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大富翁

嵌入:
文字-A A +A

芬蘭教育把買房買地的財富遊戲,變成什麼具有意義的活動?

不一樣的大富翁,一起來看看芬蘭的教育經驗

 


         在芬蘭中部城市Tampere,國中生要上第一堂課,既沒有考試也沒有背誦,而是排班要開始玩新遊戲,要學習合作討論怎樣援助海外需要幫助的人。芬蘭人認為品德教育包括做什麼也包括不做什麼,除了喚起服務知覺,另一方面又禁止體罰,因為這有助養成健全自信的自我,才能保敞開之心吸收新知、接納別人,把服務做得更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記者周傳久回應成大b14981146

如果老師只給遊戲然後學生要不要玩或有無興趣助人就看學生
這樣不怎麼好
老師還要做些其他的預備
幫助學生感動
這才是好的教學
台灣學生很有潛力
問題在老師自己如果先入為主覺得學生怎樣
那是老師的問題
只是在台灣
教授可以批評別人
但是沒有人可以批評教授(因為他們做官也有的負責評鑑更有的負責你的成績)
這倒要慢慢調整

成大b14981146

價值大富翁讓我想到台灣其實也有類似的遊戲。在線上,叫做「海地:生命的代價」,是一個角色扮演的網路遊戲,你需要為遊戲中居於海地農村的一家人安排生活。遊戲開始時,你要為這家庭選擇一個首要的目標:接受良好的教育?賺錢?令體魄強健?或保持快樂?於遊戲的過程中,你要為很多意料不到的事情作出適當決定,從而令這個家庭達到所定之目標。(http://www.fifthwisdom.com/ayiti/)
台灣其實也有這樣的概念,只是尚未普遍落實,老師雖然把遊戲介紹給學生,可是學生究竟會不會認真去玩這遊戲、並思考遊戲的意義?還是受家長的影響,認為只要念好書、考上第一志願就好,不要浪費時間玩這遊戲、思考海外救助的問題?
關於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而學生選擇接受怎樣的價值觀,其實才是最大的問題。

成大 庭筠

曾經聽過一個講者說「學習是為了服務,這樣子才能得到許多的貴人幫助。」當時聽到這個理論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與座者大多想的是「學習是為了賺錢,這樣子我的人生才會更好。」我當時的想法也不意外是這個。而今天看了芬蘭的這個影片,覺得心裡很感動,芬蘭並不是世界強權,但是他們用國民教育「服務」的概念,成功的征服了我這位處在台灣的思想。台灣目前推動的十二年國教中,有一項是志工服務的評比,我覺得這不是很恰當,因為學生只看到皮毛的利益,而不知道深層的價值何在,反而可能會造成反效果,長大後排拒服務。希望台灣制訂教育的"專家"們也能看看這個影片,不要只耽溺於表層,好像政策有出來,學生們有(被強迫)去做服務就好了,難怪台灣的教育如此令人詬病。

成大俊傑

台灣跟芬蘭的教育要求完全不一樣,在台完只強調升學的情況下,家長老師大多數都只在意孩子的分數而忘了對孩子進行的品德教育及生活教育,導致孩子除了讀書外一無所有。希望台灣的教育方向也能漸漸改善,拿芬蘭當作一個好的例子,向他們學習,將來我們也能有跟他們一樣的成就。

成大 郁婷

芬蘭的品格教育利用這樣特別的大富翁遊戲去教導孩子,真的很棒,不體罰跟只孩子溝通,也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地方,雖然值得我們去學習,但是依台灣現在的狀況,若直接套用芬蘭現在的教育恐怕也不太妥當,畢竟人民的觀念不太一樣,政府若沒有想好政策就直接執行,恐怕會越來越糟?

成大 郁婷

芬蘭的品格教育利用這樣特別的大富翁遊戲去教導孩子,真的很棒,不體罰跟只孩子溝通,也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地方,雖然值得我們去學習,但是依台灣現在的狀況,若直接套用芬蘭現在的教育恐怕也不太妥當,畢竟人民的觀念不太一樣,政府若沒有想好政策就直接執行,恐怕會越來越糟?

記者周傳久回應張芸翠

很鼓勵您比較成大與台大就與人合作和服務別人方面價值觀塑造的教育風格有何差異
觀察學校到底幫學生看到什麼
最好把幾個管院也納入(如政大中山)
你會有很大收穫的

記者周傳久回應良齊

生活豈止是為了比賽
這篇故事若只讓我們看到比賽
有點是從我們的價值觀看故事
其實芬蘭教育有些做法不是為了比賽
而是為了高品質服務
願以後您可以親自去體會
為學習更好的服務而求知
其樂趣更高
而自我價值也不會只建立在比賽的成敗
當然也不必將價值建立在服務成敗
基督徒說所做的是重生的生活風格
所做的是為上帝而做
所以無關乎別人說好還是不好
這就是芬蘭到海外混了一百五年的背後理念

成大 良齊

在這個影片中我所看到的是芬蘭的教育體制,從強調品德教育重要到不體罰孩子。身處在台灣這個強調升學為唯一目的的地方,小時候還曾經因為考不到100分,而被體罰。台灣如果要學習芬蘭的話,短期內應該是不可能,但如果能設定長遠的目標,建立如同芬蘭150年的海外服務,這樣一來才有可能可以迎頭趕上。

成大吳穎恩

節目中探討了教育制度,芬蘭有一百五十週年的海外服務歷史。教育除了一般的學術教育,也著重品德上的教育,因此芬蘭的教育競爭力一直名列前茅。把大富翁當成是教育的一種功具,這個想法十分迎有創意。香其他地區教育機構,也應該向芬蘭學習,如何用創新的方法去教育小孩。

成大 Irene

台灣的社會其實很少教導孩子要去關心世界上其他國家,就連十二年國教要求學生要有志工時數,很多家長或老師只希望孩子做完要求的時數就好。我覺得這樣的制度反而會讓小孩排斥做志工,甚至覺得做志工是被"逼迫"的,完全違背當初的用意。我覺得像芬蘭設計一個遊戲讓學生參與討論世界上的大小事很棒,是用遊戲吸引學生"主動"參與,而不是像台灣定立規則,讓學生"被迫選擇",這兩種不同的方法,會造成完全不同的價值觀,也會影響他們以後的行為。要改變一個社會的價值觀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不能只是靠改規則,要學習其他國家的經驗,也不能只學法規,台灣也可以發展自己很獨特的一套規則,畢竟學習的環境不一樣,台灣還可以更好!!!

成大 Sophia

看到芬蘭的馬立娜護士為了勸菲律賓籍媽媽不要打小孩而抱住她,我心裡很感動,芬蘭人不打小孩的原則,是真心期望小孩子都能得到最健全的心智發展,就算是外國小孩,他們也義不容辭地出面勸說。芬蘭人的價值觀令人激賞,以人為出發點,充滿了對世界的愛與關懷,反觀台灣,人民多崇尚功利主義,追求速成。從教育來看,芬蘭價值觀大富翁這個遊戲,很多台灣學生可能無法欣賞老師的用心,認為這是個花時間又麻煩的活動,希望老師能直接教重點。台灣若想效法芬蘭的教育體制,除了體制改革之外,也必須從人民的價值觀開始改變,而這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與蛻變,與全民同心改革的共識,才能建立像芬蘭一樣充滿愛的社會。身為大學生,我想我們有義務推動這個社會的改革,從自己的價值觀開始改變,以人文關懷教育下一代,力量雖小,但社會為因此慢慢改變成為更美好的世代的。

成大張芸翠

如影片所說,芬蘭教育近期在國際間獲得很多的重視,但我想這篇採訪切入更核心的觀點-服務他人的價值。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芬蘭人注重的不僅是幫助周邊的人,還要將愛心延伸的海外的國家。
我想,台灣的小朋友也知道哪些國家很窮困,但他們有想過、或是老師和父母曾否告訴他們,我們是可以幫助他們的嗎?台灣人民對許多事情很冷漠,對國際事務無感、甚至對隔壁鄰居也不曾關心。這個國家是危險的,因為人的價值不在了,我們可以向這些北歐國家好好學習。
但是,恐怕台灣老師是難以發展、甚至利用這分教材,若是教育仍舊升學掛帥、單打獨鬥,這份教材的意義也是無法傳達。芬蘭的教育已經進化了,他們知道資訊是無限的,學校該教導的不只是知識,合作和溝通更為重要,台灣的孩子確卻學了太多用不到的東西。
教育太重要了,希望台灣的學者經過近期的研究後不要只學到皮毛。

記者周傳久回應庭儀

這套教育和高稅率一點沒有關係
其背景只是為了服務
在獨立特派員另有芬蘭晨光時間報導解釋了這些背景
台灣民眾看北歐
看到我們沒做到又想期待的
常常第一思維就是那要錢
別人一定是因為有錢
其實這正讓我們可能看不見錢以外的世界
芬蘭上個世界很窮
有人戲稱歐洲的西伯利亞
但捐錢與人獻身服務在那時已經開始走向世界
俗語說
愛是創造力的來源
愛能遮掩罪
這都不是靠錢

成大  庭儀

芬蘭人對於海外服務行為之所以會如此堅信與投入,除了宗教信仰的奉獻精神外,其實在影片中我們也能看到,透過不體罰的愛的教育、團體合作的觀念,更加鞏固了芬蘭人對生命意義的尊重。大富翁不再只是一種純然的遊戲,更是一種激發思考、以仁愛關懷為本的人格養成過程。有別於此,台灣的社會就顯得冷漠多了,但這真的全然是我們台灣人民自身的錯嗎?

芬蘭的教育很活,這些教材都需要常常更新,才能趕上孩子學習的速度,而不像台灣教育只要買教科書、死讀課本就好了,那這些創意的成本是不是也會反映在芬蘭的高稅率中呢?

成大  庭儀

芬蘭人對於海外服務行為之所以會如此堅信與投入,除了宗教信仰的奉獻精神外,其實在影片中我們也能看到,透過不體罰的愛的教育、團體合作的觀念,更加鞏固了芬蘭人對生命意義的尊重。大富翁不再只是一種純然的遊戲,更是一種激發思考、以仁愛關懷為本的人格養成過程。有別於此,台灣的社會就顯得冷漠多了,但這真的全然是我們台灣人民自身的錯嗎?

芬蘭的教育很活,這些教材都需要常常更新,才能趕上孩子學習的速度,而不像台灣教育只要買教科書、死讀課本就好了,那這些創意的成本是不是也會反映在芬蘭的高稅率中呢?

成大獅子

台灣的家庭教育雖然大多數都採愛的教育,但少數還是會有打罵的情形出現,加上升學主義的影響,讓家長對於小孩只要求成績卻忽略品格,甚至會以長大了就會懂事為由忽視偏差行為。大多數的台灣人缺少的就是一種名為同理心的東西,我們或許生活富足不缺乏物質享受,但心靈的貧瘠卻堪憂。我非常感謝我求學階段念過天主教學校,這所學校非常注重生命教育,也讓我知曉同理心的重要,掃街、捐獻、體驗飢餓的痛苦等藉由這些體悟讓大家能夠更發自內心的去幫助。不把一切視為理所單然,還有很多是比成績比成就更為重要,
但現在大多數的台灣人,依然跳脫不了名校的窠臼,覺得念了好學校就會有好工作就會有幸福快樂的未來。(真的嗎哈哈哈)
台灣教育界對於芬蘭教育之成功便想"快速"取經,這種沒有經過考量與配套的想法,只想迅速得到成效令人詬病。對台灣來說品德教育是最重要的吧,畢竟連垃圾都可以隨地亂丟、交通號誌參考用、行人隨意穿越馬路的地方是很需要一點道德良知去改善的。

成大獅子

分享一下
剛看到的一篇文章
蠻符合討論的
http://sprinklesandsuits.blogspot.tw/2012/11/blog-post.html

成大魚鰭

在台灣,青少年在學齡期了解世界上有哪些國家需要幫助和該如何幫助,往往都是因為考試而去努力記下解決之道或現況;相對的,芬蘭的價值大富翁遊戲中,是讓青少年們以個人或團體的方式去獨立思考出解決之道。就這點看來,他們從小就開始教育孩子培養分析資訊及和人合作的能力,這是台灣教育發展自今,我們這一帶被檢討出來欠缺的地方。尤其芬蘭從國中起,即培養孩子們對周遭事物或世界產生關懷,長大後也身體力行,並終生以此為志業,這樣的志向,實在令我感受很深。透過這部影片,我了解到回饋跟奉獻的重要!

成大 YZ

看完影片才突然驚覺,在台灣,即使大富翁是以"遊戲"的方是被看待,仍脫卻不了購買房產、陷害別人,最終獲得勝利的模式進行,也能看出不同民族間相異的思考模式了...。再者,在國、高中時,或許我們知道,非洲的哪個地方出現饑荒、種族屠殺等情形,但似乎就停在"知道"這個環節,後續就被一連串的"選擇題"覆蓋了。更諷刺的是,或許我們還會學到,哪些地方盛產鑽石,學到這些,試想,對我們或他們,幫助又是什麼呢? 看完這部影片,也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反思

記者周傳久回應邱睦容

從小在被咒罵和毆打的經驗長大的孩子長大會怎樣與別人相處
這些幼年經驗如何影響自我形象以及如何看待別人的方式
都很值得想想
我們希望民眾有安全感懂得關心別人和用正面的思考處理事情
可是幼年以來是否給予這種引導就很重要
不然會活得很辛苦

成大邱睦容

這則報導我看了第二次了,兩次看完的感想都是:「真好,好希望台灣也可以這樣!」

不打人的教育制度、幫助別人的上課內容,都讓人羨慕無比。這些理念,我相信一定有台灣已經有人在做了,只是我們還不知道而已。我們目前看到的,還多是師長打人的新聞、茫然的大學生等等。(也可能跟新聞偏愛的報導有關)

身為就快出社會的大學生,我也想知道,除了身體力行外,到底用甚麼樣的方式能夠改善現在看到的台灣社會?

成大LCY

看完這篇報導其實自己心裡也小有感觸,我所經歷的教育體制不可否認的,都為人詬病,從分數導向為起點,有些人走到最後寧願閉門苦讀也不願意多花一些時間與人接觸,而現在,也許多了很多關懷服務的課程,姑且不論成效,但我總覺得人自發性關懷他人的最單純的出發點也依舊有些變質。芬蘭的這種作法,我想是為內化學生的關懷精神,因為教育似乎不能只是知識的背誦,那些記憶終究有一天會被抹去,教育依舊應當從心出發,從小喚起學生對人的關懷的心,然後進而模擬操作,達到最深刻的記憶,再反觀畢嘉士的服務精神,或多或少可以做一些結合,若從小的教育能不只強調八股的知識背誦,而能多接觸一些關懷的精神,那我想,每一個人都能像於畢嘉士那樣,不只熱愛他的工作,更能利用他的工作讓社會有更緊密且溫暖的連結。

成大侯淨芳

雖然科舉制度已經廢除了一百多年,但台灣社會依然殘留許多科舉遺毒,像是公務人員採用考試選拔,結果選出了不懂得為公眾服務以及效率低落的公務員,另外像是之前討論的沸沸揚揚的澳洲台勞,這也顯現出台灣仍有「唯有讀書高」的思想。
我想目前的十二年國教立意也是為了讓各個方面優秀的學生能夠走自己的路,而非唯一的「好高中=好大學=好人生」。
而芬蘭教育的活潑性讓我想起在書中看過一段話:當我們還在背三角定理的時候,外國(也許就是芬蘭)的學生正在利用各國的國旗學習計算幾何面積。這種作法不但能讓學生用有趣味的方式學習,更能讓學生對世界上各個國家有所了解,而不是像台灣大學階段才跟學生講要追求國際觀。就像影片裡拍攝的芬蘭學生利用遊戲學會如何推己及人,知道海外援助,這些都比教條式的公民課有用多了。

成大周宜澄

關於芬蘭教育的成功經驗,我之前在吳祥輝先生寫的「芬蘭經驗」中看過類似的例子,芬蘭小學生在數學課面積的計算時應用題為各國國旗的大小,一方面學習長方形面積公式,一方面認識各國國旗增進國際觀,所以芬蘭的學生們很多都聽過台灣(至少知道國旗),這個例子也是一樣的,在遊戲中了解世界各地物資缺乏的情況並努力幫助他人,最重要的是這樣能讓學生們了解對於各地需受援助的項目不同,而能將資源運往最需要的地方,我想能幫助資源平均分配這是地球上目前最重要的事了。

記者回應孟涵

這和能有Nokia有無關係我不確定
但我所知
該國已經用那套想法服務其他國家達一百五十二年
目前除官方人員外還有三百多位海外服務人員繼續做援外服務

成大周孟涵

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304/34065743/

國民教育的出現來自於工業革命之後,社會對於勞動力的需求是要可替代性高並且有可預期的基本能力,包括算數、識字、溝通等,所以政府在設計國民教育時的目標是最可能的讓大多數人能夠獲得相同能力。

但這並非21世紀適合台灣社會的教育模式,我們將要教導下一代應付2012尚未存在的工作,落實到教育場合則必須讓學生習得建築自我知識的能力和團體合作的技能,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小朋友雖然主要的目的是海外援助,但小孩子更會的則是運用知識的能力,不管是當場閱讀的或之前了解的,都必須回應遊戲之中的挑戰和規則,另外也必須和不同知識背景的孩子學會溝通作出集體決定,最終最有幫助的不只是海外援助的傳統也包含投身其他目標的新芬蘭人,而這也是能夠創造出憤怒鳥和nokia的豐厚土壤

記者周傳久回應 jason與佩緯

很敬佩你們
願你們在大學找到健康的價值觀
然後勇於承擔
樂在承擔
成為台灣的希望

佩緯

謝謝老師的祝福:)
期待您將帶給我們的演講!

成大台文 佩緯

看了這則報導,記憶猶新的是這句話:「即使沒有學到全部,至少也學到一些,如果什麼都不記得,至少他們保有盼望的態度。」這是何等的寬容!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之下,我們看到更多的是用分數衡量,不知不覺將學生侷限於無形的思想體制之內,我們需要背誦知識、需要學會使用知識,但我們卻忘了將重點放在培養一顆自由與人文關懷的心。
這何嘗不是種主次錯序。
結合老師「台灣醫生」畢嘉士的工作態度,這部影片同樣極具教育意義──讓人開始思考:自己是想成為一個厲害的人呢,還是一位懂得付出的人?究竟什麼是最重要的?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選擇。
事實上,一個國家的教育反映出一個國家的未來格局,北歐國家的教育向來令莘莘學子嚮往,老師能夠說出「就算什麼都不記得了也沒關係」,這種教育出來的學生,怎麼可能會斤斤計較而不擁有寬廣的心胸?
教育不應只是培養學科知識、為了學習而學習,亦應含人格修養、自主學習,「大富翁」所帶給遊戲者的,不僅僅是個人利益最大化的思考模式,而是將社會價值最大化!期待總有一天,人文關懷會深植在更多人心胸,而成為最重要的「本心」,如同芬蘭教育的宗旨。並且,又如報導所述,這是一個全球化時代,分析資訊並與人合作,才是生存和提升服務素養的關鍵。試想如果沒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溝通,只有人人各司其職的社會,將會多麼冰冷,令人憂心。

成大JASON

芬蘭教育透過遊戲的方式教導學生,不僅從遊戲中學會人與人之間的團隊合作,也同時藉由遊戲的內容了解到世界和社會的現況,進而去關注周遭的環境,我覺得真的很棒。
在台灣,東方教育總是以學科成績壓迫式的手段去進行學習,常常是老師在課堂上講,台下的學生只能聽卻無法訓練獨立思考的問題意識,太少的實際操作和行動形塑出台灣學生思考的僵化和同一性,往往以成績和升學作為評斷成就的標準,我認為是非常不人道的。
這一集報導讓我對芬蘭教育趣味化和參與化的形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經由遊戲的方式從小就培育他們服務和合作的態度,並且了解第三世界的處境,如同那位老師說的,儘管學生只吸收到百分之十,但也至少學到了東西,而且這百分之十或許會成為影響學生觀念的重要一環。

鄭景元

價值觀的培養上從國民教育中紮根,在這樣一個合作互利取代競爭排擠的觀念之下,創造出每個人都願意為了環境去服務並且奉獻己力的精神,又怎麼會沒有辦法建立起共同的默契去實踐公共環境的營造和觀光產業的建設呢?

NKNU21

作業2 價值大富翁<芬蘭>
看了這一集影片,我感動,也有哭!
大富翁影片中有說到,禁止打小孩,菲律賓的父母打小孩,和台灣父母一樣,以為打是好的教育方式,沒被打過的人,應該很少吧!
台灣朋友說,被打過的人,以後會謝謝父母或老師,那是不對的想法,我看過一種說法,被打會害我們的靈性,會有事情,所以,我們要學習芬蘭的禁止打人的教育,因為,他們不打人,國民都是世界一流的。
NKNU21

Amy

以合作互利的觀念 取代競爭排擠
這句話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芬蘭一直傳承著不要在乎自己 要盡力想辦法服務別人的文化
芬蘭的這個文化
是我可以認真實踐的

這種合作的學習 我們不是沒有經驗
只是,好像實施的還不夠徹底

在這裡,我的生活圈,如果大家都有基本的認知,即使是陌生人,我覺得也應該樂於幫助!但是,就是因為後續的問題很多,大家都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而忽略了當下幫助者的那份心~ 導致,現在的情況就是不關自己的事情就盡量不要去管的心態,以免惹禍上身 這些事我看到的

我不知道,但是在高雄這裡,有一個很棒的經驗,朋友在餐廳不小心被食物燙傷,有一個鄰桌的阿姨還特別去買了藥膏來送給我的朋友,這是我們想也沒想到的!
這是我活到現在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情,那是一種打從心底的感動!

我覺得 我也想要實施這樣的想法
只是 需要保有良好的智慧

YI

單純一個大富翁遊戲,玩的不是買多少土地有多少錢,而是如何運用資源去幫助他人,做一個真正的有人道主義價值的大富翁。

這是給芬蘭國中生玩的遊戲,從一個小小的遊戲就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教育品德是怎麼樣的,他們希望給予孩子關懷他人的主旨,簡簡單單,就從這麼一個小遊戲開始。這麼一來孩子在成長的階段時就已經接觸到善良的,關懷的正面精神,即使他們只是玩個遊戲沒有什麼收穫,但小時後接觸的概念可能會是影響未來的重要因素,從小就灌輸人道精神的價值觀給孩子,很棒

Morgan

我很喜歡那組大富翁遊戲,道具很大很可愛,加上周邊的真實呈現地方人文文化的圖片,跟一般的大富翁遊戲比起來,很有身歷其境感。從遊戲中學習,可以讓學童融入。我很喜歡裡面的提到的某個觀念:就算吸收到百分之十,那也很好。不知道台灣的學生甚麼時候才可以落實這種觀念?不知道甚麼時候國高中生才不再是以分數高低為出發點學習?在目前看來,似乎還有一段時日,只好心嚮往之吧。

阿權

同一種遊戲可以衍生出不同的人格,這是觀念的不同,從小就養成的習慣,長大後會變成本能,同樣的,潛移默化下,孩子們將來能成為怎樣的人,也可以由這類型的遊戲漸漸的培養。
從小地方利用思想的滾雪球效應不斷的擴大,一個好的觀念跟一個壞的想法,滾出來的人格是截然不同的,芬蘭人這一部分顯然做得很好,值得我們借鑑。

Miru

從遊戲中可以獲得更有效果以及樂趣的學習。從國中剛開始時,芬蘭就設計讓孩子以輕鬆沒有負擔的方式來學習海外服務的課程遊戲,雖然還小可能不懂全部的內容及含意,但這服務他人概念的小種子已深植在這些孩子們的心中,將來要長成成熟的大樹就非常快速了!而且玩遊戲比硬梆梆地坐在教室中上課要活潑有趣多了,孩子們或許也可以從中發現大人不曾發現的觀點,這就是孩子的創新與潛力。讓他們自己觀察發現,用感官來學習分析資訊與人力的能力,是當今生存與提升服務素質的觀念,更可從中體會合作的重要性。在檢討與討論中可以展現出芬蘭自信健全的自我,其健全的自我建立在平時的品格教育,強調不體罰的教育有助於自信與健全的自我提升,與孩子需用溝通與對話來瞭解而不是用打的,打小孩會讓孩子很沒安全感,不知為何被打和錯在哪裡。這些種種都是服務他人的基礎,為何芬蘭可以把服務融入學習中並且這麼有效果,提升了整體的競爭力,這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把這分精神推廣出去吧!

貝貝

看完這則影片,讓我想到台灣的服務教育常常無法深入學生的心。往往當學生理解了課本上的意思,或是做完勞動或是義工服務,卻不能學到服務教育的精神。我想,大概是因為台灣利己文化與芬蘭的服務文化差異實在過大,很難僅透過服務教育將服務的精神根植於孩子的心裡面。但是我想,如果透過影片中如此活化的大富翁教學,引起孩子們些許的興趣,是否能夠更深入孩子們的心呢?無論如何,我很欣賞芬蘭的服務教育的精神,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打從心底關懷他人,讓社會不淪落成冰冷的現代化都市,而是溫暖的大家園。

小蓓

我覺得將原本只是金錢買賣的遊戲改成能教導學生服務他人,這個想法實在是太新穎而且讓遊戲變得非常有意義!學生能學習思考如何服務他人,也能讓學生暸解到有哪些建設和措施是對他人有幫助的,例如某些設施對我們來說是本來就應該存在的,但是對於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民來說,那是他們所無法想像也非常渴望的豪華設施。此外,此種遊戲是以小組進行,可以讓學生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也能透過小組成員間的討論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而此種教育方式卻只在我們的大學中進行,以至於台灣大多數的學生沒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我們國家也能讓學生有足夠發表自己看法的機會,並且尊重每個人的言論,讓學生具有批判性的想法並勇敢地發表,相信這樣的教育一定能使學生發展地更良善。
而在整個影片中,我看到了芬蘭人如何服務他人,尊重每個人的價值,也使每位孩童都能有良善的品德發展,我想這是我們大家必須一同好好努力地的課題,儘管現在政府不斷地提倡「品德教育」,但我所感受到的只不過是在呼口號而已,我認為必須有具體的作為(如芬蘭的教育)才能真正改善此種華而不實的現象。

洛

影片中講的是芬蘭的品德教育,同時亦可看到品德教育對芬蘭人人生甚至跨代的影響。
芬蘭人不以打罵而以平等、理性與小孩溝通,讓小孩保有自尊,敢於表達自己意見,同時學會尊重他人。
在芬蘭這種著重品德的教育制度下,學習上就會事半功倍。有別於香港、臺灣的著重成績功利的考試文化,芬蘭這種不為自己幫助他人的學習文化對人的一生有更深遠的影響。前者用四分之一的人生在競爭一張名為文憑的廢紙,被迫地學得一生都用不了多少的技能;後者雖然要老師們花更多心機去準備教材,可是學生在遊戲當中既習得關懷、學到與人溝通、擴闊世界視野亦會增加有關經濟地理方面的知識。這種學習的影響可不是一時半刻的。
在影片後段出現的阿公阿?應該會是那些芬蘭小孩長大後的樣子吧。不各家自掃門前雪,只要自己能力許可,就會去服務他人。這可算是現代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吧!
芬蘭人這種人生價值,可不是簡單推搪於教育制度完善了事。這是一種國家文化。是一枝古老的薪火不知在甚麼時候一代又一代的點燃在每個芬蘭人心裡。

林圓舒

芬蘭設計了一種邊玩邊思考的大富翁遊戲,讓國中生在玩的時候也能學習,不需要預習和複習,只要在那個環境中就能知道許多的資訊,可以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放鬆的學習。
芬蘭提倡人人平等,不管男女老少都一樣,大人管教小孩也不可以用打的,要用溝通的!打小孩會使小孩產生自卑感,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芬蘭提倡以關懷與溝通對待每個人,不可使用暴力,台灣應該要好好的學習!

張語彤

一個人看待事物的眼光,除了世俗的價值,例如有沒有房子、車子,年收入多少…。還有沒有其他的心理價值是更重要的?
記得在小學的時候我們總是讀到一句名言:書中自有黃金屋,自小我們就被教育,讀好書你就會有財富,但是看完了價值大富翁,認識到芬蘭這個國家讀書並不只是為了自己的財富,生活可以過的好,還有其他重要的事─服務他人,將服務價值融於課堂,而不只是口號喊一喊,更重要的是實踐。
影片中後段馬立娜阻止菲律賓媳婦打小孩直接擁抱她,用行動傳達愛讓人感動。
影片提到芬蘭人敢勇於討論,展現健全自信的自我,或許自小的教育,在課堂上就習於沉默,關於主動發言面對同學的眼光,也是一件要練習的大事情呀!

汪瑞瑀

「芬蘭一直傳承著不要在乎自己,要盡力想辦法要服務別人的文化。」這句話很令人佩服,因為可以讓服務他人融入在文化當中,除了要下很大的工夫,也要大多數人都認同且重視服務的重要性,而一旦服務成為文化的一部分,那麼對於個人、社會、國家、甚至世界,都有相當的影響力。
「如果只知道10%的資訊,那也很好,因為資訊是無限的,如果他們什麼都不記得,至少他們保有盼望的態度,我們就可以做一點事。」我認為這是很好的觀念,不會因為小朋友懂得比較少、經驗沒有成人多,就減少他們的學習機會,我覺得在現今台灣,有許多的教育看得不夠遠,很少培養學生國際觀、服務觀,而國語數學雖然會考聯考,但是卻不能取代人生的其他價值,看完,對於教育這塊,覺得有許多可以改變並學習的地方,芬蘭的教育,也證明了教育更多更多的可能。

李芷涵

在影片的一開始,老實說我是不太能完全理解他們所設計的大富翁玩法,但我大概能看出他們主要是想讓孩子們多多少少了解到世界其他角落貧困地區的情形,並藉由遊戲讓孩子思考有甚麼可以伸出援手的方法,或許因為增加了這些較思考性的元素,趣味性或許無法比得上原本的大富翁,但是比起紙筆測驗,這會是較為活潑而避免學生打瞌睡的好方法。另外,影片中提到一點,芬蘭的教育就是孩子知道甚麼該做與不該做,他們知道在課堂分享意見是課堂的必要元素,我覺得這很重要,台灣的孩子常被說課堂互動不夠活潑,我覺得這是根深蒂固的民情與價值觀,我們怕出錯,怕被嘲笑,怕別人說我們愛表現,其實我覺得要我們一夕之間改變是不太可能的,但可以一點點引導與嘗試,漸漸我們會找到自己適合的表達方式。

另外,影片中的芬蘭阿嬤讓我印象深刻,雖然我實在聽不太懂他說中文的邏輯,但我大概能了解他想表達的意思。最令我眼睛一亮的是她化解紛爭的方法,一味的溫和與理性,臉上流露著真心想幫助的神情,當她看到菲律賓籍媽媽憤怒地斥責孩子,她溫柔地環抱住媽媽,當我第一眼看到,我其實是有點疑惑的,這是代表甚麼?依我自己的理解,她看到了媽媽內心的掙扎,她知道媽媽是為了平解紛爭而打孩子,其實這個媽媽,是無奈的。芬蘭阿嬤又趕緊輕撫小孩的胸前,試圖平撫他的驚嚇與害怕。其實人這種動物,總是「軟」的,當我們劍拔弩張的時候,反而更需要這麼一點溫柔的同理心來化解情勢,而這位芬蘭阿嬤,很清楚的理解這一點。

杜咸姵

印象中的大富翁是一種培育金錢、土地買賣的一項遊戲,從來沒想過可以利用大富翁來培養孩子團隊合作及服務精神,不同於以往接受的教育模式,完全不用準備,以自身看新聞獲得的先備知識及看板去了解其他國家面臨的狀況,然後再藉由討論探討怎樣的幫助對於那個國家是最迫切需要的。這個遊戲乍看之下有點難度,會令人疑惑對於國中生不會太難嗎?但是芬蘭那邊的教育學者不做任何設限,他們認為孩子的創意是無限的,他們不會去想說,從這個活動是否可以吸收到100%的知識,不以投資報酬率去看教育,而是給他們的孩子一個機會去認識,哪怕只是接收到10%都覺得很足夠了,相對於台灣,總是瀰漫的升學主義,補習班林立,一分錢要進步幾分的思想底下,我們的孩子要怎樣培養服務精神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曾寧

藉由遊戲帶動學生內心真心為大眾服務,我認為這種教學模式是台灣最欠缺的,台灣的教學總是以理論課本,告訴學生你就是應該這麼做,而不是透過實際模擬操作讓學生發自內心的服務他人,台灣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很被動,就以教程來說好了,40小時的志願服務時數,學校規定畢業前沒滿拿不到資格,所以學生不得已只好趕快去服務老人小孩,但在國外大部分的學生他們都是很自動的替社區服務,照顧那些需要受照顧的弱勢族群,若是台灣的教育方法可以改變一下,或許社會冷漠的分為會由小朋友族群開始融解。

蕭仰孜

觀賞完這段影片,讓我覺得在芬蘭當學生學習一定很快樂,因為她們透過遊戲引導的方式來進行教學。她們強調教學的目標是給予孩子學習正確的價值觀,並非以考試、……等升學壓力的模式來逼迫孩子們學習。她們認為應該教導孩子學習如何服務需要幫助的人,那該如何合諧地分工合作進行服務計畫呢?不僅如此,其課程的規劃也儘量與實際的生活情境相關連,例:體育課陪老人們散步、音樂課為年長者們藝術展演、家政課則讓學生們反過來向長者們汲取多年的生活經驗……等各領域的課程規劃。我相信在這樣教學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永遠都知道自己存在的價值,也曉得該如何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去關懷、幫助他人。芬蘭這種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價值觀,是很值得我們省思、學習的。

蔡毓書

在這段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芬蘭對於品得教育的用心以及教學上的創意。芬蘭將傳統的大富翁遊戲,改變為教育學生品德的遊戲。特別提到的是,芬蘭人對於語言應該也下了很大功夫,片中的老太太和牧師分別說得一口很好的台語和中文。
寓教於樂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式,學生在遊戲當中沒有壓力,並且在遊戲中明白相互合作的道理。雖然只是個遊戲,但卻和當前真實世界的狀況結合,陪養世界觀以及不要在乎自己而是要幫助其他人的態度。品得教育並非只是一句口號或是一項政策,它既不能量化也不是考試成績能夠表現出來的。我們的觀念和行為是從小慢慢培養而成,芬蘭的生活態度和觀念無一不反映在他們的生活和教育之中。好的觀念需要從小紮根,芬蘭人都有著相近的生活態度,影響著每一個小朋友,好的思想一代一代傳下去,也難怪芬蘭可以投入海外服務至今151年,以後也將持續下去。

蔣瑀

影片中強調了「運用資源服務他人」、「以合作互利取代競爭排擠」的觀念。我很佩服設計出此課程的老師──他結合了政府所強調的「服務價值」以及「人際互動與合作」,此外還融入了「國際觀」…,實在很難想像這是給一個國中生的教案!我想就像影片中老師所說,「不要輕看孩子的思考潛力,他們很有可能會提出我們未曾想過的。」從這句話又可以再次應證本週的閱讀篇章「互信」以及老師對學生的「尊重」。當老師願意信任學生時,他們會回報給你更多!
此外,藉由實際地去討論、設計、操作、實現的過程,學生也養成了團隊合作以及分析資訊的能力,這是在服務課程之外的收穫。人人都想致富,但是或許真正的富有不是金錢上的滿足而已,而是價值觀的富有(包括自我肯定、安全感、服務他人等等),同時也是一個健全國家的「致富」條件吧。

頁面

6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4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價值大富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