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紙工藝做涼傘 體現文化生命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欣妤、曾語昕/台北報導】雙手靈活的操作,彎下身來細心講解,糊紙師傅李清榮帶著民眾製作的,就是神明出巡遮陽用的涼傘,用兩張紙、兩支竹編,帶領市民體會糊紙藝術的美妙。

北藝大協辦單位負責人吳秉修:「台北市政府跟北藝大這邊合作,我們應該把這些藝師的展品進行展覽,並且辦一個工作坊推廣給市民,讓市民還有民眾能夠接觸這些傳統的東西。」

將紅紙圈在竹籤上,鮮豔的色彩中有八卦圖坐鎮,你沒看錯,糊紙工藝不只用在喪事的火化祭品,在俗稱紅事的慶典裡,糊紙作品更是表現出神明的尊榮地位。

糊紙藝師李清榮師傅:「這個像這個涼傘都是屬於紅事的,都是紅事的,而且跟神明初步了解,接觸何謂是神品的東西,因為你本身你要認識這些東西,你一定要先了解宗教,宗教的用途是在哪邊。」

千軍萬馬一張紙,萬丈高樓一支竹,是李清榮眼中糊紙表現的世界,今年他獲得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是榮耀、也是傳承的使命,於是舉辦工作坊,希望可以讓糊紙跟年輕世代展開對話。

參與民眾林依潔、陳柏佑:「覺得還滿有意義的,而且在經過老師藝師他們的講解之後,就會覺得欸,原來這個跟我們生活是這麼的接近。」

雖然印刷的出現衝擊糊紙產業,但李清榮希望手工的味道,可以藉由工作坊的體驗活動,讓民眾細細品味,現場也展出了許多李清榮藝師的作品,包括李鐵拐、呂洞賓等活躍於民間信仰的神祈人物,讓更多人看見糊紙藝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07.01

蔡欣妤

加入時間: 2020.07.01
4則報導
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海灘貨幣淨灘行動 「琉」住純淨之島

2020-07-23
瀏覽:
2,443
推:
284
回應:
0
3:26

糊紙工藝做涼傘 體現文化生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