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電子煙油健康堪慮,香草及肉桂口味可能危害心臟更甚

文字-A A +A

加味電子煙油健康堪慮,香草及肉桂口味可能危害心臟更甚

全球最大菸商-美國菲利普摩里斯菸草公司(PMI)投資的電子煙「JU*L」目前有五種口味,才四年多(2015年-2019年)便吸引全美超過370萬名青少年使用。


電子煙示意圖。圖取自Flickr。

煙油中含有尼古丁、丙二醇、植物甘油以及調味香精,電子煙以的電池加熱煙油,轉為氣溶膠(電子煙霧,並非蒸汽)以供使用者吸食。

製造商吹捧電子煙是幫助戒菸的工具,且電子煙中的濃度尼古丁愈來愈高,部份產品甚至已經超過傳統紙菸,使用者將更容易上癮,但許多青少年仍認為煙油中只是香精而已。

一項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ology– Heart and Circulation Psychology》研究,涉及白老鼠的臨床前試驗發現,電子煙煙油中使用的香精可能對心臟有害。

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Noujaim博士表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透過霧化吸入的尼古丁和其他化學物可能會損壞肺部和心臟!但到目前為止,市場一直在研發新的電子煙香味產品,被吸入體內、隨著血達到心臟後,可能衍生的心臟毒性大多仍屬未知。

本項在USF Health進行的研究,主要發現:

-在白老鼠心肌細胞(HL-1細胞)中,研究人員測試了三種常見的電子煙口味的毒性:水果口味,肉桂和香草奶油,這三者對暴露於電子煙霧氣的HL-1細胞均具有毒性。

-將人類幹細胞分化的心肌細胞暴露於香草或肉桂的加味電子煙氣霧中,發生心室性心搏過速(Ventricular Tachycardia -這是一種異常的心跳,很危險)都超過水果口味的電子煙氣霧。

- 此外,香草加味的電子氣霧還會降低人類胚胎腎臟細胞的hEGR基因訊號。

- 老鼠的動物試驗也證實,每週暴露電子煙霧中5天、持續10週後,測量其心跳變異能力都降低了。

Noujaim博士強調:加味尼古丁電子煙絕非無害!尤其我們在細胞和小老鼠的實驗中發現,霧化確實會干擾心臟的正常功能,並有可能導致心律不整。電子煙霧中若含有加味香草、肉桂,對心肌細胞的毒性更高於水果口味的電子煙霧。

證實電子煙傷害的研究陸續出爐!不吸菸的民眾千萬不要嘗試電子煙,想要戒菸的民眾更要尋求專業的戒菸治療,使用核准的有效藥物,以免肥了電子煙商、苦了自己的身體!

(感謝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 江建勰醫師提供)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戒菸 #戒煙 #二代戒菸 #吸菸 #抽菸 #二手菸 #三手菸 #新型菸品 #新興菸品 #電子煙 #電子菸 #加熱菸 #Vape #Vaping #蒸氣 #霧化 #紙菸 #香菸 #尼古丁 #菸癮 #上癮 #菸品 #健康 #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 #菸害防制法 #台灣拒菸聯盟 #董氏基金會 #菸害防制中心 #華文戒菸網 #江建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加味電子煙油健康堪慮,香草及肉桂口味可能危害心臟更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