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令旗交接八德三元宮,輪庄傳承地方信仰及水圳文化

文字-A A +A

警訊時報北部採訪中心【記者張元福 /主任 彭可編輯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 22日中午前往楊梅高山頂啟明宮,出席「2020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令旗交接儀式」。鄭市長表示,今(109)年是第3年舉辦「桃園三界爺文化祭」,由客家局委託楊梅區公所及啟明宮承辦,並邀請楊梅地區主祀三界爺的錫福宮、頭重溪三元宮、三湖三元宮等宮廟,及鄰近啟明宫的6個里辦公處共同協辦,明(110)年輪庄將由八德區公所及八德三元宮承辦,盼以多元的慶典方式,保存及傳承三界爺信仰、水圳文化及先民智慧,成為桃園特色宗教信仰,也祈求三官大帝保佑疫情退散、抗旱成功,經濟發展更蓬勃。

鄭市長指出,客家人稱三官大帝為「三界爺」,奉玉皇大帝之命,掌管天、地、水之界,分別為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界爺信仰與桃園開發歷史、水圳建設息息相關,因早年桃園台地缺水,透過建造水圳,分配水權、徵收水利工程費用等方式,解決水源爭議,每個圳路形成不同水圳系統,進一步產生共同的三界爺信仰,目前桃園主祀三界爺的廟宇共計22座,成為桃園特有的宗教信仰。

▲立法委員黃世杰、市議員暨八德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市議員李家興、鄭淑方、市府客家局代理局長戴興達、楊梅區長羅國裕、桃捷公司總經理蒲鶴章、啟明宮主委鍾金昌及各宮廟代表均一同出席交接儀式。 

桃園辦理「三界爺文化祭」已邁入第3年,採輪庄方式辦理,第一年由八字圳系統的平鎮三崇宮主辦,第二年由銅鑼圈系統的龍潭永福宮辦理,今年則輪到三七圳系統的楊梅啟明宮承辦。今年系列活動,包括「主題特展」、「三界爺同堂相聚」、「消災運轉賜財法會」、「不插電音樂祈福晚會暨摸彩活動」、「闖關活動」、「水圳微旅行導覽」、「攝影比賽」等,盼以不同形式的多元活動,讓更多人瞭解桃園三界爺信仰及水圳歷史文化特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10.12

CoCo可-停權

加入時間: 2018.10.12
573則報導
5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桃園三界爺文化祭令旗交接八德三元宮,輪庄傳承地方信仰及水圳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