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美感的幸福手作 日本和菓子在高苑科大展現

文字-A A +A

藝術與美感的幸福手作 日本和菓子在高苑科大展現

當想到日本和菓子,總覺得是一種精緻昂貴的甜點,或是和茶道文化相依存的糕點,與一般大眾的日常總有一段距離。為了讓校內師生以及來自越南的外籍生,有機會體驗日本的和菓子,高苑科大圖書館特地邀請赴日學藝的邱秀熒老師,親自講授示範,讓學生嘗試做出和菓子,原來只要一點專注耐心,加上個別的創意,做出一顆顆精緻小巧的和菓子,原來這麼有趣、簡單。

和菓子起源於從中國唐朝傳入的「唐菓子」,和菓子可依照水分含量分類成生菓子、半生菓子、干菓子,在搭配茶道時,會依照茶湯的濃薄搭配不同的和菓子以米、糯米、糖、小麥粉等為主要材料,在日本逐漸發展成為特色糕點且種類繁多。通常是茶道所用的和菓子,創作靈感反映大自然的四季風情,舉凡羊羹類、饅頭類,甚至是哆啦A夢愛吃的銅鑼燒,都是和菓子的一種,搭配不同的季節,融入變化多端的花鳥實物造形,就成為色彩繽紛,賞心悅目的代表性甜點。

高苑科技大學的學生體驗做中學,來自越南籍的學生從未接觸過日本的和菓子,生平第一次嘗試將紅豆及綠豆內餡包入外皮裡,需要力道拿捏恰到好處,才能讓和菓子呈現細緻光滑的外表。接著利用木雞蛋、三角棒等工具,搭配一雙巧手,就能壓出美麗的線條造形,然後配上綠葉與紅果實裝飾,還具有濃濃的聖誕風。外籍學生還自行配上大紅花、捏出水鴨附在上面,成為獨樹一格的越南風味和菓子,現場笑聲不斷。透過和菓子實作,除了體驗到日本和菓子的特色,也能藉飲食文化來達到多元文化交流的目的。親手作出像花一般的和菓子,除了很療癒,也能成為一份特殊的小禮物,送給想感謝的人,參與過此活動的師生,都留下了難忘的記憶。

 

 本案聯絡人:高苑科技大學圖資中心 簡文敏 主任

高苑科技大學圖資中心 讀者服務組 陳麗如組長

本案聯絡電話:07-6077777~160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9.21

苑圖讀者服務組

加入時間: 2019.09.21
6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藝術與美感的幸福手作 日本和菓子在高苑科大展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