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可以強制退休員工嗎?勞基法規定看仔細

文字-A A +A

今年58歲,在公司服務近30年的阿銘,由於仍有就學中的孩子,加上年邁又有慢性病的母親需要照顧,經濟重擔不小的他仍兢兢業業於工作崗位上。但是最近公司向他表明因為阿銘的工作年資已超過25年,達到勞基法退休的資格,因此公司將強制他退休。想到就要失去支撐生活的經濟來源,難過又錯愕的阿銘另外發現也有其他朋友遇到一樣的狀況,朋友向當地勞工局詢問後,才發現是雇主搞混了規定。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勞動法專家 黃竑鈞老師說明,勞基法在退休的規定上,共分成自請退休與強制退休兩項條文。根據勞基法第53條規定,勞工有下列情形之一,得自請退休:一、工作15年以上年滿55歲者;二、工作25年以上者;三、工作10年以上年滿60歲者。凡符合前述自請退休要件者,勞工有權隨時自請退休,縱使雇主依同法第11條規定預告勞工終止勞動契約,亦應依同法第55條及84條之2規定發給退休金。

而勞基法第54條規定,則是勞工非有下列情形之一,雇主不得強制其退休:一、年滿65歲者;二、身心障礙不堪勝任者。勞工如擔任具有危險性、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之工作,依照勞基法第54條第2項規定,得由事業單位報請中央主管機關予以調整前向第一款之年齡,但不得少於55歲。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提醒,企業雇主、人資主管及人員在處理人員勞退相關事宜時,應清楚了解適用對象、自請或強制退休及新舊制轉換、關係企業間調動之工作年資併計,相關的勞動法令也勿混淆使用,以避免造成勞資爭議。為了避免勞資糾紛產生,她也提到,若企業人資遇到勞退或勞健保相關勞動法令問題,也可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網站勞資Q&A問答專區,協會共有超過上百位勞動法令專家為大家解答,促進勞資關係更趨和諧。

 

【熱門課程推薦】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 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 line】109年勞檢因應暨實務判決解讀專班

勞基法逐條解析基礎入門

勞保、勞退、職災補償基礎入門

「勞動事件法」施行條文逐條解析與具體因應

 

掌握新知!點我加入協會LINE好友或 ID搜尋:@cpea-hr

立即加入!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臉書粉專 & 協會I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雇主可以強制退休員工嗎?勞基法規定看仔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