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最需要美國幫忙,卻最不想幫忙美國

文字-A A +A

文字、攝影/記者何宇軒

 

日前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在台灣也引發熱烈討論。許多台灣民眾關注新一任的美國總統,是否能與台灣保持友好關係,甚至協助台灣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

但美國會無條件幫助台灣嗎?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在由經濟史家尼爾.弗格森撰寫的《巨人:美國帝國如何崛起,未來能否避免衰落?》一書的推薦序中表示,「如果我們希望美國站在『帝國』立場來協助台灣,當然就有必要瞭解歷史上的帝國是如何運作,又有哪些原因會導致帝國興衰。這有助於我們判斷美國的未來,決斷台灣該如何面對。」

在本月7日晚間的《巨人》新書座談中,張國城表示,在二戰之後,美國軍事干涉的對象,都是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包括韓戰的南北韓,越戰的南北越,事實上都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美國出兵不是為了征服或佔領,而是為了選擇結盟對象,才參與干涉;從台灣與中國的角度來看,如果台灣沒有展現宣布作為國家的意志、連聲稱自己是國家都不敢的話,呈現的就是缺乏面對中國的決心,而真的發生衝突時,會影響美國意願,「我們也無法期待美國會比台灣更有決心。」

張國城說,台灣必須了解美國的利益在哪裡,給予協助,或至少不站在對立面,而不是用自己想當然爾的方式去理解美國。與其一直希望美國協防台灣,必要時,台灣也要有協防美國的準備,在政治經濟軍事層面,做好美國沒有顧慮到的事,但現實卻是「最需要美國幫忙的地方,最不想幫忙美國」。

他舉例,像以色列就會在中東做美國不會去做的事情,例如炸掉伊拉克的原子反應爐等;他強調,雖然這算是侵略行為,他也不是鼓吹台灣應該要去炸掉中國的什麼設施,但台灣從來就沒有為了美國的利益,做什麼要讓美國感謝的事情,這要如何讓台灣的利益與美國的利益相結合?

不過他也認為,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也不全然是基於利益,而還是有包含道德的成份在其中。他舉例,有哪個國家跟美國一樣,跟台灣之間有《台灣關係法》?也有人認為美國只是為了賣武器給台灣,但他也認為,如果今天美國決定不再賣武器給台灣,而是把原本賣武器給台灣可收到的錢轉向跟中國要的話,相信中國也會很樂意出這筆錢,但美國沒有這麼做。

在中美貿易戰開打時,台灣在內的美國盟友也沒有任何動作。很多台灣民眾在美國總統大選時支持川普連任,但他想問的是,「假如川普連任,日後算起這筆帳來,真不知道台灣該怎麼辦」。另一方面,台灣與中國的經貿往來依然十分密切,如果中美貿易戰繼續打下去,哪天需要台灣配合禁運時,台灣的政府就必須面臨要在美國的支持與中國的經貿之間做選擇。

面對目前「萊豬」的爭議,張國城也認為,美國關注的重點並不是把豬肉出口到台灣可以賺多少錢,而是美國與中國都在看,目前台灣的政府會如何面對反對的力量、這政府有多大的能力與把握,能夠貫徹政策,「這是外交與執政能力的試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10.05

何宇軒

加入時間: 2017.10.05
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學者:台灣最需要美國幫忙,卻最不想幫忙美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