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解嚴數十年了 尚有31個原鄉未解除山地管制區 這有道理嗎?

文字-A A +A

都解嚴數十年了 尚有31個原鄉未解除山地管制區 這有道理嗎?

 

一個鄉鎮的解除山地管制,對登山界影響有多大?憑空難以想像,就舉2018年7月,花蓮縣秀林鄉解除山地管制後,「釋出」多少山頭可以自由行?據悉,秀林鄉是台灣最大的「鄉」,面積1641.855平方公里,全境99%為山地及丘陵地,西側的中央山脈區域鄰接台中市和平區、南投縣仁愛鄉,南邊接花蓮縣萬榮鄉,轄內有太魯閣國家公園及多座高山百岳。全鄉除了銅門村之外,全數解除山地管制區,也就是說,登山活動可不用再申請入山證,但國家公園範圍內的山區仍需申請入園證。那時山友陳長昱就整理出「爬哪些山不用辦入山證,包括:奇萊東稜、奇萊北壁、屏風山、羊頭山、太魯閣七雄(曉星山、三角錐山、二子山、豬股山、塔山、江口山、清水大山)、砂卡礑三雄(清水大山、千里眼山、立霧山)、大斷崖山、卡拉寶山、凱金部落、中央尖山東峰、三池山、陶塞溪源、和平林道、榮山、嵐山鐵道、加禮宛山、七腳川山、百葉山、巴沙灣山、牡丹岩、大檜山、湯上岳、哈崙鐵道、木瓜山等等。」可見光一個山地管制區的解除,對登山界影響就這麼大、這麼多!

日昨(2020.12.22.)自由時報載「『山地管制區』是戒嚴時期為防範對國安不利人員逃入山區而設立,解嚴後存在至今,原鄉族人與親友進出、山友登山都需申請入山證,否則就涉犯國安法,其存廢掀起各界議論,內埔分局與轄區內的瑪家、泰武鄉族人今天召開座談,會中族人、民代及部落意見領袖等均認為管制區對治安有幫助,全數通過認為應『保留』山地管制區。」嗚呼,如果幾位族人說管制就管制,正如有些鄉鎮說封路封溪收費就收費,那還需要上級政府甚至中央政府嗎?這叫自由民主嗎?如果是自由民主,我到你村子裡走走的自由就不應該被剝奪?單一個「管制區對治安有幫助」的理由,就可以繼續管制嗎?真是民主的大笑話!治安跟山地管制是兩碼子事,何必牽強地綁在一起呢?中央政府啊,不能再這樣軟弱下去?

高山上,有魑魅魍魎?有妖魔鬼怪?有魔神仔?有共匪?戒嚴時期(1949.05.20~1987.07.15.總共戒嚴38年又56天),政府不要讓百姓入山尤其是入高山,搞一些有的沒的說詞來唬弄老百姓?老百姓也心知肚明這是有關單位或有關人士刻意在唬爛?礙於嚴法苛於虎,還是不要向虎山行的好!好不容易挨到解嚴了,多數山地管制區還是「不動如山」繼續管制?2019.10.21.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向山致敬,啟動山林政策新思維」記者會上,宣布開放山林,除國安及生態保育區外,以全面開放為原則,並以「開放、透明、服務、教育和責任」五大政策主軸,全面提升我國登山運動環境。這被視為另一次的山林解放運動?只可惜,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原本屬於山林管制的區域都應該陸續解編開放,還山林於民,充分體現憲法保障人民行的自由?但據了解,全國目前有31處原鄉列為山地管制區,這些原鄉還在「負隅頑抗」個什麼勁?遲遲不願解除山地管制?是中央政令達不到邊陲?還是「帝力於我何有哉」?

屏東縣政府啊,你們依個什麼法可以「為尊重原住民族選擇的生活方式」,而就讓山地管制繼續下去?解嚴跟行政院的政策可以不遵守嗎?屏東縣政府在轄區內,允許「劃地為王」嗎?允許「劃地收費」嗎?鄉公所搞出個「自治條例」,就要作為封路收費的依據嗎?屏東縣是不是太「靠勢」而有恃無恐、而漫無行政紀律?放眼哪個縣市政府有像屏東縣這樣「亂武」呢?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為南投賽德克族之原住民)於2020.11.30.就提案指出,山地管制制度在民國54年是為確保山地國防與治安、避免山區非法活動,76年則是為避免匪諜滲透山區潛伏、淨化山地維護國安等,但解嚴後仍延續戒嚴時期的山地管制政策,應解除山地管制區。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的召委鄭天財也說,國安法從76年施行至今已超過30年,國防及社會安全已不同以往,面對武器裝備更新及作戰型態轉變,並兼顧地方發展及人民權益,已無須將山地列為管制區;且行政院政策是「開放山林」,卻還繼續對部落進行管制,應修法刪除相關規定。然而,這個修國家安全法第5、7條條文的提案因「朝野立委協商後沒有共識」,還繼續在搞什麼「朝野協商」?

早在2017年4月,媒體即報導國防部支持全面解除全國28處山地管制區,警政署與有關單位共同會勘之訊息。依據「人民入出台灣地區山地管制區作業規定」第23條規定:「山地管制區內,凡已完成開發,或因交通設施等情況改善,對治安及軍事安全無影響之地區,得由各該管警察局邀請警政署、縣政府、鄉公所及軍事、交通、林務、觀光等有關單位共同會勘後,報由警政署函送軍管區司令部轉呈國防部會同內政部核定公告,調整為山地特定管制區或撤銷管制。」這已經在現行國安法上開了一扇可以「撤銷管制」的門,何以還有31個原鄉沒「動作」或不願撤呢?各縣市警察局是不是再加把勁?

新竹縣尖石鄉山地管制區設置了30年,在2017年11月16日經國防部與內政部公告解除後,從此民眾進入原尖石鄉山地管制區,不用再申請許可,而警方也以經常性的巡邏來維護山地治安。尖石鄉秀巒村長林阿華受訪表示,在山地管制尚未解除前,民眾若要進入司馬庫斯、鎮西堡、霞喀羅地區,都必須先到秀巒派出所申請入山許可,如今解除管制後,民眾可以自由入山,有助當地農產與觀光。誠哉斯言,利人利己,敬請部落這些長老們,不要再以治安為由,拒絕撤銷山地管制。若能從簡政便民及兼顧地方觀光發展,早日撤除山地管制,則部落是幸,遊客是幸!

~  百岳老查 2020.12.28.

 

附 記:

花蓮縣秀林鄉自2018年7月起,除了銅門村之外全數解除山地管制區,這在當年堪稱是岳界一大消息!本照片引自2018.06.30.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攝),是攀登熱門的錐麓古道不需再申請警政署入山證,但因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育區內,仍需申請入園證。

百岳老查回應1:

知山、愛山、行山,進而護山,這一條邏輯很容易懂,這個心境很可理解!有一本童書《小園丁》(作者:Emily Hughes),其故事主要在「講述一個小園丁和他的花兒的故事。小園丁有一個花園,這個花園是他的一切,所以他努力地工作,非常努力地工作照料花園。只是他個頭太小了,無論如何努力地工作都好像做不了什麼。小園丁的力量雖然有限,但美麗的花兒為小園丁帶來無限的啟發和希望,同時他的堅持不懈亦激勵了那些大人,一同肩負起責任守護和灌溉花園,令花園再次重拾美麗。」

每個行山者默默地盡點棉薄之力,雖然個人力量很有限,但集小力為大力,在岳界發揮一點正能量與正影響力,假以時日,其成果是可觀的!因此,登山的夥伴們,大家要有信心,用各種方式的行動力來讓台灣山林環境、登山風氣漸漸步上軌道且是步上正軌!簡單的說,就是用自己的方式來捍衛山林及登山的價值,縱使別人不知,但是自己清楚就好。  百岳老查 2020.12.2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都解嚴數十年了 尚有31個原鄉未解除山地管制區 這有道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