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建盟倡議:用快篩試劑 為孩子做到先驗後吃瘦肉精把關標準 陳其邁:假如快篩敏感性達到要求,可作普篩工具(1部影片)

文字-A A +A

郭建盟倡議:用快篩試劑  為孩子做到先驗後吃瘦肉精把關標準  陳其邁:假如快篩敏感性達到要求,可作普篩工具(1部影片)

郭建盟議員今(30)日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專案報告後質詢,倡議用快篩試劑,做到先驗後吃的瘦肉精把關標準,為孩子建立最後一道普篩防線,防堵瘦肉精豬肉入侵校園營養午餐。高市府衛生局以30件快篩樣品檢驗結果稱試劑存有5%偽陽性,對快篩把關瘦肉精有質疑,他今天在議會參加高雄市政府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專案報告,對市長陳其邁提5大理由釋疑,強調,偽陽性不難克服,偽陰性不存在。陳其邁表示,假如快篩敏感性、特異性,達到要求,可作普篩工具。

郭建盟表示,源頭抽驗必有漏網之魚,必存在漏洞!就把關標準而言,我們希望能在孩子把瘦肉精吃下肚前,建立一套即時可靠的普篩防線。這個堅持,就如同農委會在台灣各果菜市場,推行30年的農藥快篩檢驗生化法,堅持做到「先驗後吃」,確保國人免受農藥殘留威脅的食安標準一致。

郭建盟舉具體實例,農委會自95年起,輔導全國各魚市場,以快篩試劑檢測法,檢測類似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等動物用藥殘留,做為水產不得含有致癌物-硝基呋喃類抗生素殘留的檢測依據,行之有年。

對高市府衛生局以30件快篩樣品檢驗結果稱試劑存有5%偽陽性,郭建盟表示,不難克服。5%偽陽性,表示準確性尚有95%,流感快篩準確性也僅有60~70%,為何醫院還是要導入使用?其目的就在於杜絕源頭危害與把關。先不論衛生局以30件樣品檢驗結果稱該試劑存有5%偽陽性的爭議,縱以檢驗試劑有5%偽陽性機率推算,同一樣品檢驗3次,偽陽性機率即降到萬分之1.25。

郭建盟強調,以高雄國中小廚房261間,每天檢驗2件肉品,全年上課200日推算,全年待檢驗肉品即有10.44萬件,依萬分之1.25機率推算,僅會有13.05件出現偽陽性狀況,風險極低。此問題,可藉由提升樣品採樣技術改善,或進行第四次檢驗克服。

郭建盟表示,對比常受「被檢測者自身蛋白質分子」,與「體內抗體差異」等複雜干擾因素的生理病毒檢測試劑而言,生產檢測一般「化學藥劑農藥」,或「抗生素之類動物用藥」殘留試劑的技術門檻,相對單純容易許多。簡言之,生產可靠的萊克多巴胺定性定量檢驗試劑,對台灣生技業者並不困難。衛生局以30件樣品測試結果,評斷MIT試劑存有5%偽陽性問題,實有違國際評價。再對照生產廠商公布中央畜產會以質譜儀比對的檢驗準確率結果,實有極大差距,應再嚴謹評估。

對衛生局稱「快篩試劑在瘦肉精含量3ppb以下即出現偽陰性」,郭建盟表示,問題不存在。此次政府核定進口豬肉瘦肉精殘留容許量為10ppb,遠高於衛生局所稱快篩試劑最低靈敏度3ppb的三倍,大幅壓低檢測結果呈偽陰性的風險。

陳其邁表示,假如快篩的敏感性、特異性,達到一定標準要求的時候,可以作為普篩工具,但是訂定快篩,要考慮偽陽性,偽陰性與陽性預測值的問題,市府將繼續研究。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專案報告後郭建盟議員質詢  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四次定期大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郭建盟倡議:用快篩試劑 為孩子做到先驗後吃瘦肉精把關標準 陳其邁:假如快篩敏感性達到要求,可作普篩工具(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