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弱勢家庭自強事蹟獲表揚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每年最大的扶幼盛事-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大會,將於12月6日在國立岡山農工舉辦,會中將公開表揚從2,667戶受扶助的弱勢家庭中獲選的十戶勤奮自強家庭,肯定與讚揚他們身處逆境,仍秉持勤奮努力的不敗精神,以其人生故事激勵與陪伴其他亦身處困境的家庭,擁有更多的能量與勇氣。這十戶家庭分別是來自鳳山區的曾愛珠女士、旗山區的劉子綾女士、燕巢區的凌薇晴女士、仁武區卓珮雯女士、甲仙區阮虹鸞女士、林園區張美珍女士、杉林區黃沛沄女士、茄萣區萬翎女士、旗山區許明泰先生、大樹區林靖芸女士。

    本中心服務的家庭中,約有13.39%是隔代教養,這些阿公阿嬤辛苦的扛起孫子的教養,背後充滿許多盼望與韌性,此次受表揚的曾女士,清晨四點鐘就開始忙碌市場的工作,為了多賺一些錢栽培孫子,還兼職家庭代工與推拿,無怨無悔的付出,讓孫子感受到即使沒有父母在身邊也被愛與幸福。

    而也有許多家長為了守護孩子與家,展現堅強韌力,儘管生活辛苦,但能知足常樂,讓家依然有歡笑與光亮,此次受表揚的林女士,自己因為腎病需要終身洗腎,但林女士看見的不是自己的病痛,而是關注於兩位女兒的成長,其中小女兒患有先天重度聽覺障礙,林女士長年來不辭辛勞的陪伴治療與照顧,而大女兒在一路成長的過程中看見母親的不畏辛勞、妹妹的障礙問題、社會的溫情牽引,大學選擇就讀特殊教育學系,期盼自己能成為一位守護家人及回饋社會的人,一家人有著疾不倒的信心。

    其中,也有來自越南的阮女士,來台後跟著先生從事養殖豬隻及擺肉攤的工作,先生於去年罹患眼疾,逐漸失去視力,現在只能看到光影或模糊影像,阮女士深情的告白『我會一直陪著你,讓我來當你的眼吧!』阮女士身兼照顧家庭跟經濟的壓力,總是從凌晨忙到晚,但阮女士為了家庭甘之如飴,阮女士就讀國中階段的2名女兒乖巧懂事,體恤母親的辛勞,課餘時間都會協助母親工作,在人生的道路上,經常有著未知的困境等著我們,而阮女士以勇敢且堅強的樣貌面對,化做這個家最閃耀的雙眼,引領全家向前。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每個受扶助家庭背後其實都有非常感人的故事,接受表揚的十戶家庭只是中心二千餘戶的縮影和代表,這些家庭在生命低谷時,除了自身堅毅不拔的奮鬥精神,也因著家扶的即時協助與陪伴,以及社會各方善心人士與團體伸出援手,一同扶持弱勢家庭重見光明,這些令人動容的生命故事不間斷地發生著,需要社會溫暖愛心持續的挹注,才能讓扶幼工作繼續順利的推展,非常誠摯地邀請您也一起加入扶幼工作行列,用實際行動付出愛心,成為翻轉家庭生命的有力人士,本中心洽詢電話:621-3993。

【以下為十戶勤奮自強家庭努力的生命故事】

★勤奮自強家庭1~鳳山區曾愛珠女士

【阿嬤的無悔養育之情】

    凌晨四點鐘,市場的準備聲此起彼落,曾女士正在親戚的豬血攤忙碌著,整理攤位、清洗豬血,等待客人的來臨。現年63歲的曾女士,經濟並不富裕,除了菜市場打工外,也兼職家庭代工與推拿,辛勞工作的背後,是期盼能順利將孫子扶養長大。

   曾女士為小宗的外祖母,大女兒在生下小宗2年多後即離家出走,至今行蹤不明。曾女士一肩扛起照顧小宗的責任,身兼母職,長期無怨無悔地陪伴著小宗成長。曾女士性情樂觀活潑,待人友善,除了照顧小宗外,也需照顧有小兒麻痺症的妹妹以及二女兒所生的孩子,雖然照顧壓力沉重,卻仍持續關心著家族內的大小事。

    小宗六歲時曾對曾女士說「阿嬤,好在你養我,不然我不知道怎麼辦?」曾女士眼眶含著淚跟社工談起這句話,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孫子的乖巧與懂事成為曾女士不放棄的動力。現在已經高中二年級的小宗,乖巧懂事、在校表現優異,假日時也會陪著曾女士一起到市場賣豬血,祖孫倆彼此關心與扶持。

    曾女士不論颳風下雨、天氣炎熱,依然辛勤地工作,也如同不論身體勞累、心理疲憊,也依然用心地教養小宗一樣。堅定的意志、刻苦耐勞的精神,成為小宗最好的榜樣。曾女士對孫子無悔養育之情實在令人動容,也因此獲得中心推薦為勤奮自強家庭之楷模。

★勤奮自強家庭2~旗山區劉子綾女士

【用巧手編織一家人的幸福】

  劉女士今年42歲,先生2004年曾因罹患舌癌(原位癌)接受治療,2005年婚後在劉女士悉心照料下,先生的健康狀態良好,二人育有三子。

  2015年7月先生癌症突然復發,經診斷已為第四期,當月只得開刀切除舌頭及腫瘤,並領有重大傷病卡與身心障礙證明。自先生不能工作後,因此舉家遷居美濃,以種植番茄及白玉蘿蔔維生,劉女士另至母親家中協助販售早點以賺取生活費。

    劉女士先生因為切除部分舌頭及口腔的肉,所以影響語言及飲食,只能吃流質的東西,所以劉女士會將煮熟的肉類、蔬菜、麵包一起打成汁再讓先生喝下,另外購買營養品的費用也相當昂貴,經濟壓力頗大。

    劉女士自先生病倒後,雖辛勤工作,收入仍不足;為了開源,憑著高職美工科的專長開始學習編織,自學一年後又拜師學藝,目前已能製作不錯的手鍊商品在網路販售。

    劉女士自先生罹癌後不離不棄照顧,更用一雙充滿溫度的巧手,繼續編織起一家人的平安與幸福,不畏困境奮發的精神,值得社會大眾肯定。

★勤奮自強家庭3~燕巢區凌薇晴女士

【清出一片天,舞動青春】

      凌女士的先生原在工地上班,在上班途中掉落水溝意外身亡,留下近兩百萬之債務,當時女兒才出生40天,只好帶著二名年幼子女回娘家住。在工廠工作兼美髮店洗頭,努力還債,在工廠工作13年,每年盼不到年終獎金,導致二名子女的學費無著落,難支撐家計,朋友介紹下改到醫院擔任開刀房的器材消毒工作,需輪大夜班,雖無法陪伴年幼子女,但為了家計和年終獎金,努力學習記住開刀器材的英文名字,持續做了六年也考取證照,再經朋友介紹工業區生管工作,經一年的思考決定放下醫院工作,接手生管工作中最大的困難是操作不熟悉的電腦,經歷一年多努力逐漸熟悉,今年還清全部債務,固定休假和陪伴二名子女。

    凌女士家中有父母親及兄嫂家人同住,為了讓凌女士安心上班及分擔壓力,母親辭去工廠工作,協助接送二名外孫子女上下學,改在家做折餐巾紙、塑膠袋代工,長期使用同一姿勢,造成肩膀筋膜發炎疼痛,如今減少做代工。

    二名子女自國小開始就參加家扶辦理的國標舞及街舞才藝隊,每週六由外祖母不辭辛苦接送上課和出席表演活動,近六年來都不曾間斷。如今,改由凌女士接送參加街舞練習。其兒女分別就讀高三及國二,乖巧懂事,積極向學爭取獎學金減輕學費壓力,祖孫間感情好,讓凌女士無後顧之憂工作,全家人最大的心願是開始規劃儲蓄,早日有一間自己的房子。

★勤奮自強家庭4~仁武區卓珮雯女士

【生命之旅 與你同行】

    卓小姐與丈夫結婚後育有一子,因孩子患有先天性四肢萎縮、脊椎嚴重突出側彎,行動上僅能用爬行的方式,所以生活方面皆須卓小姐隨伺在側。家中僅有卓小姐丈夫擔任大貨車司機的薪資收入,及孩子的身障補助來支應家計,但因孩子的身體狀況常常需要就診,龐大的醫療花費也成為家庭經濟重擔。

    卓小姐樂觀的性格也給予孩子很好的示範,不為自己的不便而喪志,反而積極爭取許多學習機會,曾參加身心障礙組游泳比賽、台語演講及朗讀比賽……也獲得優異的成績,甚至於2019年榮獲總統教育獎。

    為了照顧孩子,卓小姐申請擔任學校的特教助理,除了能增進對身心障礙領域的認知外,也能就近照顧孩子,更令人動容的是一顆反饋的心,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對家中的幫助。

    對於外界的協助與肯定,卓小姐與孩子一直保持謙虛及感恩的態度,希望孩子順利成長,也會用自己的力量持續陪伴孩子共行這條生命的獨特旅程。

★勤奮自強家庭5~甲仙區阮虹鸞女士

【我是你的眼,引領全家向前】

   阮女士為越南籍新住民,今年45歲,婚後在台灣居住已有15年之久,但因語言差異,在表達方面較為受限,加上在偏遠區域難有適合的工作機會,所以長年跟著先生在家從事養殖豬隻及擺肉攤的工作;不料,命運捉弄人,先生於去年罹患眼疾,逐漸失去視力,雖然已經就醫並進行白內障手術,但效果不彰,只能看到光影或模糊影像,有時走路會摔倒,醫生預告,康復的機會不高,此消息對家庭的打擊相當大,使得先生對自己失去信心,而阮女士卻給予全力支持,深情述說:「無論需要花多少時間,我都會陪著你!」目前每一個月,阮女士都需要接送先生回診,也是阮女士接下先生原本養殖豬隻的工作,那一雙手,從凌晨忙到晚,阮女士身兼照顧家庭跟經濟的壓力,相當辛苦,她知道,必須用她堅毅的心,無論再怎麼累,都要撐下去。
    阮女士跟先生育有兩女,就讀國中一年級和三年級,雖然學業表現中等,卻很努力學習,認真和積極的態度是值得肯定的,孩子也很體恤母親的辛勞,只要放假返家,都會陪母親到豬寮工作,或是到市場賣豬肉,減輕母親的壓力。
    在人生的道路上,經常有著未知的困境等著我們,而阮女士以勇敢且堅強的樣貌面對,化做這個家最閃耀的雙眼,引領全家向前。

★勤奮自強家庭6~林園區張美珍女士

【四貼在摩托車馳騁在困苦人生路】

    張女士來自印尼,歷經失婚、喪偶之重創,需肩負照顧三名子女的重擔與前夫留下百萬的債務,二名孩子有高功能自閉症之情形,張女士含辛茹苦養育三位孩子長大。

    張女士來台後,超過32年未能返回印尼,孤身異國最能體會孤獨的感覺,曾經因丈夫外遇想離家,但因著孩子的一句「媽媽你不要丟下我」,自此將三名子女視為珍寶帶在身邊,即使外人異樣的眼光,再辛苦也不會棄之不顧。張女士工作早出晚歸十分忙碌,但對於子女的教育親力親為,除每天接送就學,讓孩子安心出門安全回家,並備好早、晚餐。現在三名子女皆上大學,張女士仍用機車載孩子至捷運站,創造專屬的親子時間。經過近十年的努力,透過債務協商與整合,還清70萬的債務,讓全家人不因債務而影響信用評比,開心的對孩子說「你可以辦信用卡了」。

    張女士十分感謝外界資源的協助,孩子是張女士台灣唯一親人,是甜蜜的負擔也是張女士驕傲的一切。張女士常說:「我不要拜託別人幫忙解決問題,我會問別人如何解決困難」。張女士用心在孩子與生活上,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幫助更多的人。

★勤奮自強家庭7~杉林區黃沛沄女士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之超人媽媽】

    黃女士今年41歲,單親扶養一名12歲的兒子,目前與68歲急性腦中風後無法自理的父親、今年8月底罹患出肺腺癌的母親以及兄長一家四口同住。家裡經濟來源以工作收入及單親補助維持。

    黃女士目前僅能仰賴便利商店基本薪資,來扶養兒子,又加上父親看護費用、母親罹患癌症之後所延伸的費用(例如回診、化療自費的費用等)。雖然長兄可以協助一部份,但是長兄尚有一位就讀大學的女兒及讀高中的兒子需要負擔,導致黃女士經濟負擔越來越大。

    黃女士不服輸的精神影響到自己的兒子,讓兒子懂事成熟,知道黃女士的辛苦,會主動請學校老師幫忙黃女士一家,更甚至希望可以趕快畢業當職業軍人,可以讓黃女士享福。

   在這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事情,讓黃女士像超人一樣繼續撐起整個家庭,這樣不被打敗的精神,值得被表揚。

★勤奮自強家庭8~茄萣區萬翎女士

【手心向下.形成善的循環】

    萬女士為中國籍新移民,來台多年與前夫育有一子,離婚後前夫失聯,且並未提供任何經濟支持,萬女士需獨自肩負孩子的照顧及經濟重擔,平時以清潔、零時鐘點工作維持家中收入。唯一的孩子不負期望考上國立大學,目前在台北就學,努力為自己的未來學習、打拼。日前年邁母親患病來台就醫,因遇疫情而無法順利返鄉,導致萬女士目前需24小時照顧臥床母親,無法安排任何工作,對家庭經濟再次造成巨大的衝擊。

    肩負沉重的家計,萬女士仍正面看待,為精進自己的工作能力,曾參與本中心辦理的家長生涯方案,積極學習清潔打掃的技巧。在經濟受限的情況下,她有仍保有一顆善良、願意助人的心,也以此身教影響孩子,常常一起捐血、擔任慈濟志工,參與回收及其他受助家庭的關懷訪視,更在今年受義工隊邀請擔任收納整體課程分享人,將自己的專長與更多人分享。

    萬女士說:取之於家扶回饋於家扶,不論自己處境的辛苦,也要將一己之力回饋給這個社會,讓這個社會產生善的循環。

★勤奮自強家庭9~旗山區許明泰先生

【跨越阻礙 希望滿載】

    許先生自小罹患小兒麻痺,領有中度肢障手冊,經介紹與印尼籍妻子結婚,婚後育有兩子。由於妻子中文語言能力薄弱,害怕外出求職,僅能在家擔任家庭主婦,故家庭經濟來源由許先生從事作業員獨自負擔。然2017年遇工廠倒閉,家庭頓失經濟來源,生活陷入困頓,本中心因此介入服務,提供家庭協助。

    許先生常因其身體限制遭碰壁,但許先生仍不放棄一絲希望,積極求職,半年後順利爭取醫院急診室清潔員工作。許先生把握每次工作時間,積極用心完成各項工作,深受主管肯定。

    許先生面對吃重的推病床工作總是賣力完成,不曾於子女面前有所抱怨。子女於父親積極勤奮態度下成長,自動自發學習,課業表現優異,常獲得獎助學金。此外,中心如需幫忙之處,許先生毫不猶豫的熱心幫忙,也藉此告訴子女受他人幫助,未來如有能力必要回饋社會。於正向教育之下,影響孩子在學習及待人處事上獲得許多肯定。

    許先生跨越生活阻礙,抱持過人勤奮與自信態度,帶來家庭無限希望,值得大家予肯定、效仿與學習。

★勤奮自強家庭10~大樹區林靖芸女士

【疾不倒的信心】

    林女士40歲,為屏東排灣族,原從事機構照護員工作,與先生扶養兩名小孩,分別為大學一年級及小學五年級。

  林女士因家族遺傳糖尿病及高血壓,然因身心壓力大、懷孕期間妊娠中毒,林女士提前剖腹產下二女兒,且因急性腎病就醫,醫師評估得終身洗腎,領有重大傷病及極重度器官障礙手冊。

    受腎病纏身的林女士,除了無法外出就業,還得面對二女兒早產造成先天性重度聽覺障礙,林女士為了把握二女兒治療黃金期,只要有治療的機會,都不辭辛苦帶二女兒前往醫院檢查與治療,甚至往返屏東進行早療與學習手語。因二女兒幼兒園確定接受特殊教育,林女士每日清晨五點多起床,陪二女兒從高雄大樹搭火車到台南啟聰學校陪讀,回到家已經傍晚六、七點,還得煮晚餐及整理家務。林女士原本進行洗腎治療,因配合二女兒就學,轉到台南醫院進行洗腎,直到二女兒小學住宿,林女士才稍微能喘息,思考下一步要讓家庭生活恢復正常。

    林女士為了改善家計,近期從事網路拍賣工作,讓兩名女兒持續就學,大女兒為了回饋社會及家庭,大學選讀特殊教育學系,一方面是讓就近可以照顧家庭,一方面看到妹妹的問題需要及回饋社會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弱勢家庭自強事蹟獲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