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發明展 明道中學勇奪5金3銀6銅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台中市報導〕創意發明來自解決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讓生活更便利!因全球疫情關係,2020年馬來西亞發明展,首次採線上甄選方式,明道中學這次參賽14項作品全數得獎,榮獲5金3銀6銅佳績,金牌作品包括「防折損收納夾」、「掃把清潔器」、「滾輪刀結構」、「利樂包隨身環保手提袋」、「易開吃」,創意作品皆為了解決日常生活問題,且具有未來文創商品的發展性,廣受好評。

「防折損收納夾」由林宜蓁、陳芸逸、陳靜宜、葉冠廷四位同學,包含美工、廣告、電子科跨科共同合作發明,觀察設計群的學生們,常常會需要收納圖畫紙,長度、大小、厚薄都不同,又希望夾子能夠不傷圖紙,因此將結合釘書機和長尾夾的功能,改以強力磁鐵夾住紙張,可重複使用又好收納,發明產品的外觀適合搭配各種圖案設計,深具文創商品的潛能。

防折損收納夾

美工科邵子恩、陳毅恩、陳庭茂、莊又權同學則在學校打掃時,常覺得掃把會卡住毛髮、灰塵,越掃越髒,於是發明了「掃把清潔器」,將魔鬼氈裝在畚箕上面,一邊掃地就能一邊清潔掃把,讓掃地工作更加便利。今年9月份此發明甫獲得「台北創新技術博覽會」銅牌獎的肯定,這次給同學更大的信心與鼓勵。

掃把清潔器

你常會有醬料包打不開或噴得到處都是的困擾嗎?應用英語科廖均芳、吳幸芷、劉祐禎、廖翊伽同學,為了解決宿舍室友的困擾,發明了「滾輪刀結構」,將刀片藏在小夾子裡面,只要輕輕夾住封口劃過去,就能優雅輕鬆地打開醬料包,而且體積小、好收納、刀片也方便替換。更難得的是,同學們考慮小孩及長輩的使用安全,拿在手上並不會碰到刀片,未來產品外殼可望改用矽膠等安全材質,成為日常生活的必備用品。

滾輪刀結構

「利樂包隨身環保手提袋」由廣告科林薏馨、林妤儒、廖怡辰同學發明,他們以情境劇的方式拍攝影片,發現手搖飲都有提袋,但是利樂包沒有,再加上自己手上總會帶著大小不一的畫筆、材料等,手忙腳亂一不小心就可能把飲料灑出來。這項發明結合一體成形的拉鍊,可以方便改變提袋長度,以符合飲料大小杯,外加一個接嘴器,就不用擔心開封後被浸濕的開口很難飲用的問題。而同學們表示,未來很適合跟超商點數換購商品合作,還可以聯名印製各種圖案。

利樂包隨身環保手提袋

你曾經有吃罐裝洋芋片但手伸不進去的困擾嗎?商業經營科吳宜蓁、賴禹彤、美工科蔡允恩同學,以此發想,創作了「易開吃」,將把原本的洋芋片罐像竹子一樣,用卡榫分成一節一節的,並以膠帶封存,每吃完一節之後再拆下一節,不斷往上推,不僅可以解決手指卡在罐口的困擾,更可以分段食用保存新鮮。

易開吃

另外,「袋夾器」、「馬尾環」、「多功能樂活架」奪下銀牌;「防燙筷架泡麵器」、「腳踏式開門器」、「雙型安全把握」、「多功能智慧書包」、「多功能剪刀組」、「可以打桌球的門」榮獲銅牌。

明道中學高職部主任李勻秋表示,學校長期輔導全校學生參與ITEX馬來西亞發明展,連續參賽多年,每年會先舉行校內初選,並聘請大專教授擔任評審。今年因為疫情,除了以平面海報呈現外,還需拍攝3-5分鐘的影片介紹自己的發明,同學們面對新挑戰更是絞盡腦汁思考腳本,並學習剪接影片等技能,並且善用學校Fablab創客中心的各項工具資源,呈現作品最完美、最真實的一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26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馬來西亞發明展 明道中學勇奪5金3銀6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