墳塚變神壇 病逝記戰亡

嵌入:
文字-A A +A

清同治未年,為建恒春縣城及壓迫原住民歸屬,必須打通枋寮至恒春之陸路交通,於光緒元年二月唐定奎派提督王德成、張光亮、周志本帶七營淮軍分?枋寮、南勢湖、枋山。由於積勞成疾、感受瘴厲,致使官兵多人陸續病故; 依台灣文獻叢刊淮軍病故員弁請卹片文指出,有官兵二百六十五員合葬於枋寮「白軍營」(淮軍義塚); 但福建巡撫丁日昌之奏摺文指出有七百六十九員官兵合葬於此地。光緒二年八月白軍營合塚、建祠宇竣工,春秋由地方官致祭。

「白軍營」是清光緒開拓台灣留下的史蹟,值得現代人去感念和緬懷; 但屏東縣枋寮鄉公所對白軍營古蹟的解說,不僅錯的離譜,且時空錯亂。其文如下:

清光緒三年(西元1875)枋寮地區因長期與原住民族衝突,加上又發生牡丹事件,讓清朝深感此地的重要,於是由台南府派遣淮軍,由姚輔延將將軍率水軍至此駐?,後來與番人激戰於士文溪口,官兵二百多人全數陣亡,遂合葬於此; 因其制服為白色,故俗稱白軍營,又鄉人感念其忠烈又稱為淮軍義?。

錯一: 清光緒三年(西元1875)枋寮地區因長期與原住民族衝突----。

      淮軍在光緒元年二月進駐枋寮; 白軍營在光緒二年八月已建祠竣工。

錯二: 由台南府派遣淮軍。

       當時台灣由福建巡撫管轄,台南府無權調度左宗棠淮軍。

錯三: 姚輔延將將軍率水軍至此駐?---

      駐?提督請看本文第一段內容。

錯四: 後來與番人激戰於士文溪口----。

      這完全是捏造的戰爭史。

錯五: 官兵二百多人全數陣亡。
     
      駐守官兵不只二百多人,「全數」要以千人計; 且是病亡非陣亡。再者,在壓迫原住民歸屬的過程中,原住民的傷亡比淮軍多太多了,有些小村落幾乎滅村; 當時的原住民武力絕無能力把駐守的淮軍「全數」打敗。

枋寮鄉公所有意將白軍營闢建為公園,但是否因經費不足或官員失職,現今的古蹟白軍營仍
荒涼髒亂一片; 更糟的是「合?祠宇」改建成「神壇」,真是不倫不類。屏東縣枋寮鄉對白
軍營的歷史的註解扭曲史實,在社會教育上已造成長久的誤導,甚為荒謬; 知聞其誤的台灣
歷史學者,未能挺身指正,真不知台灣人的社會價值觀、是非、正義何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屏東縣枋寮鄉公所

感謝林順隆(落山風)先生於99年4月23日實地造訪本鄉轄境「白軍營」(淮軍義塚)一地,並提供寶貴意見,本所已於4月28日立案處理,最後,對林先生的史蹟付出,致上最高敬意

素素

沒錯台灣史很多都是錯誤捏造的.而真正在竄改的人正是官方版的文史...清朝對台灣的管理是造假造神.沒有真正尊重台灣文史.連很多平埔族都被取笑為蕃.讓原民不敢認同自己的身份.目前的官方寧可延用清朝的錯資料也不願用日本治台的文獻.60多年只作一些兒童版的戶外教學無意認真求真

素素

白軍營合?之歷史,清史記錄無誤,是因有文獻記錄.但角度還是官方.如同清史裡的台灣很多都還是蠻荒盜匪民亂.真都是如此嗎?
文化霸權是掌握在有錢有權的人腦海裡
可以對照出是現代官方扭曲史實.也是因我們用清朝文史在對照台灣文史.
誰來重現真正的台灣本身的文史!

落山風

白軍營合?之歷史,清史記錄無誤,是現代官方扭曲史實。

酷酷嫂

很珍貴的文史資料,謝謝.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展協會

直搗巢穴
逼問官員
佩服!佩服!

8

加入時間: 2007.05.28

落山風

加入時間: 2007.05.28
264則報導
231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流水席嗎? 」這誤會可大了!

2023-01-08
瀏覽:
3,921
推:
15
回應:
0

清朝第四大民變林恭事件 林恭到底是哪裡人?

2021-03-27
瀏覽:
3,612
推:
59
回應:
0
2:31

落山風獨創打通14筋脈簡易法 增加身體免疫力

2020-04-06
瀏覽:
3,244
推:
194
回應:
0
4:28

2019歸崇部落迎祖靈祭(maljieveq )

2019-12-08
瀏覽:
4,482
推:
172
回應:
0
3:19

怒慶獸醫師節

2018-01-13
瀏覽:
10,070
推:
316
回應:
0
3:56

迎接2018狗年的到來 剛出生的小狗雕塑展

2018-01-03
瀏覽:
5,642
推:
61
回應:
0

企業家脹肥肥 大官員棖戇戇

2017-06-11
瀏覽:
3,801
推:
17
回應:
0

墳塚變神壇 病逝記戰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