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興社區對抗風車 齊心守護觀新藻礁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呂宗翰、蔡易勳/桃園市報導】位於桃園市新屋區的永興社區成立海岸巡護隊,負責維護觀新藻礁生態系的巡檢清理任務,並以永續環境為社區發展核心,居民齊力趕走了風力發電機組的設立,也透過實際的藻礁保育行動,影響政府對藻礁保護的態度,成功讓永興社區內的四公里沿岸藻礁劃入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

為了理想 投入社區

永興社區位於桃園新屋海邊的永興里,永興里舊名大牛欄村,俗名大牛欄,傳說命名大牛欄的由來是當地養了許多牛,因為牛的協助,以致葉家的墾拓範圍越來越大,最特別的是,此地居民約百分之八十五都是「葉」姓宗親,因為早在清雍正十三年時,葉氏宗親始祖葉春日渡海來台,開枝散葉繁衍十五代子孫,也造就今日葉家宗祠萬人祭祖的壯觀場面。

永興社區介於大潭火力發電廠與永安漁港之間,與新屋溪及後湖溪相鄰,是台灣相當獨特的海客聚落,擁有數千年演化而成的藻礁、潮間帶及防風林等豐富海洋生態資源,是桃園海岸線中,唯一未受到風力發電機組建設破壞的海域。

永興社區海岸線擁有豐富藻礁生態。                                                         攝影/蔡易勳

永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葉福星說:「我從小就住在這裡,因此對社區有一份獨特的情感,所以想為社區做一點事。」在桃園機場上班的葉福星,因為工作業務較不繁忙的緣故,同時,有著一顆想為社區服務的心,就毅然決然地在二十年前接下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的工作。

葉福星也說到:「我有個理想,希望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好,讓年輕人想要回來,這樣我就可以退休了。」人口老化與青年外流嚴重是葉福星認為社區最大的問題,他希望透過藻礁生態的保育結合生態旅遊的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社區亮點,改善社區面臨的問題。

守護藻礁 抵擋風機

藻礁是由植物造礁,其與珊瑚礁的不同之處在於,珊瑚礁是由動物造礁,藻礁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他們在水質佳,水溫高的地方生長,藻礁是由藻類所建造的礁體,主要由分泌及造鈣質、矽質骨骼或沈積物堆積而成,這些生物礁堆積後會慢慢經過壓密、膠結及再結晶等成岩作用形成岩石。

觀新藻礁位於觀音區小飯壢溪以南到新屋區後湖溪口以北的沿海,存在的時間已超過四千年歷史,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是觀新藻礁的亮點之一,目前共發現有十種藻類、一百二十九種動物,動物密度是高美濕地的五倍,香山濕地的八倍,宛如是北台灣的海洋生態博物館,每當退潮,礁體露出於海面時,可在潮間帶發現藻類魚蝦、螺貝類、綠藻等多種海岸生物。

成立藻礁生態環境教室,使大眾更瞭解藻礁。                                          攝影/蔡易勳

永興社區非常重視生態的發展與保育,希望人文與生態能共存共榮,也在發展與生態間找尋適當的平衡點,並尊重生態的永續,所以在社區內可以看到許多生態池,作為動植物繁衍的基地,甚至,在防坡堤下挖洞,打造生態隧道,讓海洋中的螃蟹可以藉由隧道爬至潮間帶棲息。

藻礁與永興社區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藻礁為永興社區的居民帶來了許多糧食作物,早期台灣生活不易時,在潮間帶退潮時,藻礁底下常常會有許多魚、蝦及貝類可以抓回去食用,而藻礁附近也會生長許多海菜,能夠作為豬的飼料使用。

藻礁簡介。                                                                                                                 製圖/蔡易勳

然而,工業與經濟發展對環境帶來了一定程度的破壞,桃園海岸線的開發讓藻礁生態受到波及,一九九七年,外商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計畫在新屋沿海設置風力發電機,此消息一出,即受到永興社區居民強烈反彈,葉福星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抗爭,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拍攝紀錄片,讓居民了解風機對環境的危害,例如風機的建設會破壞原先的海岸環境,影響藻礁生態及其他海岸生物,同時,風機運轉帶來的噪音也影響海邊生物的棲息。

永興社區發展協會拍攝「唐吉軻德大戰瘋車」作品,將風力發電描述成「瘋車」,以社區周邊興建風力發電機的始末為主題,道出人為對環境的破壞,拍片過程動員了整個客家庄居民,幾乎是所有鄉民齊力完成整部片子,這樣濃厚的社區團結力量也轉變成關心社區發展的動力,也成功抵擋了風機的設置。

成立海岸巡護隊 為藻礁生態努力

這樣的動力,也促使永興社區成立海岸巡護隊,一開始是自主性的在海岸做巡護,以兩人一組、早晚各一次的方式巡邏,主要目的為巡查是否有廢棄物在海岸邊傾倒或破壞環境之可疑人士。

有次海岸巡護隊發現有民眾竟在藻礁保護區內的潮間帶垂釣螃蟹,巡護隊就警急通知相關單位前來處哩,並將螃蟹野放,回歸自然,葉福星驕傲地說:「我們還不是用丟的丟回海裡喔,而是讓他們慢慢爬出籠子回到潮間帶。」由此可知永興社區對於自然環境的尊重與維護。

起初,政府對海岸巡護的態度是較為被動的,唯有海岸巡護隊發現有違規情形,通知有關單位,才會前來處理,但海岸巡護隊逐步做出成績後,政府也給予經費維持巡護隊的運作,政府態度也由先前的被動轉為主動。

最後,在社區對藻礁環境的巡護與環境團體及學者、教授共同為藻礁保育發聲、經由媒體的倡議之下,這十餘年來的努力,終於讓永興社區看到一絲改變的契機,政府在二○一四年政策改變,宣布劃定觀新藻礁沿岸四公里為「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也讓藻礁的保護有《野生動物保育法》的法源依據。

生態永興 永續藻礁

永興社區即將在今年年底通過「觀新藻礁」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結合社區發展協會營運管理藻礁生態環境教室,將藻礁生態環境教室轉型成為多功能環境教育場域,並串聯周邊自然生態資源,帶領民眾認識藻礁豐富之生態資源。居民廖美茹也說:「這樣不但能增加我們的生態環境意識,更能增加社區內的就業機會,例如藻礁教室內的管理及導覽人員。」

葉福星期望能將永興社區打造成生態社區,讓居民的環保意識由外在層面轉向心理層面,並配合正在發展的生態旅遊,例如後湖溪獨木舟泛舟認識防風林及紅樹林濕地環境,或是夜觀藻礁的行動,透過在地嚮導帶領遊客實地認識藻礁環境,讓永興社區與生態環境共存共榮,為台灣藻礁保育盡一份心力。

永興社區舉辦輕旅遊,吸引大眾一同觀賞藻礁生態。                               攝影/蔡易勳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都能從言談間,感受到社區居民對生態環境的熱愛與珍惜,特別是藻礁這個桃園沿海的珍貴資產,永興社區是先自助而後天助的例子之一,居民力抗外來的破壞,最後也成功守護美麗海岸,但其他藻礁海域卻沒那麼幸運了,因為經濟的發展,必須犧牲掉生態的保育,我想人在大自然下是相對渺小的,活在地球的我們,都必須謙卑且尊重自然萬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09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5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永興社區對抗風車 齊心守護觀新藻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