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學園 搞什麼鬼!萬聖節邀請社區大、小朋友一起來搗蛋!

文字-A A +A

 

安置機構少女們第一次參加萬聖節,第一次自立辦理社區活動,

許多新(心)的第一次,滿滿童心與巧思,療癒自己也療癒別人~   

   

    

據衛福部統計處2019年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服務數統計,因遭受不當照顧、疏忽或受虐等之兒少須尋求及轉介機構安全庇護照顧與輔導服務,全國共計有2,795名,而花蓮縣安置305名兒少,佔全國安置比11%。家扶基金會花蓮希望學園肩負重要的安置服務角色,因應環境的變遷與照顧角色的轉換,近年來與兒童權利公約接軌,適時給予安置少女自主與參與權,增權其正向經驗發展自立能力。

    今年少女們有個心願,期待透過自立規劃社區萬聖節活動,將自己所學的技能及個人優勢,發揮在活動中,因此少女們自主性分組討論,精心準備鬼屋闖關體驗、幼兒闖關活動與設置手作市集攤位。少女們各司其職展現出領導力、烘焙技能與手工藝能力,畢竟自信是自立的前提,故透過活動讓少女們學習團體合作,問題解決能力及需要鼓起勇氣邀請社區民眾入園互動,環境中讓少女們擁有自我決定的氛圍與行動是相當重要的,以便在日常中提升其正向經驗。

    少女小欣說:「安置前,從來沒有辦理活動的經驗,現在能有這樣的機會去嘗試,發現原來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我是可以很投入在其中,這一切都讓我感覺到自己是有能力的」,對比少女過往的生命經驗是負面、痛苦、悲傷與受創的累積,自然而然地生活發展、自主能力的提升與尊重自我與他人的經驗,都會是創傷復原路上重要的要素之一。

    社福安置機構過往為矯治單位的角色,社會大眾對於機構的既定印象是神祕又封閉的,然近年來機構與兒童權利公約接軌,花蓮希望學園看見兒少的權益並給予尊重與參與權,希望正處青少年階段的安置少女都能具備有自立能力,無論未來能否返回原生家庭,機構都將自立視為一個核心的價值,故在安置的過程中推動「兒少行動方案」去讓少女練習與實踐,以機構為家的出發點,打開家的大門,透過活動的規劃與辦理,促進與社區與居民的互動,進而回歸社區。

    本次萬聖節活動感謝社區民眾踴躍參與並給予支持,本次活動另有規劃幼兒與鬼屋做適齡區分,幼兒闖關區降低萬聖節驚悚元素,融入體適能活動,讓家長與孩童都能放心參與活動。另外,除了社區民眾與學生自發性地擔任志工,更有「回娘家」擔任工作人員的結案自立少女一起協力,讓愛溫暖接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10

花蓮希望學園

加入時間: 2020.08.10
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希望學園16年服務專車 獲彰化圓夢行善團協助汰換

2022-03-22
瀏覽:
3,768
推:
33
回應:
0

「臺灣女孩日」 建構「愛」與「希望」的防護網

2021-10-19
瀏覽:
2,922
推:
1
回應:
0

花蓮希望學園與花蓮市公所齊心抗疫 溫暖傳愛!

2021-06-17
瀏覽:
2,726
推:
49
回應:
0
0:57

培力 陪力 成為青少女的有力人士

2021-03-31
瀏覽:
1,975
推:
0
回應:
0

家扶少女不畏生命低谷,移地學習展翅遨遊新樂園

2020-08-12
瀏覽:
1,702
推:
128
回應:
0

希望學園 搞什麼鬼!萬聖節邀請社區大、小朋友一起來搗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