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寒冬送暖 千份「愛的禮物」暖扶助家庭

文字-A A +A

 

 

歲末寒冬送暖活動,匯聚各界愛心,提供扶助家庭「愛的禮物」。(南台中家扶提供)

 

    今年受疫情影響,南台中家扶扶助的戶數與童數相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今(13日)於中山國中禮堂舉辦歲末寒冬送暖活動,提供扶助家庭「愛的禮物」─電器(電熱水瓶、吸塵器或電風扇擇一)與民生物資(牙膏、牙刷、洗髮乳、洗衣精及衛生紙),並招待他們參與園遊會,闖關增進親子互動,創造幸福記憶。同時間,大仁國小設置108個義賣攤位,社區民眾尋寶響應做公益,匯集溫暖力量送給貧困家庭。統計這次義賣收入約為88萬元。

 

 

維他露基金會延續愛心,提供每位家扶孩子紅包祝福。(南台中家扶提供) 

    維他露基金會延續愛心,自民國76年至今,連續三十四年發放暖心紅包,累積捐款逾2500萬,有42,013名兒童受惠;今年共有1554名弱勢孩子領到800元紅包祝福,維他露基金會考量疫情衝擊家庭生計,今年較往年加碼200元,希望為弱勢家庭加油。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表示,「此外有很多團體及個人,紛紛用捐款捐物方式贊助此次活動進行,這些豐富的社會資源,是我們扶幼工作最有力的後盾。於典禮上我們表揚5戶自強家庭,表彰他們身處逆境但仍努力積極不放棄,也恭喜這些家庭,在自助以及他助之下,要從家扶畢業了!」

 

阿德與阿育兩兄弟自立從家扶畢業了,感謝成長路上大家的關心與幫助。(南台中家扶提供)

自助加他助 表揚5戶自強家庭 恭喜從家扶畢業!

    阿德與阿育年幼時,母親因意外身亡,自此兩兄弟的照顧責任便落在父親身上。但父親遲遲無法走出喪妻之痛,失去生活的期待與目標,對於兩兄弟的照顧態度消極,因父親的疏忽阿育被迫晚讀,孩子肚子餓了,僅能等待並期盼父親記得帶飯回家,若無則喝水裹肚、生病了也僅能強忍病痛照常生活。兩兄弟的遭遇讓鄰居不忍,會主動邀請他們到家裡吃飯,免去三餐不繼,也會帶著他們參加教會,以及協助找尋社工幫忙。因對於父親的失職不諒解,產生爭執在所難免,兩兄弟高中開始便各自在外租屋,打工上學,開始獨立的生活,也與父親保持著疏離的關係。多年之後,就讀社工系的阿育表達,「雖然始終無法認同父親的作為,但能理解父親行為背後的悲傷與無奈,期許自己未來成為不一樣的父親。」如今兩兄弟終於長大也順利畢業,主動提出停扶要求,感謝成長路上大家給予的善意,兩人也承諾會在忙碌之餘進行志工活動回饋。

    小惠的父母離異,一家人的生活原本相當穩定,同住有阿公、阿嬤、父親和小惠。但父親因叔叔的過世一厥不振,經醫生診斷罹患精神疾患,狀況不穩定需要定時就醫,阿公阿嬤也因為罹患癌症需要持續治療,無法穩定外出工作,只能利用時間在家附近擺攤賣臭豆腐。小惠當時正要就讀高中,家裡經濟負擔沉重,因此來到家扶尋求幫助。在過去七年的時間裡,社工在服務家庭過程中,阿公跟阿嬤在癌症治療比較穩定之後,評估開店的收入要維持生活有困難,而轉換到飯店從事房務人員,才讓一家生活逐漸穩定,但因兩老的年紀皆有了,工作收入大致維持在最低薪資左右。小惠雖然成長過程中不斷面臨爸爸發病的恐懼,但阿嬤都能夠妥善處理,小惠看見阿公、阿嬤的辛苦,因此在生活上相當節儉,知道自己是學生,應該把自己的學業顧好,成績都維持在平均80分以上,穩定領取獎學金減輕就學負擔,甚至能夠有多的錢來分擔家裡。今年小惠從大學畢業,就讀諮商系的她為了能夠讓家裡的生活更加穩定,打算開始準備國家考試,期待能夠以觀護人的角色服務青少年。

    芊蕙媽媽因受到前夫的拖累背一身債,離婚後一肩挑起照顧兩個女兒的責任,還要面對龐大債務壓力,飽受討債陰霾,儘管芊蕙媽媽自己很害怕,為了孩子要表現堅強,盡力和討債公司周旋,保護孩子不受到傷害,至今想起那段日子仍是心有餘悸,除了要想辦法工作賺錢養家外,心理上更像是驚弓之鳥終日惶惶不安,長期下來身體開始出現異狀,最後被診斷罹患紅斑性狼瘡,經住院治療後仍需長期就醫接受追蹤治療。芊蕙媽媽目前身體健康狀況依舊不佳,但還是為了生活努力工作,希望自己做好榜樣,告訴兩個女兒不管生命如何困苦,自己仍要盡力並學習自立自強。兩個女兒都自大學畢業,且學有專精,相當乖巧懂事,她們都努力做好本分,同時積極打工協助家中生計,並參與家扶與學校的各項活動,因為媽媽本身的正向態度,讓兩個孩子都能有很好的成長環境,芊蕙媽媽表示,最開心的就是女兒跟她分享心事,對她來說是最甜蜜的時刻,能夠看到兩個女兒長大,並且懂事,對她來說是最值得高興的事。

    從扶助到自立的過程,需要多久時間,每個家庭都不一樣,感謝各方社會資源的挹注,幫助扶助兒童與其家庭長出力量。感謝寒冬送暖活動捐款五萬元以上合辦單位:維他露基金會、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林楊社會福利基金會、臺中市陽光城市發展協會、台中市東區獅子會、見安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社團法人台中市惠來扶輪社、中山國際同濟會、國際同濟會中C區、台中東北扶輪社、黃玉貞、陳坤鐘、陳秀珠、廖啟源、王乙婷;感謝跳蚤市場攤位義賣所得捐款超過五萬元攤位(全額捐出)籽天空、快樂志工行善隊、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愛心眾多不及備載,完整捐款芳名錄可至官網查詢https://www.ccf.org.tw/55/donation/ODMw

  

愛心跳蚤市場義賣,這次有上百攤位共襄盛舉。(南台中家扶提供)

    今年冬季跳蚤市場首度與寒冬送暖結合舉辦,除民眾外,也歡迎扶助家庭來尋寶。現場上百攤位熱鬧滾滾,義賣品項五花八門,特別感謝國際同濟會中C區號召16個攤位共襄盛舉。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這次推出港式點心推車,同學利用時間研發討論,並且不斷改良,現場提供多種品項選購,有珍珠丸、燒賣、叉燒包、鳳爪、春捲、芝麻球等,一個只要銅板價10元,排隊人潮絡繹不絕。

    雖然今年疫情影響所及,大環境一片寒冬,但感恩各界不吝惜伸出援手,為弱勢兒童家庭送暖,加上自強家庭在生命路途中所展現出的韌性,讓我們看見許多真善美。邀請民眾持續捐款支持扶幼工作,讓更多受扶助家庭有機會成為自強家庭、邁向自立。

*一起為弱勢家庭注入暖流,支持響應「歲末寒冬送暖活動」

✅線上捐款 https://donate.ccf.org.tw/55

✅郵政劃撥 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 / 帳號:00271335 (請註明-寒冬送暖捐款)

✅專人服務 台中市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

✅捐款專線 (04)2313-1234

扶助家庭參與闖關活動,共創親子幸福記憶。(南台中家扶提供) 

扶助家庭參與愛心園遊會,闖關後領取點心。(南台中家扶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2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寒冬送暖 千份「愛的禮物」暖扶助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