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看電影與女性主義

文字-A A +A

  二十世紀以來,女性主義逐漸抬頭,有越來越多的創作者願意投入女性議題的創作當中,其中以影視呈現的作品不在少數,尤其是電影部分,以下的這幾部電影,更是明顯地表達出這個社會與女性的相對關係。

  電影《法律女王‧On The Basis of Sex》與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都是以美國已逝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大法官(Ruth Bader Ginsburg)為主角,見證其為美國性別平權運動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與貢獻。

 

  另外一部韓國電影《八二年生的金智英》是由小說家趙南柱觀察身邊女性與自己的生活,她藉由韓國社會中最菜市場名之一的「智英」來代表普遍的韓國女性,她們的人生中雖然平凡,但充滿著諸多的壓迫,為了生育放棄工作,為了孩子放棄自我,甚至,只是在買咖啡的過程中,不慎打翻咖啡,就被旁邊的上班族譏諷為「媽蟲」,這些種種讓她開始行動異常,以其他的人格說出自己的心聲。

 

  

電影中的名言佳句:

“I ask no favor for my sex. All I ask of our brethren is that they take their feet off our necks.”

「我不要求給女性特權。我要求的只是男同胞們把自己的腳從我們脖子上挪開。」——《法律女王‧On The Basis of Sex》與《RBG:不恐龍大法官》

  「人都是這樣各退一步生活的」——《八二年生的金智英》

  社會中的諸多男性其實是活在象牙塔裡,甚至是大法官們,他們被「男主外,女主內。」的思想箝制,認為女性只要在家裡相夫教子就可以了,所以當女性開始抗爭時,他們會認為女性「不知好歹」,但是,男性絕不能因為主觀認為女性「主內」就會比較快樂、比較輕鬆,而剝奪女性追求「主外」的自由。

  所以到底為什麼,人要退一步才能生活呢?為什麼所謂的「退一步」就要剝奪兩性各自想要追求的自由呢?

 

  “When I'm sometimes asked 'when will there be enough [women judges on the US Supreme Court bench] and I say, 'When there are nine,' people are shocked. But there'd been nine men, and nobody's ever raised a question about that.”

「有時候我被問到什麼時候是個夠(美國最高法院女性大法官人數),我會這樣回答:「九個就夠。」人們會非常吃驚。可是,一直以來就有九個男性大法官,對此從未有人提出任何質疑。」——《RBG:不恐龍大法官》

  一直以來,男性佔據了權力的頂端,我們不但沒有對此提出異議,並且極力維護這個不公平的權力體系,因此,在金斯伯格大法官上任後,記者提問了這個問題,她便回答「九位大法官」,雖然在現今美國的大法官會議,出現九位女性大法官是幾乎不可能,但是現在不行,並不代表未來不能。

  金斯伯格大法官的這段話,為我們的未來建立了一個願景,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在每個國家的高級官員中,能看到更多的女性官員存在,甚至是大部分都是女性官員的情形。

 

  “Women will have achieved true equality when men share with them the responsibility of bringing up the next generation.”

「當男性分擔培育下一代的責任時,女性就獲得了真正的平等。」——《RBG:不恐龍大法官》

  「飯是電子鍋煮的,衣服是洗衣機洗的,為什麼我的手腕會痛?」——《八二年生的金智英》

  社會中的刻板印象常常將母親視為養育孩子的必須角色,在家陪伴孩子,做好家事就可以了。而父親在外打拼工作以維持家庭經濟,這樣子分配社會工作,就可以好好地培養一個孩子。

  但事實並不是如此,諸多母親因為長期負荷家庭工作,且在社會的壓力下,罹患了憂鬱症。但是那些父親們將原因歸咎於女性太過脆弱,才會只是生育孩子就有憂鬱症,他們在外奔波打拼,不論有多困難,不也都還是好好的嗎?殊不知,這樣的認知更是對彼此造成更大的傷害。

  沒有想要了解、同理他人的心情時,就會讓彼此的心靈距離變得更加遙遠,而更有隔閡。所以,當男性也試著進入女性的刻板角色時,也許會比現今社會更加的平等。

  “Fight for the things that you care about. But do it in a way that will lead others to join you.”

「為你在乎的事而戰,但以他人能加入行列的方式實踐。」——《RBG:不恐龍大法官》

  「智英,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靜靜地待著。無論如何都要辦到才行。」——《八二年生的金智英》

  很多時候,我們被社會、被刻板印象以及諸多因素所束縛與綑綁,要完成自己的理想前,有許多荊棘阻擋,但這些都不能成為我們停止不前的理由。當到電影的末尾時,被這兩句話語鼓勵時,有些熱淚盈眶,在疲憊時想起,又有力量向前了。

 

  “I don't say women's rights—I say the constitutional principle of the equal citizenship stature of men and women.”

「我沒有在討論女性的權利,我說的是男女公民平等的憲法原則。」——《RBG:不恐龍大法官》

  未來平權道阻且長,但一直有人像金斯伯格大法官、作者趙南柱這樣,在自己的領域中,運用自己的專長,為女性主義以及平權盡一份心力,如此,在未來的日子裡,也會一直前進的。

  在這兩部電影中,不只有上述的觀點,尚有更多電影的細節等待觀影者挖掘與探討,希望經由這篇文章,可以引起諸位觀影的興趣且與女性主義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0

Alicia Mu

加入時間: 2020.11.20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看見地方的藝術—馬祖國際藝術島的初舞台

2021-12-12
瀏覽:
3,595
推:
68
回應:
0

淺看電影與女性主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