16屆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電影,由《歐洲攻略》林德信、《法海:白蛇傳說》衛詩雅、《破風》朱鑑然、《春嬌救志明》袁澧林、《開心鬼》杜麗莎,電影《獅子山上》已在台上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0.22

西傑

加入時間: 2020.10.22
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架輪椅一雙手攀登《獅子山上》鼓舞身心障礙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