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諮商輔導中心 「當幽暗被看見~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文字-A A +A

高苑科技大學學務處諮商輔導中心於本學期為109學年度舉辦自殺防治守門人演講「當幽暗被看見~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針對教職員與學生辦理的研習活動,學生場次辦理兩場次。這三場活動都由諮輔中心鄭淑芬主任主持,諮輔中心同仁共同辦理,特別邀請錢靜怡諮商心理師擔任講師。錢心理師以多年在國立成功大學擔任專任心理師的實務經驗,分享很多自殺行為的相關知識、自殺防治的概念、以及如何關心周遭有自殺傾向的學生或個案,並以血鎖案例說明資源轉介的方式及重要性。

  

錢心理師透過幽默風趣的講解,並以實例分享及討論的方式,引導本校教職員與學生更深刻地了解自殺傾向學生的想法與價值觀,同時也打破了很多大眾對於自殺的迷思。此外,錢心理師也「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技巧運用,也提醒與會的教職員及學生在詢問的時候不要以「責問」的口吻或方式,而是要以建立關係與傾聽的方式,目的為減少對方被孤立的感受。錢心理師也鼓勵大家勇敢跨出跨出「問」的第一步,開啟關懷對方的大門。第二步是回應對方的話語,試圖說服當事人積極地延續生命,如果超過自身的能力,就要轉介相關醫療單位,在學校則可以轉告導師及諮商輔導中心的專業輔導人員。錢心理師鼓勵大家多關心身邊的學生與同學,只要能多給一些關懷,讓情緒宣洩出來,這樣就可以預防及避免許多遺憾的發生,在自殺防治中,所有人都是系統中的關鍵一員,都可以避免遺憾的發生。三場次研習後,皆獲得與會教職員及學生們的極好評價及回饋。

    高苑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鄭淑芬主任於會後除了感謝錢心理師精彩的宣講,也表示學校相當重視學生的未來發展,對於營造關懷愛相伴友善校園不遺餘力,以落實學校「科技與人文並重」的辦學理念。諮商輔導中心於活動結束後送給每位與會人員一包自殺防治宣傳面紙,面紙中有標示學校校安中心與諮商輔導中心的服務與聯絡方式,以讓高苑全校教職員與學生都可以互相關懷,期待每個學生能在良好的校園環境中健康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9.26

creator

加入時間: 2018.09.26
10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諮商輔導中心 「當幽暗被看見~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