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後續追蹤 -- 台塑仁武廠毒污案、後壁毒鴨事件、中科三期環評撤銷案?

文字-A A +A

污染尚未結束,環境仍須努力~ 和大家分享幾件環境重大事件的近期新聞和文章,一起關心這些事件的後續發展,謝謝:)

親愛的大家,
 
污染尚未結束,環境仍須努力~ 和大家分享幾件環境重大事件的近期新聞和文章,一起關心這些事件的後續發展,謝謝:)
 
(圖片來源 :環境報導部落格)
【台塑仁武廠毒污案】
污染案爆發後,台塑公司以環保署檢測資料與高雄縣環保局檢測資料不同為由,質疑環保署檢測數據有誤,不服調查結果。對此高雄縣政府已表示兩者採 樣方式、採樣點不同,因此資料無法相比,並已於24日依公共危險罪告發台塑仁武廠。另一方面環保署認為台塑仁武廠汙染證據確實,且台塑公司有隱匿不報又不 即時處理之嫌,因此有可能將依行政罰法追討高額「不當利得」。若依去年觀音工業區前例來看,台塑公司可能必須負擔上億元的罰款。
 
然而,對於各界要求台塑仁武廠停工以避免污染繼續擴散的呼聲,環保署目前依然堅持不要求仁武廠停工,僅強調「未來」只要發現污染擴大時,隨時都 可以命令停工。(換言之,環保署的意思是現在的汙染還不算嚴重嗎? 而在還沒完全調查出污染範圍的情況下,何以確認污染擴大?)
因此,截至目 前,台塑仁武廠仍繼續營運、獲利。

民間質疑,從目前各項檢測資料以及相關法規來看,台塑仁武廠絕對達到「情節重大」、足以停工或勒令停業 之標準。環保署重罰台塑之餘,更應該積極處置污染的根源問題,不該以任何理由迴避,才能確實防止污染擴大、落實環境正義。

 
環境前線:污染的加害者與受害者 (傅恩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 立報 3/29/2010)
仁武廠列整治廠址  污染仍可能擴散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3/30/2010)
 
順帶一提,google之後,赫然發現台塑仁武廠曾獲經濟部水利署「2005節約用水績優單位」 。 在獲獎感言中,台塑公司表示「本公司...多年來一直堅持『工安環保與 經濟並重』經營理念,並以追根究底,持續改善之精神,確保企 業永續經營。吾人深信,安全衛生與環境保護的理想境界絕非一 蹴可及,因 此我們絕不敢以現狀而自滿。相反地,我們將在高層主管之承諾 支持,及全體員工同心協力下,積極建立台塑公司『工安環保文 化』。並藉由 教育訓練、自主檢查、內部稽核及專案改善提案等工安環保管理 實務,期能達到節約用水,合理使用水資源之功效。現 在看 來真是一大諷刺。

-------------------------------------------------------------------

【後壁毒鴨事件】
如果有一天,我們離 棄了土地,還會剩下什麼? (晁瑞光 @環境資訊電子報,3/31/2010) --一位參與調查的環保人士,對三個月前毒鴨事件爆發 以及後續的觀察與省思,分享給大家:)

--------------------------------------------------------------------

 DSCF4706 作者 okita1868
(中科污水處理後,流入農田灌溉水源之一的牛稠坑溝)


【中科三期環評撤銷案】
環保署於3月31日召開每三個月一次的中科三期后里農場基地環評結論監督會議。在會議中,儘管台中縣環保局與民間監督團體拿出資料指證歷歷,國 科會中科管理局仍然矢口否認中科三期違背原先環評承諾之標準,並以「不需要做」、「環評決議未要求」為由駁回監督小組委員提出之建議。面對事業主管機關對 居民健康風險與農業用水安全如此輕率推託,后里居民氣憤又無奈,直嘆「監督會議根本沒意義」。

3/28 慧玲與關心中科三期的朋友走訪后里時,后里鄉公館村長馮詠懷告訴我們,七星農場基地環評撤銷後中科三期不僅不停工,反而還 加緊趕工(村長推測,可能是怕夜長夢多、先上車候補票再說),連工人都累得忍不住跟居民抱怨。原本沒有環評背書許可的工程不用停工反而加緊 趕工,就已違反環評精神和程序正義,更可以想見這樣趕工下的品質會有多麼草率粗糙。據悉部分污水排放管線已出現地下水回滲的狀況,之前更曾發生污水導入灌 溉渠道的污染事件。然而不管居民如何向中科管理局反應,除了得到敷衍的官方回應之外,不見任何積極改善。而中科局監測資料與民間調查、民眾生活經驗嚴重不 符的狀況,更讓居民早已失去對政府的信任。

監督會議玩假的 中科三期繼續排污 (立報「環保」 3/31/2010,作者部落格版本:「中科局擺爛 后里居民只能怨歎」)

回應「監督會議玩假的  中科三期續排污」(環保署?計處處長葉俊宏  @ 立報「環保」 4/1/2010)
台灣立報回應讀者投書 (立報「環保」 4/1/2010,作者部落格版本:「好久沒有回投書」)

[預告] 4/6 環保署第191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中,將討論環評撤銷後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方式。雖不敢對環保署的會議結論抱太大期待,但仍值得持續 關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3.14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

加入時間: 2010.03.14
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 一種快樂生活的想像

2013-06-02
瀏覽:
3,900
推:
89
回應:
0

柯文哲看華光社區拆除案:台灣有文明沒文化

2013-06-02
瀏覽:
4,623
推:
11
回應:
0

或許不喊──我是人,我反核

2013-06-02
瀏覽:
2,100
推:
0
回應:
0

法律人觀點:氣候變遷下的永續環境治理

2013-06-02
瀏覽:
3,450
推:
2
回應:
0

在阿美族秘密菜園 與自然共存的採集文化

2013-06-02
瀏覽:
2,128
推:
50
回應:
0

最新:102年3月5日開課資訊!

2013-02-26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1002作業】彰化芳苑路跑賽 跑步守護白海豚

2012-04-16
瀏覽:
3,173
推:
0
回應:
1

【環境】後續追蹤 -- 台塑仁武廠毒污案、後壁毒鴨事件、中科三期環評撤銷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