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靈活獻志工之寶-黃葉采繁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陳佩芬 報導

出生於民國二十年的黃葉采繁,是傳統農業社會家庭的子女,孩童時期,由於父母親的啟蒙及用心栽培,畢業於當時的新營職業學校,家中子女的學歷都相當的高,經由長輩介紹,嫁到台南縣後壁鄉,耕作十多年,是個相夫教子、吃苦耐勞的好媳婦,後來跟著夫婿一起搬遷至嘉義市定居,一晃眼就四十年了,63歲從大林不銹鋼廚具公司退休後,在表妹的大力推薦下,抱著感恩、回饋的心,自民國九十一年開始,以七十一歲的高齡,加入嘉義市西區戶政事務所的志工行列。
前些日子,采繁阿嬤不小心跌倒,在家中靜養,已有三個多月沒有出來當志工,看到筆者,欣喜不已,在阿嬤的請託之下,帶著她至西區戶政,細說她的精采人生。



陳建良主任說:民眾進來時辦裡各項事務,采繁大姐是我們的第一線,門牌整編、身分證、戶口名簿等,在大姐等志工的協助下完成的,戶政事務所能夠做的這麼好,攏是靠這些志工幫忙完成的。阿嬤說:我覺得當志工非常非常快樂,西區戶政充滿了人情味,每次剛踏進服務的單位,就會聽到大姐早,非常貼心的幫我穿上背心,對我真的非常好,行政人員都會主動關心,讓我越做越起勁,越做越有趣,更將觸角延展到大林慈濟醫院,擔任門診志工,清晨四點多起床服務患者,一直到晚上十點多才睡覺,雖然忙碌,心裡很踏實,很高興。


一切都按部就班,不遲到不早退,早上八點一定準時至西區戶政服務的采繁阿嬤,會主動詢問民眾要辦理的事情,並抽號碼牌給他,如遇到不清楚的民眾,還會指引他們過去,有時還扮演起和事老及安慰的角色,阿嬤說:偶爾會遇到夫妻倆來辦離婚,他們的孩子非常惶恐不安,在一旁服務的我,會找機會安慰對方,言談之間,雙方的心就軟化了,又因為孩子還小,有些當場就決定不離婚,夫婦倆人合好跟孩子一起牽手回家,看到這一幕,從中撮合的我,就值得了。在辦理更換身分證件時,有些居民抱怨不斷,阿嬤還是會慢條細理的解釋,中國時報曾大篇幅報導,她的服務態度相當的好,阿嬤說:出來服務,態度決定一切!!我們不能發脾氣,當志工是義務性質,要和和氣氣與人相處,生活有個重心,也比較快樂。因為跌倒,醫生囑咐我要好好休養,所以我暫時休息,但我的熱情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有絲毫的衰減,反而是心裡非常的難過,我希望自己能夠趕快好起來,繼續回到志工崗位,協助民眾辦理各項戶政事務。


采繁阿嬤說:少年比我們這些老的還要好,知識較高,有時我們還要請年輕人來指導我們,一般人認為,活到80歲,頭腦就會比較不靈光了,也許是因為我四處在當志工,並沒有這樣的感覺,曾經有一位年輕人,要我去拿紙筆,記錄磁磚一坪多少,總共多少坪,我跟他說:你唸給我聽,我就會牢牢記住,當下我覆誦一次,對方直呼,簡直不可思議,你的頭腦怎麼那麼好,而我當時覺得才幾句話而已,怎麼會忘呢?


非常期待豔紫荊專刊及影音的出版,認為這是永恆的回憶,阿嬤歡喜的說:能夠得到嘉義市志工最高榮譽獎項真的很高興,兒子和媳婦從沒有反對,非常的支持,多年前,他們也開始參與志願服務,當志工是一件好事,對家庭的每一位成員具有深層的影響力,我會依照平時的作息時間,將事情有條有理的做好,我會盡我的力量,能夠做就做,快樂就好,做到自己沒有體力了,才退休。王金霞小姐說:她是我們西區戶政的寶,許多的感動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非常謝謝志工們對我們的協助。志工夥伴異口同聲的說:采繁大姐服務的精神讓我們深感敬佩,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還須向大姐請益呢!!祝福她能夠早日康復,繼續出來服務陪伴我們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9.04.09

便便貓

加入時間: 2009.04.09
94則報導
35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衛促會計畫暖心 黎顏桂英回「味」當年

2020-05-20
瀏覽:
2,718
推:
48
回應:
0

守護身心障礙職訓計畫 嘉縣六腳鄉文創專班結訓

2018-08-03
瀏覽:
3,494
推:
3
回應:
0

美睫證照一把罩 吳鳳造型輔導學生圓夢

2017-09-08
瀏覽:
5,617
推:
83
回應:
0

吳鳳造型色彩融入品德 和興學童彩色一夏

2016-07-17
瀏覽:
3,306
推:
104
回應:
0

中正勞工系志願服務行動 從月桃故事館開始

2016-06-07
瀏覽:
3,484
推:
6
回應:
0

吳鳳造型系冷冬送暖 溫暖和興棒球隊球員

2016-02-15
瀏覽:
4,033
推:
86
回應:
0

李珈瑄學以致用拿下康是美時妝大賞第二名

2015-11-19
瀏覽:
3,236
推:
100
回應:
0

活靈活獻志工之寶-黃葉采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