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失業週期延長 投保國保退休有依靠

文字-A A +A

  景氣緩步升溫,不過,中高齡勞工就業局勢依舊相當嚴峻。根據主計處統計,今年2月份45歲以上中高齡失業勞工達144,000人,平均失業時間長達8.22個月,比起年輕族群增加1.3周。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失業勞工勞保中斷期間,投保國民年金保險,平均每天23元的保費支出,晚年生活較有依靠。

  

  2月份45歲至64歲中高齡失業勞工達144,000人,再創歷史新高,平均每4.4位失業勞工當中,就有一位是中高齡,平均失業8.22個月。不僅如此,失業超過一年的長期失業勞工也有118,000人。

 

林由敏分析,隨著產業結構轉型,中高齡失業的狀況未獲得顯著改善,失業勞工在勞保中斷期間,投保國民年金保險,累積保險年資,對未來晚年生活才會更有保障。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後,對沒有勞保、公保等其他社會保險的民眾來說,最大的意義是投保國民年金保險後,年滿65歲的當月開始,就可以申請老年年金給付,還可以按月持續領取,直到死亡為止。

 如果在投保國民年金保險期間,都有依照規定繳交國民年金保險費,原則上每月至少可領取3,000元的老年年金給付,投保年資越久、老年時可以領的年金給付更多。失業勞工投保國民年金保險,未來退休時,就可分別領到勞保老年年金以及國民年金保險的老年年金給付。 

    不過,近來勞保局發現,由於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條件較為優渥,有36萬民眾棄國保轉勞保。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去年底為止,國民年金被保險人數共計4014,678人,比97年底減少206,227人,其中一般身分減少人數高達368,536人,減少的人數與職業工會新增的投保人數十分相近,顯示這群民眾放棄投保國民年金保險,改為轉移至職業工會投保勞保。

 

    林由敏觀察,這些原本應該投保國民年金保險的民眾,以職業工人的身分投保勞工保險,為了就是打算多累積勞保投資,等到邁入勞保老年年金給付階段,每個月就可多領幾千元退休金。

 

不過,林由敏提醒,依法規定有工作保勞保,沒工作保國保,透過職業工會投保的民眾,如果資格不符,不但會遭到勞保局退保,依法不退還保費並且取消年資,甚至還會因詐欺罪移送檢調偵辦,小心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高齡失業週期延長 投保國保退休有依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