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的人民貧困國家卻拿錢去救別人無錢救人民時 是否政客把人當成藍綠仇人呢

嵌入:
文字-A A +A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一項報告,亞洲國家近年享有全球最快速的經濟成長,但貧富差距也逐漸擴大。「經濟學人」雜誌引述亞銀的報告說,過去10年左右,亞銀調查的21個國家中,有15國的貧富差距擴大,其中泰半是亞洲國家;只有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三個在1997年金融風暴中受創最重的國家例外。貧富差距增加最多的五個國家是:尼泊爾、中國、柬埔寨、印度和南韓,台灣排名第六。

接著依序是越南、美國、日本、菲律賓、巴基斯坦、德國。貧富差距通常是以一國的「吉尼係數」來衡量,係數0最完美,代表每個人的所得相同,1表示貧富差距最嚴重。中國大陸的吉尼係數從1993年的0.41上揚到2004年的0.47,貧富差距比美國的0.46還大。亞洲國家常自我安慰說,他們的貧富差距不如拉丁美洲國家嚴重,因為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等國的吉尼係數都超過0.5,巴西甚至達到0.57。但這有一部分是由於衡量方式不同。拉丁美洲的吉尼係數是以所得為準,亞洲國家的吉尼係數則主要根據花費,因為有關方面常拿不到亞洲國家的可靠所得資料。以所得資料評估,在開發中國家會產生高估貧富差距的結果,因為農工人口及自雇人口常低報社會福利,而這些人通常又是最窮的。亞洲國家,尤其是中國,貧富差距擴大的主因是農村與都市家庭所得不同。農業生產力的成長遠比製造業及服務業慢,所得增加從而緩慢。另一個因素是擁有技術與未擁技術者的所得差距不斷擴大。

亞洲各國的高技術工人現在所得已日益與國際接軌。2007/8/24, ref. udn)

●主計處:下半年物價,漲得凶。颱風過後蔬果價格上揚,主計處坦陳,下半年物價漲勢會更為明顯!主計處昨天公布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測值為百分之一.五,仍屬溫和。不過,第三、四兩季CPI年增率都會突破兩個百分點,分別達到百分之二.二、百分之二.五。主計處昨天上修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值零點零二個百分點,成為百分之四.五八。而民眾關切的物價增幅預測值維持百分之一.五,並沒有變動。不過,反應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從五月時預測的百分之三.九,大幅增加為百分之五.二。主計處表示,包括油價,以及小麥、玉米、黃豆、工業原料和基本金屬的國際行情都比原先預期還要高,是WPI大幅上修的原因。至於跟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CPI,今年前七個月平均上漲百分之0.61,而上個月因為菜價跌三成、水果跌一成三,單月CPI甚至還負成長百分之0.34。不過主計長許璋瑤指出,其實民生物價像牛奶、沙拉油的價格,近期紛紛上漲百分之三到一成左右。而下半年進入颱風季節,天候的不穩定因素,仍是影響物價關鍵。許璋瑤表示,儘管部分商品像電腦,因為市場競爭而跌價,但是受天候影響,占CPI權重高的農產品價格,下半年的有利因素已經不存在,主計處因此預期三、四兩季CPI分別會出現百分之二點二和百分之二點五的年增率。在與基期比較之後,第四季的物價漲幅會比第三季高出許多。值得注意的是,主計處表示,由於民間投資表現遠超過預期,台灣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突破百分之五,達到百分之5.07,創近六季新高。許璋瑤說,包括國內七家半導體廠商和兩家TFT-LCD業者,今年第二季的投資總額就達到1460億元。而根據經濟部的資料,製造業第二季投資總額年增率達百分之58.9,在在顯示民間投資熱絡的情況。(2007/8/24, ref. 中央社)

颱風過後蔬果價格上揚,主計處坦陳,下半年物價漲勢會更為明顯!主計處昨天公布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測值為百分之一.五,仍屬溫和。不過,第三、四兩季CPI年增率都會突破兩個百分點,分別達到百分之二.二、百分之二.五。主計處昨天上修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值零點零二個百分點,成為百分之四.五八。而民眾關切的物價增幅預測值維持百分之一.五,並沒有變動。不過,反應廠商進貨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從五月時預測的百分之三.九,大幅增加為百分之五.二。主計處表示,包括油價,以及小麥、玉米、黃豆、工業原料和基本金屬的國際行情都比原先預期還要高,是WPI大幅上修的原因。

至於跟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CPI,今年前七個月平均上漲百分之0.61,而上個月因為菜價跌三成、水果跌一成三,單月CPI甚至還負成長百分之0.34。不過主計長許璋瑤指出,其實民生物價像牛奶、沙拉油的價格,近期紛紛上漲百分之三到一成左右。而下半年進入颱風季節,天候的不穩定因素,仍是影響物價關鍵。許璋瑤表示,儘管部分商品像電腦,因為市場競爭而跌價,但是受天候影響,占CPI權重高的農產品價格,下半年的有利因素已經不存在,主計處因此預期三、四兩季CPI分別會出現百分之二點二和百分之二點五的年增率。在與基期比較之後,第四季的物價漲幅會比第三季高出許多。值得注意的是,主計處表示,由於民間投資表現遠超過預期,台灣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突破百分之五,達到百分之5.07,創近六季新高。許璋瑤說,包括國內七家半導體廠商和兩家TFT-LCD業者,今年第二季的投資總額就達到1460億元。而根據經濟部的資料,製造業第二季投資總額年增率達百分之58.9,在在顯示民間投資熱絡的情況。(2007/8/24, ref. 中央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9

朱雲

加入時間: 2007.04.29
807則報導
80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20

唱山歌

2018-12-23
瀏覽:
2,674
推:
0
回應:
0
0:19

做饅頭

2018-12-23
瀏覽:
2,459
推:
0
回應:
0
1:40

祭祖

2018-12-19
瀏覽:
2,939
推:
0
回應:
0
0:26

學習做湯圓

2018-12-17
瀏覽:
2,744
推:
0
回應:
0
0:56

家樂福的薑餅屋親子同歡

2018-12-15
瀏覽:
2,916
推:
1
回應:
0
1:35

明天是我們再相逢的日子

2018-12-13
瀏覽:
3,411
推:
0
回應:
0
0:21

江丙坤和人多真的是天壤之別

2018-12-13
瀏覽:
3,310
推:
0
回應:
0
3:05
0:49

孫安佐終於在12/10日從美國華盛頓搭機遣返回台了

2018-12-10
瀏覽:
2,667
推:
0
回應:
0

當我們的人民貧困國家卻拿錢去救別人無錢救人民時 是否政客把人當成藍綠仇人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