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暖化可能 代價高昂

文字-A A +A



 影/How It All Ends

 文/劉仲恩(低碳生活部落格青年志工寫手團)


 
日來全球暖化議題持續發燒,媒體上有關暖化的報導如過江之鯽,從冰川消失、海水上昇到颱風頻率增加,一直到牛羊放屁、蜜蜂消失、蚊子大軍來襲等,突然間都跟全球暖化扯上了邊,原本不知情的民眾,現在也都對暖化議題琅琅上口。前陣子科學界發生了氣候門醜聞事件,懷疑論者抓到了科學家的小辮子窮追猛打,有些人對氣候科學感到困惑,也開始動搖自己對於全球暖化為科學事實的信念。

多數氣候學家 認同暖化由人造成

 到底目前科學界對於人為的全球暖化有沒有定見?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 Chicago)的Peter Doran教授,曾對3,146個地球科學家作了問卷調查,其中,有82%的人認為人類活動是造成全球氣候改變的主要原因,如果把範圍縮小到專門研究氣候學的專家,有97%的人同意上面的說法。因此,即使有少數人持有不同意見,我們大致能確定,絕大部分的專家學者認為人為氣候變遷是一個科學事實。


 全球暖化並不是一個宗教,在現今的科學共識之下,我們還是必須以嚴謹態度進行科學辯證,隨著氣候科學與時俱進,我們會找到新的證據質疑或佐證暖化的影響。然而,氣候知識艱深費解,在學術殿堂深處的討論又不為一般人能夠親近,身為平凡老百姓的我們,該如何看待暖化這個問題呢?



暖化風險 難以忽視

 兩年多前,美國奧勒岡州的一位高中科學老師Greg Craven,在Youtube上傳了一段名為「你看過最驚駭的影片」(The Most Terrifying Video You'll Ever See)的短片,他本來只不過想要透過網路傳遞科學知識,沒想到這個短片引起廣大迴響,網友瘋狂點閱並參與討論,他一夕之間成為網路風雲人物。在第一部短片之後,Greg Craven又不眠不休地製作了40多部短片,這些影片內容也在去年集結成冊,書名為「最糟的狀況?面對暖化辯論的理性思考」(What's the Worst That Could Happen?: A Rational Response to the Climate Change Debate)


 Greg Craven要傳達的訊息很簡單 — 我們永遠無法確認全球暖化是100.000%真或假,但是人類社會依然要面對暖化議題,在這情況下我們有兩個選擇:積極行動或是等著看戲。權衡風險得失之後,他發現,積極採取行動抗暖化,是一個理性思考下最好的選擇。


 他把關於暖化的行動分成四個象限(如下圖),一軸是全球暖化的真假,另一軸是我們對於暖化採取行動與否,每個象限代表著一個可能的未來。

  
在圖中的第?個未來,我們發現,如果全球暖化真如懷疑論者所說是一個大騙局,那我們不採取行動是最好的策略,大家皆大歡喜;而在第?個未來中,如果暖化的影響真如大部分科學家所言,那我們積極採取行動,避免大災難,是不幸中的大幸,這是兩個好的未來,也就是圖中的笑臉。



 如果暖化真是一場騙局,而我們又積極節能減碳,會有什麼下場呢?我們假設?是最糟的狀況,如懷疑論者所說,減碳會傷害經濟,造成全球大衰退。而如果全球暖化是真的,我們又不採取行動,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呢?在這情況下,我們同樣想像最可怕的後果,此時我們面對的是?,全球暖化造成經濟、社會、環境、健康等全方位的巨大衝擊,相比之下,?的經濟衰退只是小巫見大巫。


 現在看看這張圖,我們沒有能力決定暖化的真假,但是可以選澤的採取行動,或是等著看戲,你要選藍色欄(?+?)還是粉色欄(?+?)呢?在這情況下,我們暫時把全球暖化的真假放一旁,還是可以知道採取行動避免最壞結果是一個理性的好選擇。


 Greg Craven的影片,提供了一個風險分析的思考框架,為了方便思考,圖中利用了極度簡化的假設。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在圖中放上一些機率,或是在兩軸增加幾個選項,看看能不能說服自己採取行動是最好的策略。


放大不確定性 將錯失抗暖時機

 追求科學真理的過程總是充滿了不確定性,所以儘管現在氣候科學界已經有高度共識,暖化論還是不免遭到挑戰。其實,科學研究的目的,最終都是從人類福祉為出發點。在暖化的辯論中,我們普通人關心的,不是大氣二氧化碳濃度或海平面會上升幾公分的科學數據,而是如何在氣候變遷的背景下,為自己還有後代子孫創造一個更幸福的未來。


 所以我們不能以科學不確定性為由,就不積極應對全球暖化。提早對巨大風險做出預防性措施,才是最負責最安全的選擇。事實上,當你走出氣候科學的迷霧,你會發現其實節能減碳並不是放棄科技文明重回原始生活,而是追求一種對地球友善的低碳生活,最後你可能發現,減碳僅僅不是為環境、為地球、為了抗暖化,而是為了自己,為了一種更綠色更健康的快樂生活。


關於作者


劉仲恩,台大化工系畢業,耶魯大學環境管理與經濟雙碩士,現就讀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環境資源博士班。喜歡遊山玩水背包旅行,樂於學習新文化,從工程背景轉了一大圈走到社會科學,目前研究環境社會學,關心大眾對於暖化的認知、態度與行動。



【參考資料】

UIC News Bureau 19-Jan-09 "Survey: Scientists Agree Human-Induced Global Warming is Real"



【延伸閱讀】

氣候門醜聞 是抹黑還是真相》劉仲恩 22-Feb-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713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忽略暖化可能 代價高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