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圓體育記者夢 SSU特派記者奔波為前程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何致緯/台中報導】98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二級決賽,上週在台中僑光科技大學舉辦,精彩的球賽吸引不少球迷前往觀戰。場上打得火熱,場下也有默默的一群忠 實的報導每場比賽,他們就是「大專學生運動聯盟(SSU)」的特派記者。

自大專院校體育總會推出SSU計畫,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年。每年大 專體總都會在十月份舉辦SSU研習會,目的在於培育體育傳播人才,研習會常募集近百名有志當記者的大學生,大家齊聚一堂,聽取大專體總請來的體育界菁英上 課,拿到結業證書後,寫完三篇新聞,並通過審核完成認證資格,就可以成為SSU的正式記者,在大專體總舉辦的各項目比賽中報導寫新聞。對於未來想從事體育 新聞業的大學生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

這次大專二級決賽在台中舉辦,密集的賽程讓SSU的中區記者必須每天到場報導,為了顧及新聞的即時 性,每個SSU記者在賽後得立刻將新聞寫出來,讓組長上傳到SSU官網,這對平常習慣慢條斯理寫新聞的學生來說,成為一項大挑戰。

目前就讀中州技術學院的方瑩真說:「我是因為興趣就進入SSU了。」為了報導比賽,她必須每天抽空坐火車從彰化來到台中,不過卻一點都不覺得累,「球賽很 有趣啊!如果可以把這麼有趣的球賽寫成報導,成就感一定很大。」方瑩真抱持這種想法,兩地往來奔波依然甘之如飴,並對採訪樂在其中。

方瑩真坦承,「以前看運動都只看男生帥,現在不僅可以搞懂規則,還可以看出比賽的門道,感覺有深度多了。」不過她對於籃球的快節奏依然沒有完全適應,「還是覺 得棒球比較好寫,籃球都打得好快喔!不像棒球可以慢慢紀錄。」連續幾天密集的報導下來,她對於球員的拼勁非常感動,「球員都打得好熱血喔!其實二級的比賽 也是很精彩的」,方瑩真說。

就讀大葉大學運動事業管理學系的高婉寧則是誤打誤撞進入SSU特派記者行列一員,「一開始以為是體育管理課 程,就是教人怎麼舉辦比賽的那種,結果一去上課才發覺怎麼跟想像中的不一樣。」不過高婉寧沒有因此而退出,反而在這裡找到了她另外一個興趣。

高 婉寧說:「當記者可以碰到很多人,讓我可以學習怎麼應對進退,而且在跟主辦單位相處之後,也可以學習他們是怎麼主辦比賽的。」不過她感到最有趣的還是在現 場可以使用單眼相機,滿足了她以前對單眼相機「只能遠觀不能褻玩」的遺憾。雖然當了SSU特派記者以後學到很多,但她覺得記者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我會 覺得很辛苦,你不覺得很像每天在出差嗎?」高婉寧說。

透過SSU特派記者的報導,也讓以往缺少明星光環的二級比賽漸漸受到關注。在台北就 讀亞東科技大學的朱芷逵,因為朋友在世新大學打球,所以預賽都會跑去看。然而等到決賽移師到台中後,朱芷逵會每天上SSU官網觀看最新戰況,「沒辦法!電 視都不會有轉播,幸好還有新聞可以看。」後來世新大學與臺南大學爭冠,朱芷逵意外發現中華電信有網路轉播,「沒想到竟然會轉播耶!我超很開心的,看完球賽 以後再去新聞那邊看看教練說些甚麼,SSU真的不錯耶!」朱芷逵說。

除了大專籃球聯賽,SSU還有棒球、足球、排球聯賽等相關報導,歡迎 對大專聯賽有興趣的球迷前往參考SSU網址(http://www.ssu.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0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一圓體育記者夢 SSU特派記者奔波為前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