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4位扶幼楷模、4位資深扶幼委員 北上接受表揚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2020全國扶幼感謝暨表揚大會」,於今(19)日在台北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舉行,感謝來自各方認養人、捐款人對扶幼工作的支持。南台中家扶今年扶幼楷模以及十年扶幼委員共有八位獲獎。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表示,感謝這些楷模長期無私奉獻與付出,獲頒表揚除了感謝之意,也希望讓他們善行廣為人知,影響更多人起而效法,社會才能美善循環,有更多弱勢家庭獲得關注及照顧。

    詹芸錞是南台中家扶的自立楷模,目前擔任中華民國活力體操協會理事長,被業界稱呼為「幼兒體操之母」,也是孩子最喜歡的「米可老師」。芸錞幼時父母離異,家境清寒,開始接受家扶的扶助,靠著自身努力,爭取到家扶每學期大專獎助學金,倚靠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隨後專心於幼兒體操教學,花了很多心思,逐漸打開知名度,不僅曾受邀到大陸教學,並接受媒體採訪。在現階段事業有成時,她也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響應家扶中心活動、並到家扶中心親自教導幼兒們體操,用行動實際回饋家扶。

    兒保楷模楊琇茹女士,經營龍興早餐店,協助中心設置捐款箱、投入愛心餐待用店,成為兒保好鄰居,贊助活動餐飲和物資,聽到女兒告知班上有同學家境不好沒錢吃早餐,她就多準備幾份早餐請女兒帶去學校,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孩子。扶幼楷模張維清先生,本身曾擔任中心扶幼主委,不管是現任及卸任,均以身作則,除捐款外也連結同濟會、企業社團、親朋好友做公益,今年更擔任同濟會總會兒童少年保護委員會主委,積極與家扶合作規劃扶幼及兒保社會服務。陳寶貴擔任志工十五年、服務時數兩千多小時,獲頒志工楷模,早先接受家扶幫助的寶貴,在脫貧自立後因緣際會看到中心招募志工,抱著回饋心意加入服務至今,每月物資整理都默默報名來幫忙,搬重物也不嫌辛苦。

    中心的扶幼委員會是推動扶幼工作很重要的後盾,今年有四位扶幼委員獲得表揚殊榮,年資皆超過十年,分別是林秀紫委員、陳淑如委員、賴玉琴委員和羅潘月英委員。林秀紫委員總是用自己所能默默支持、穩定付出,遺憾地雖於日前仙逝,但其女兒將承繼媽媽對家扶的關愛,將扶幼心意延續下去。陳淑如委員與先生共同經營造紙機械公司,行有餘力積極參與各項公益社團或活動,行善信念是「我做得到的就會去做。」擔任認養人超過三十年,之後加入扶幼委員會,一晃眼就十年。賴玉琴委員是家扶永久認養人,談到助人,她自認受到家扶幫助更多,因為本身是單親,家扶提供機會讓她能以身作為榜樣投入公益,讓孩子知道雖然單親但也有能力給予他人幸福。羅潘月英委員個性謹慎,希望自己的力量能夠挹注在地的社福團體,讓助人服務能夠長久落實地提供,隨著夫婿的步履加入扶幼委員會投入扶幼工作,總是認真的出席每一次會議、每一個重要場合,更是身體力行發揮自身影響力,為家扶引進捐款資源。

    助貧不是一個人做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了一點,感謝上述的楷模與扶幼委員,長期為弱勢兒童與家庭送暖,邀請更多民眾加入支持扶幼工作,贊助經費或物資捐贈,皆可讓許多扶助家庭受惠,幫助他們擁有自立的力量。

  

*成為扶幼工作的一份力量,支持響應「歲末寒冬送暖活動」

✅線上捐款 https://donate.ccf.org.tw/55

✅郵政劃撥 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 / 帳號:00271335 (請註明-寒冬送暖捐款)

✅專人服務 台中市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

✅捐款專線 (04)2313-1234

 

新聞附件:

自立楷模─詹芸錞女士

詹芸錞目前擔任中華民國活力體操協會副理事長,被業界稱呼為「幼兒體操之母」,而眼前這位活潑開朗又充滿自信的女孩,其實在成長過程中歷經艱辛及波折,幼時父母離異,家境清寒,家裡開始接受家扶的扶助後,弟妹每月領有扶助金、芸錞女士也靠著自身努力,爭取到家扶每學期大專獎助學金,以及倚靠半工半讀來完成大學學業。

芸錞女士在事業上花了許多心思,逐漸打開知名度,不僅曾受邀到大陸教學,並接受媒體採訪,因為原生家庭的緣故,她將人生路途中所遇到挫折、難關以及各種挑戰,都視為成長的養分,在現階段事業有成時,也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不僅響應家扶中心募款活動、擔任家扶活動的演講人,分享著人生歷程勉勵家扶孩子、也帶著體操團隊的老師群到家扶中心親自教導幼兒們體操,用行動實際支持家扶、回饋家扶,這份感恩付出的心意很是珍貴。

兒保楷模─楊琇茹女士(前)

    楊琇茹為龍興早餐店老闆,因身體健康因素退居幕後由先生主導經營,但不影響她持續行善。琇茹女士協助中心設置捐款箱、投入愛心餐待用店,成為兒保好鄰居,不時贊助中心活動餐飲和物資,還曾提供發展遲緩的孩子到店內實習。此外,也提供彰化喜樂教養院物資、供應基督教救世軍課輔孩子點心、募集喪葬急難金、關懷鄰里弱勢家庭等,曾獲民國106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早餐店員工過去曾受琇茹女士關懷幫助,在琇茹車禍後低潮期間,該位員工協助她走出憂鬱的陰霾。所謂涓滴之恩、湧泉以報,這是她行善之中特別的感動。假日期間琇茹女士會帶孩子到仁愛之家關懷長者,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有能力給予之人。當女兒告知班上有同學家境不好沒錢吃早餐,她就多準備幾份早餐請女兒帶去學校,免費提供給有需要的孩子。琇茹女士認為遇到困難可以勇敢求助社福團體,會有專業的社工協助,她自認個性有一些雞婆,在生活中會留意可能需要被幫助的人,希望可以預防更多社會問題產生。

扶幼楷模─張維清先生(左)

    張維清早年也是家扶捐款人,在黃武田、陳文欽兩位前主委的引介加入扶幼委員會,他發現,家扶很用心照顧幫助的兒童及家庭,跟自己在社團的經驗及理念非常相似,苦不能苦了孩子,需要透過才藝、音樂、烘培、運動多元方式照顧這群孩子,看到家扶有在做打擊樂團培育,立即詢問及提供經費贊助,以「照顧兒童第一優先」協助家扶推動各項扶幼工作。

    維清先生曾擔任南台中家扶扶幼主委,不管是現任及卸任,均以身作則,不但自己捐款,也連結同濟會、企業社團、親朋好友一起到家扶當委員、捐款捐物做公益。他深信「點亮兒童的未來,需要大家一起來」,在企業、職業團體及社團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拉資源到家扶,捐款十萬元成為家扶永久之友,贈送家扶兒餐盒,照顧社工人員,今年更擔任同濟會總會兒童少年保護委員會主委,積極與家扶合作規劃扶幼及兒保等社會服務,落實陪伴、服務兒童及家庭,點亮及翻轉兒童的未來。

志工楷模─陳寶貴女士

    陳寶貴的先生因病過世,導致家庭頓失依靠,當時三個孩子才小學,面對這樣的困境幸好受到家扶幫助,加上她四處打工努力賺錢,扶養孩子完成學業後才脫貧自立。後來寶貴女士因緣際會看到家扶招募志工,除了帶孫子以外生活空閒,也抱著回饋家扶的心態,於民國94年加入中心的溫媽媽愛家服務隊。

    寶貴女士表示最深刻的服務是照顧兒童,協助老師幫忙餵飯、午睡等工作,當時看到這些特殊的孩子吃飽睡飽展開笑容,就覺得很有意義,也不覺得辛苦。此外,只要中心需要整理物資、量米分裝時,夥伴第一個想到找她來幫忙,因為她勇得像頭牛,什麼都搬得動,站一整天也不累,令很多夥伴佩服不已。寶貴女士笑笑地自謙說可能過去做很多雜工練得很有力氣,現在將近70歲還可以做就很值得驕傲了。整理物資相當辛苦且耗費體力,每個月她都是默默報名做事毫無怨言,擔任志工十幾年服務二千多小時,只要家扶有需要就會來,認為自己多服務一些,扶助家庭的未來也會變得更好。

10年扶幼委員─林秀紫女士

    林秀紫總是用自己所能默默、持續穩定付出、不麻煩別人是她的個性及特色。當告知秀紫女士推薦表揚訊息時,她一貫客氣有禮的回應:「不用啦!讓你們麻煩…」。回顧參與扶幼委員會的歷程,當初只因為她長期參與的八脈功協會會長(中心第三屆主委陳文欽)的邀請,秀紫女士可愛的回應:「會長開口了...我就答應啦!」。這個答應就一路參與至今,沒有特別的念想,如同參與八脈功(早晨運動的團體)一樣,答應參與,就盡所能持續穩定。

    對於中心的服務及工作推動,秀紫女士給予肯定,也很客氣的回應自己只是家庭主婦,沒有做什麼,但她將自身角色充分發揮─家庭經營美滿,培養一雙子女都在教育界服務。行有餘力參與關懷社會服務,而且持續穩定的參與更是值得稱許。看似簡單的行動,但仍持續穩定的參與及付出,而且持續超過十年,實非容易,成就不簡單的結果。遺憾是日前秀紫女士仙逝,深深感謝她過去持續的關心及參與,令人感動的是,其女兒也將承繼秀紫女士對家扶的關愛,將媽媽的扶幼心意延續下去。

10年扶幼委員─陳淑如女士

    陳淑如與先生共同經營造紙機械公司,行有餘力積極參與各項公益社團或活動,如慈濟、扶輪社、扶幼委員、體操協會…等。淑如女士育有一子二女皆已成家立業,現今她與先生將事業交棒給兒子,正享受著含飴弄孫的退休生活。

    淑如女士表示,早年深受阿嬤的影響,看阿嬤善待販夫走卒、親友困頓時會伸出援手,越弱勢阿嬤越寛待,由於度量寛大深受鄰里敬重,也成為地方大小事的意見領袖。因長期耳濡目染阿嬤的風範,淑如女士的行善信念是「我做得到的就會去做。」加上她對孩子有股莫名的喜愛,因此擔任認養人超過三十年,之後在秀卿委員的邀請下,加入中心扶幼委員會,一晃眼就十年。「行善」是淑如女士家族的文化,她也鼓勵其子女加入認養人行列,目前兒子認養童數比她多。綜觀整個家族是個美善之家,行善代代相傳。對於表揚,淑如女士感受到這是對整個家族行善的肯定。

10年扶幼委員─賴玉琴女士

    賴玉琴最早開啟與家扶的緣分是擔任認養人,因為她認為,孩子對於社會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受到好的培養,長大後社會將付出很大代價,因此對於家扶所做的扶幼工作很是支持,後來成為家扶的永久認養人,也在前委員賴英乾先生的推薦下加入扶幼委員會行列至今。談到助人,玉琴女士自認受到家扶幫助更多,因為本身是單親,家扶提供機會讓她能以身作為榜樣投入公益,讓孩子知道雖然單親但也有能力給予他人幸福。玉琴女士不斷謙稱「其實自己貢獻很少」,但她不但捐款也捐物,照顧到社工人員和志工夥伴。

    事業經營有成的玉琴女士,也參與知名森森燒肉的投資,生活過程中她也經歷不少苦難挫折,她非常感謝經營美樂家使她的人生不一樣,還有能力可以助人。她也鼓勵目前正接受扶助的兒少,認清苦難淬鍊生命,持續閱讀才能擁有好的判斷力和選擇的智慧,就有機會翻轉人生。

10年扶幼委員─羅潘月英女士

    在成長的過程中,家族長輩總是灌輸:「若有能力助人,總要盡力而為」,這樣的價值觀深深影響著羅潘月英。然而助人一事,對個性謹慎的月英女士而言,則是希望自己的力量能夠挹注在地的社福團體,讓助人服務能夠長久延續、落實地提供;因此,直到夫婿加入中心扶幼委員會之後,月英女士也跟隨著夫婿的步履,投入扶幼工作。

    加入扶幼委員會十年來,月英女士總是忠心、認真的盡可能出席每一次會議、每一個重要場合;對於如何讓扶助貧童的工作更順利,也常提供寶貴的意見;除此之外,更是身體力行,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為家扶引進捐款資源,茁壯家扶助貧工作的力量。這樣的用心投入,月英女士謙虛的表示:自己只是小小的付出,卻賺到了莫大的快樂!

 

(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4位扶幼楷模、4位資深扶幼委員 北上接受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