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園方坊劇團公益巡迴 關懷在地兒童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靝宇、林旻臻 / 新北市報導】在平日的夜晚時分,臺北市新生托嬰中心燈火通明,不時傳出歌聲與笑聲,只見教室裡有一群大人和小孩對著劇本上的台詞對話,並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舞蹈的動作與走位,他們是圓園方坊兒童劇團的團員們,正為了即將到來的巡迴演出日如火如荼地彩排。部分演員身穿奇裝異服,他們各自扮演著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人,因為這是一齣結合地理知識的舞台劇。                 

團員們抓緊時間為即將到來的演出進行彩排。攝影 / 劉靝宇

非科班演員無酬參與演出 劇團宛如大家庭

「當你接觸到孩子的心靈時,他的眼神是發亮的。」圓園方坊團長兼導演方綉媚的本業是幼稚園園長,在十一年前,幼稚園邀請了劇團來表演,令當時在台下的她心動不已,也萌生了對表演的慾望,「那時候看了表演,就覺得我也可以做到。」方綉媚說。

 劇團名字「圓園方坊」取自圓圓方方的諧音,是因為這是由方綉媚和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大家都是體型圓圓的幼稚園園長,一起成立的表演工作坊。團員多半是新北市國際兒童教育協會所屬的托嬰中心的老師、在托嬰中心長大的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團員張承惠當初受到方綉媚邀請,因而加入了圓園方坊,她說明,劇團的成員都是利用平時下班、放學之後的時間,一起排演劇本內容,「其實劇團就像一個大家庭。」團員彼此之間除了角色,沒有其他明確的分工,如果有需要什麼道具,大家會一起製作,也會互相監督彼此的表演有沒有需要改進之處。

由於團員都是非科班出身的素人演員,因此方綉媚在彩排的過程中會先讓演員熟悉自己所飾演的角色的人設性格與主要台詞,之後再加肢體表現、說話節奏、語速等細節,「其實磨練非專業演員最好的方法就是舞台。」方綉媚說明,經歷過實際的舞台演出之後,演員就更能掌握表演的訣竅,了解自身的不足之處,再慢慢做修正,在每一次次的表演中更加進步。

故事結合地理知識 讓孩子增廣見聞

團員們在表演結束後和觀眾合照。攝影 / 劉靝宇

《阿波菲斯-環遊世界大冒險》的故事靈感源自於外太空的一顆近地小行星阿波菲斯小行星99942(Apophis)。二OO四年科學家觀測表明,阿波菲斯小行星99942有百分之二點七的機率會在二O二九年四月十四日五時二O分左右與地球相撞。若是發生撞擊,將會釋放六千四百萬億千焦能量。

 舞台劇中主角阿波菲斯,就是來自於這顆小行星上的外星人,他在外太空飛行時擦撞到另一顆小行星而意外墜落到地球,恰巧與地球人球球相遇,兩個人一同到地球七大洲旅行,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並了解當地文化,在旅行的過程中,球球見識到了世界的遼闊,而阿波菲斯也透過和地球人的相處,從傲慢自大轉變成樂於分享與關懷他人的性格。

方綉媚說明,劇本發想的過程結合了蒙特梭利教育法,所謂的蒙特梭利,是指讓學童發揮其探索事物的能力去使用教具,從實際的經驗中學習概念,而非傳統的被動接受教導。方綉媚提到,她曾經遇過有個孩子直到國小六年級才知道台灣位在亞洲,因此方綉媚在故事情節中穿插地理知識,像是太陽系的八大行星、地球的七大洲。

除了利用有趣的故事劇情,方綉媚也將世界七大洲、太陽系八大行星的名字組合成兒歌的歌詞,讓大人、小孩在觀賞舞台劇的過程中也能朗朗上口,而劇中也包含了品德教養的觀念,例如劇中的主角阿波菲斯原先是個目中無人的外星人,在和地球人相處過後,學習到了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彼此要互相尊重,才會讓這世界更加和平,方綉媚說:「這齣舞台劇的用意在於幫助孩子打開對地理知識的大門,培養孩子的世界觀,讓孩子知道這世界很大,每個人都應該要互相包容與尊重。」

此外,方綉媚笑說,故事情節其實都源自於她過去親身的旅行經歷,例如故事中阿波菲斯與球球到泰國旅行時,泰國人向他們打招呼,說了:「薩瓦蒂卡(sawadeeka)」球球卻誤聽成台語的「三碗豬腳」,而再用台語回:「四碗麵線。」引起台下觀眾哈哈大笑,而這正是方綉媚和友人到泰國旅遊時發生的有趣事蹟。

巡迴不停站 前往其他偏鄉學校

義演時,團員們在後台協助彼此化妝。照片提供 / 圓園方坊

圓園方坊成立至今已經有十年之久,演出了二十幾場,以往大部分的表演場次都舉辦在新北市、台北市,近年來,由於團員對表演愈來愈上手,讓他們有更多時間規劃公益巡迴義演的計畫,開始與其他縣市的偏鄉學校接洽。在二O一六年,圓園方坊送愛到南投,包了十八台遊覽車,將南投各偏遠部落的孩子載往當地的活動中心觀賞表演,還請每個孩子吃午餐並送給他們一人一件雪衣外套。「讓我們用一場戲的時間,改變孩子的一輩子。」是當時圓園方坊募款時的宣傳語,他們認為,愈偏遠的地方,他們愈渴望將愛與歡笑送往那裏。

方綉媚相信,一場真誠的表演會讓孩子永遠銘記觀賞時那種感動不已的心情。目前圓園方坊已經開始撰寫《阿波菲斯-環遊世界大冒險》第二集的劇本,並預計將在今年十二月到花蓮、台東演出,讓更多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和阿波菲斯環遊世界的各個國家。

採訪側錄

藉著這次的採訪,我們看著圓園方坊對外演出了兩場,一次是在大安親子館,一次是在土城的安和國小。其實觀賞他們演出的時候,我的內心相當感動,卻也很是感慨,因為我的故鄉來自嘉義,所以很能明白城鄉差距所帶來的資源不平等,在偏鄉地區,是絕對無法欣賞到這樣劇情內容精彩、聲光效果炫麗的表演。希望能這過這個報導,讓更多人知道在世上有這樣一群人,不辭辛勞的付諸時間與心力,只為帶給更多孩子歡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圓園方坊劇團公益巡迴 關懷在地兒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