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戲說客庄食粄圓 藝童玩 講客話 賞戲曲體驗文化

文字-A A +A

 

中埔鄉公所精心策畫為客家傳統文化留根,積極向客家委員會申請辦理戲劇相關的客家文化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年,年年精彩中埔鄉公所於11月20日結合客家宗教仁天宮與田寮社區,舉辦「戲說客庄、共下食粄趣」,109年特地選在「田寮仔」聚落辦理意義深具,今年再次邀請「德泰戲劇團」壓軸演出,並結合客家美食DIY及各類活動,讓昔日客家風華再次呈現,立委陳明文、縣長翁章梁、中埔農會總幹事李碧雲,中埔鄉民代表會主席何韻定等蒞臨參與共下食粄趣。【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民堂中埔鄉報導】

中埔鄉22村之一義仁村的「田寮仔聚落」田寮仔則是由客家先民從苗栗下來找工作進而定居形成的聚落。早期當地的地主喜歡在田邊搭草寮居住,久而久之常見田邊有草寮,因此命名為「田寮仔」,所以田寮仔是中埔鄉客家族群聚集群居的地方,目前以陳、羅、范三大姓居多,聚落內保留下客家祖先蓋的菸樓、糯米橋、特殊的客家信仰,當今田寮仔的菸草產業雖已沒落但在中埔發達之情景,顯見過去的客家祖先在這個田寮仔聚落留下拓荒的足跡。

中埔鄉長李碧菁指出:中埔鄉客家文化相當豐富,尤其在客家宗教禮俗中,可以看出客家先民硬頸志氣與簡樸的生活,中埔鄉公所為讓客家子弟了解更多先民的傳統生活與文化習俗,特別向客委會申請補助,今年已邁入第四年舉辦的活動。尤其每個客家聚落都有不同的經典美食,像漉湯粢(牛汶水),中埔裕民村聚落的作法與桃、竹、苗相同,是加糖水和堅果類和芝麻,花生是濕的。田寮仔聚落做法是乾的。粢粑加花生粉和砂糖。漉湯粢又叫碰粢,南部的客庄有人也稱為算盤子,但地方上的河洛人,都笑稱不甘願粿,因為作法太繁複媳婦心中會埋怨而做的不甘願。叫做不甘願粿。所以客家傳文化與生活統習俗具有深奧的意義,藉由舉辦活動讓客家文化風華再現。

中埔鄉公所承辦單位民政課課長吳文記表示:鄉長李碧菁長期來致力於推動客家文化,推動歷程中,發現讓鄉親喜愛客家文化與語言,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戲劇演出,藉由戲劇表演,吸引觀眾目光、引發群眾對客家語言的興趣是活動目的所在,今年活動主題「戲說客庄、共下食粄趣」藝文展演與中埔客家文化體驗藝童玩、講客話、賞戲曲,在仁天宮的配合下圓滿成功,感謝各方的支持與協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埔戲說客庄食粄圓 藝童玩 講客話 賞戲曲體驗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