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方創生新模式 二地居打造在地永續經營新品牌

文字-A A +A


▲國家發展委員會游建華副主任委員希望透過本書,推廣地方創生的關係人口概念,帶動社會大眾參考交流與實際投入(遠見雜誌提供)

地方創生政策邁入第二年,在國家發展委員會過去一整年的大力推動之下,各界對地方創生的內涵已有普遍認知。為了持續帶動地方創生議題討論,國發會特別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合作出版《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一書,聚焦於「觀光客以上,居住者未滿」的族群,揭示人、地建立新關係的四種模式,並深入探訪九組二地居實踐者,藉由他們的故事看見二地居的無限可能!《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新書發表會於今(15)日假臺北市南樓書屋舉辦,出席活動的國家發展委員會游建華副主任委員指出地方創生需要長期耕耘,而「二地居」的模式正好可做為深耕地方的前置演練,使地方創生更能水到渠成。在國發會的大力推動下,地方已逐步吸引更多「關係人口」關心地方發展,希望透過本書收納的地方創生案例,帶動社會大眾參考交流與實際投入。


▲遠見雜誌楊瑪利社長擔任發表會引言,樂見越來越多青年願意投身地方創生行列(遠見雜誌提供)

每年看顧全台超過十五組在地青年團隊進行在地實踐行動,有著”地域活化傳道士”稱號的林事務所林承毅執行長擔任《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一書作者。彙整過往輔導地方創生團隊的經驗,林執行長特別指出返鄉實踐者常見的的十六個挑戰,並提出了三大解方:建立夥伴團隊、政府攜手民間、地方型企業加入等。希望能透過本書的出版,讓地方創生能夠永續經營,帶動更多人共同投入。故事分享會中特別邀請到林承毅執行長與二地居實踐者馬祖青年發展協會曹雅評理事長、臺東縣延平鄉公所閻志瑋祕書共同與談分享。


▲國家發展委員會與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合作舉辦《二地居-地方創生未來式》新書發表會,邀集書中人物共同經驗分享(遠見雜誌提供)

馬祖青年發展協會成立於二○一七年,由一群熱愛馬祖、希望透過年輕人的力量帶來改變的成員組成。曹雅評理事長因為參與反博奕抗爭回到馬祖,而後匯集眾人的力量成立馬祖青年發展協會,希望凝聚社區、傳承在地文化,也為想投入馬祖的外地人士提供一個獲得資訊和協助的平台。曹雅評提到由於馬祖的醫療資源還有待提升,加上求學、就業等需求,許多馬祖人都與臺灣的淵源很深,活動現場的許多「馬青」團隊成員也都在二地居模式中取得最佳的平衡,是二地居的最佳典範。

臺東縣延平鄉公所閻志瑋祕書受到家人鼓勵回到延平鄉任職後,深覺建立可以相互理解的「同溫層」將是影響人才是否留在地方最大的因素,因此接下人才東移計畫後積極建立延平青年聯絡網,成立「延青」組織。而後又爭取了地方創生計畫,希望透過在地產業的發展、舉辦增能課程等方式,強化延青返鄉扎根的意願,是善用政府資源與團隊力量的最佳示範。許多延青夥伴都是在她的感召之下,從兩地移動開始參與家鄉的事務,最後選擇回到家鄉扎根。


▲(右起)遠見天下文化企劃出版部李桂芬總編輯、林事務所林承毅執行長、馬祖青年發展協會曹雅評理事長、臺東縣延平鄉公所閻志瑋祕書共同分享二地居故事(遠見雜誌提供)

臺灣已面臨到高齡化、少子化、城鄉差距日益擴大等等危機,因應臺灣國土面積不大的特性,透過高鐵、公路運輸系統已可實踐一日生活圈,二地居可以成為一種臺灣獨有的地方創生模式。推動地方創生除了有國發會的輔導協助,更需要關係人口的投入、善用新創的資源挹注、結合地方產業優勢,才能建構永續經營的地方地域品牌。


▲新書發表會獲得現場聽眾熱烈迴響,期望能讓更多民眾認識臺灣獨有的地方創生二地居模式(遠見雜誌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8.14

Sid

加入時間: 2017.08.14
5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灣地方創生新模式 二地居打造在地永續經營新品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9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9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