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瀕死男術後宛如常人 彰化醫師曝2大關鍵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埔心鄉報導〕鬼門關走一遭!20歲住在北斗的陳同學,3個月前騎機車返家時途中不慎自摔,造成左硬腦膜出血引發重度昏迷,昏迷指數一度只有3,歷經三次手術後終於甦醒,身體也迅速恢復到車禍前的狀態,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昕煥強調,此個案的情況並非全是奇蹟,立即的手術及嚴密的腦神經學監測是阻止傷勢惡化和掌控腦部狀況的關鍵,加上患者年輕力壯、恢復力佳,才造就這樣神奇的過程。

張昕煥表示,患者到院時身上沒有明顯嚴重外傷,但左瞳孔放大,昏迷指數也只有3,懷疑腦部受到重創,果然在電腦斷層掃描後看到左側硬腦膜下腔有出血併嚴重腦腫現象,必須馬上接受開顱手術取出血塊才有機會保命,但因患者的昏迷指數很差,即使進行手術,將來也可能成為植物人。

張昕煥說,患者的家屬同意進行開顱手術,歷經3個小時的手術,取出了約60C.C的血塊,情況總算穩定下來,並以顱內壓偵測器持續觀察,患者的昏迷指數上升到6,左瞳孔也恢復正常,沒想到患者的顱內壓漸漸上升到正常值的兩倍,右瞳孔也開始放大,情況急轉直下,準備執行兩次腦手術。

張昕煥指出,患者的顱內壓升高且右邊瞳孔放大,再次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這次換成右側的硬腦膜上腔出血並擠壓到腦部,等患者二次術後病情穩定,再進行第三次手術,將之前手術切除的顱骨補起來。

張昕煥說,手術完成一個月後,患者在加護病房照護下慢慢醒來不過患者雖能聽得到也聽得懂,卻無法開口表達,喪失語言能力,但家屬和患者不放棄希望,努力復健,患者僅過一個月就能開口說話,行動和吞嚥能力也幾乎與正常人物無異,進步的速度連他都感到驚訝。

陳同學表示,當時醒來後什麼也不能做,只能整天躺在床上,是家人、醫師和護理師在身旁一直鼓勵他、支持他,才讓他重新振作,真的很感謝他們,現在的他已經重返校園繼續讀書,平常也會到市場幫忙家人的生意,身體狀態幾乎和車禍前沒有兩樣。

張昕煥解釋,就臨床統計,昏迷指數低於5的患者,死亡率直逼5成,即使手術成功,將來也有很大的機率伴隨癱瘓、失語症、失憶等後遺症,像此個案這樣恢復神速的例子真的很少,重點還是在於及時的手術和健壯的身體素質,才是他醒來和恢復神速的關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車禍瀕死男術後宛如常人 彰化醫師曝2大關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