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三民圖書館『幸福啟航』

嵌入:
文字-A A +A

2020/11/6  13:42   
【公民記者:盧惠琴/台北報導】

2020年是一個「愛你愛你的幸福年」,您幸福嗎?您快樂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原來在大腦裡有跡可循,發現幸福感並非難事,那些讓人感到愉悅感與幸福的瞬間,就在全台首創「腦的美麗境界」台北市三民圖書館5F展覽,從認識新知「幸福感」開始,「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與快樂學習過程中,產生的「幸福感」大腦全知道。現場一起帶領民眾走進「腦的美麗世界」,發現「幸福」。

【圖: 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 提供】

                     
【圖: 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 提供】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合辦單位:台北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於10-11月舉辦一連串的「2020精神樂活系列」講座與腦展,讓我們一起跟著不同影片的角色來學習與成長,從認識自己的過程中迎接幸福,走出屬於自己的幸福軌跡,特別邀請    韓德彥臨床心理師於109年10月31日,三民圖書館『幸福啟航』健康講座中,帶領民眾從電影的「幸福綠皮書」談「人生寶典、勇敢實踐」。
韓德彥副教授為精神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長期致力於提升民眾的精神健康知能。109年7月於黎明文化公司出版著作《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心理師韓德彥的生命教育故事集》,以電影為素材說明人生中重要的33項智慧,藉由導演精心製作的影音畫面,開啟內心無邊的「生命智慧」,可讓讀者更清楚了解電影故事中有益提升心理健康的元素。
在《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這本書中介紹的動畫包括:可可夜總會、玩具總動員、功夫貓熊、怪獸大學、腦筋急轉彎等,可引導青年思考人生方向,探究如何追求真實快樂?屍速列車、樂來越愛你、蜘蛛人、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翻轉幸福等電影,則直探生命價值意義,傳授現代人平靜內心的秘訣!

                        
【圖: 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 提供】      

另外,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春日光景、美夢成真、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溫暖的告別等好片,能安頓熟齡族的身、心、靈,引導長者歡喜面對老、病、死。附錄裡的「100分的滋味」,描述韓心理師與恩師施寄青之間的一段感人至深情誼,讓人再三回味,發聾振聵!
海洋大學嚴佳代老師表示:閱讀此書猶如跟著韓老師比臨而坐,吃著爆米花,深聊每一個值得探索的電影場景。在書本文字的「邀請」下,在自己腦中的經驗「探索」自己的景象,再透過韓老師的「概念建構」,讓我有不同的思維,也「應用」到我自己的生活情景,更進一步「反思」我生命的意義。

                           
   【圖: 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 提供】    

從幸福綠皮書到《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於109年10月31日(六)上午10:00,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韓德彥副教授以「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為題,在台北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5樓進行專題講演。本次活動配合10月16日至11月15日為期一個月的「腦的美麗境界」特展,韓心理師現場為民眾講解電影中重要的腦科學知識與精神健康提升技巧,同時也教導民眾如何從電影中汲取生命智慧,堆疊「幸福人生」。

韓德彥心理師以自身的經驗分享,因之前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後來器官發出「痛」的警訊,最重要的警訊背後要呈現的是「器官還活著」,往往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如果身體沒有出現病痛,你真的還感覺不到「器官還活著」,身體發出病痛的訊號,提醒現代人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中,人往往疏於照護大腦和精神的健康狀態,而精神與心理是否健康,不僅影響個人的健康,還攸關個人的「幸福感」。  

韓德彥心理師表示,近年發生的兒虐社會事件,顯示出你我身邊存在許多需要「關懷」的大人;幸福度低的民眾,遇到不順心的事,別悶在心裡,要善於把心中的煩惱或困惑及時講出來,使消極情緒得以釋放,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們要經常「調整」自己的意識和行為,適應社會的規範,並「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適應力」,從而減少因此而帶來的困惑和壓力,保持心理健康。
韓心理師個人獨特的「韓式幽默」,總是把現場的民眾逗的歡聲響起,相信聽完講座以後民眾都會有所收穫而且「幸福感」還會有所提昇,另外韓心理師帶大家透過了解電影主人翁的生命旅程,邊讀、邊想、邊討論內容,從了解電影、「腦科學」與「心理健康」的民眾,讓生命格局更上一層樓,並減少各種生活壓力帶來的苦痛,進而看見人生的另一種價值、人生的另一種可能、人生的另一種選擇,韓心理師將讓您「三個願望,一次滿足」!一場幸福綠皮書,來自於「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
               
【圖: 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 提供】

三民圖書館『幸福啟航』,台北市三民圖書館講座 / 第四場:
11/07(六)上午10點,特別邀請全國被害人權協會副理事長  劉承武 檢察官,透過法律開講、談談你不知道的事「為何社會人格違常不是精神疾病的過程與依據及文献」兼談「過失自行招致精神障礙而犯罪仍有處罰必要性」,三民圖書館『幸福啟航』,下一站幸福還會來敲門,聽講座現場還準備有獎徵答及小禮物摸彩哦!
可致電23279938轉19報名,

 
【圖: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提供】

全台首創「腦的美麗境界」台北市三民圖書館
日 期:2020年10月16日(五)至11月15日(日) (依圖書館開館與閉館時間及例休日)
活動時間:9:00-17:00   
活動地點:台北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5樓-展覽室(民生社區中心)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5段163-1號5樓】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合辦單位:
台北市立圖書館三民分館
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9.09

盧惠琴

加入時間: 2020.09.09
22則報導
1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電影教我的33項人生智慧》三民圖書館『幸福啟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