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示警!人類正在生態保護的十字路口

文字-A A +A

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之前指出,地球上約有100萬種物種已面臨滅絕

 

   今年北極地區的海冰範圍創下十月份歷史最低紀錄(圖:flickr, CC PDM

  年年破紀錄的高溫、頻繁的洪旱交替,還有一發不可收拾的森林大火,擾亂了我們的生活步調和模式,也破壞了動植物們生存的環境。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之前指出,地球上約有100萬種物種已面臨滅絕。

  面對如此緊急狀態,原定今年要在中國昆明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CBD COP15),打算為全球生物多樣性發展訂定新目標,但後來因為疫情關係,推遲到明年才舉辦,目前僅先就十年前各國所立下的愛知目標(Aichi Target),發表一份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報告(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 5, GBO-5),進行總體檢。

 

生態保護目標全數跳票 僅有部分成果

  讓人失望的是,當初設定有20項愛知目標,如今竟然沒有任何一項被完全達到!進一步看裡面的60項子目標,只有7項被達成(藍色及綠色),超過半數都被認為有待改善(黃色),有些子目標甚至被標示毫無進度,或狀況不明。

https://news.cgtn.com/news/2020-09-15/World-fails-to-meet-20-targets-to-protect-nature-by-2020--TNMbir8Xpm/img/f0ff73a18d514d1d8ea10b4e1be3634d/f0ff73a18d514d1d8ea10b4e1be3634d.png

20項愛知目標皆未達標,顯示人類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行動不足 (圖:UN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 5

  不過,報告也不是全然是報憂不報喜。以第11項目標「增加與改善保護區」來說,雖然未能及時在今年將陸地、內陸水域及沿海及海洋保護區提升到17%及10%,但在生物和生態具有特殊重要性的區域這一塊上,過去大家的努力已成功將此類保護區比例提高約1.5倍。

  另外,在目標12「防止滅絕」上也有進展。過去保育工作成功救回近百種生物,讓牠們免於瀕臨滅絕,像紐西蘭的黑高蹺鴴(Black Stilt,學名Himantopus novaezelandiae)、爪哇犀牛(Javan rhinoceros,學名Rhinoceros sondaicus)和北美的黑足貂(Black-footed Ferret,學名Mustela nigripes)都是保育成功的案例。學者也盤點,如果沒有過去這些保護行動,鳥類及哺乳動物的滅絕數量將會是現在的2-4倍!整個生態系統會比現在更崩解。

 

30 x 30目標  讓大自然恢復元氣

雖然今年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辦不成,但聯合國的大會上倒是首次舉辦生物多樣性高峰會(UN Summit on Biodiversity),全球64個國家領導人齊聚立下「30x30」目標,承諾到2030年要保護30%的陸地和海洋。

事實上,「30x30」這組代號是有科學依據的。有研究就指出,如果能恢復30%的生態系統,不僅能挽救大量物種,甚至可以幫助吸存過去200年,在大氣中累積近半的二氧化碳含量。而其中,保護30%海洋區域的目標是最具體,並已被寫入2020年後生物多樣性框架預稿當中。

但老實說,盤點目前全球受保護的海洋面積只有7%,與30%的目標距離非常遙遠,而且有近61%的海域是屬於國家主權管轄範圍外的公海,若要實現30 x 30海洋保護目標,就得在公海建立海洋保護區(marine protected areas, MPAs),這可得費不少工夫。

 

   海洋滋養萬千種生物,發揮固碳與氣候調節的功能(圖:shutterstock

  除了「30x30」目標外,許多國家在高峰會上也提出一些作為。小島嶼國家聯盟(AOSIS)、哥倫比亞、歐盟等國攜手發起《領袖自然宣言》(Leader’s Pledge for Nature),內容涵蓋10項行動,承諾將生物多樣性、氣候和環境納入COVID-19復甦策略裡,目前共有70多個國家簽署。而在民間,也有600家企業簽署商業自然聯盟(Business for Nature),以支持生態保育。

  另外,許多科學家也陸續建議在土地與森林、食品系統、城市和基礎設施等八大領域做出永續轉型,期盼這些都能在明年的昆明生物多樣性大會上被討論。全球需要一份強而有力的協議,來扭轉生物多樣性大幅喪失的窘境。

 

【參考資料】

Campaign for Nature

UK creates global alliance to help protect the world’s ocean

UN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 5

環境資訊中心,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 五大重點一次看

環境資訊中心,COP15在昆明 中國是否能為生物多樣性進度貢獻領導力?(轉載自中外對話)

臺灣生物多樣性-We Care!We Protect!,「領袖自然宣言」承諾在2030前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趨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1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聯合國示警!人類正在生態保護的十字路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