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人資不轉型恐淘汰!HR必備大數據思維及數據分析能力 微軟人資長分享HR數位轉型的4大要點

文字-A A +A

數位化正如火如荼改變著全球產業、大眾的工作模式與生活型態,尤其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之下,更快速催進了全球企業數位化的轉型時程!根據國際智庫預估,到了2025年全球數位轉型對產業經濟之影響,將帶來100兆美元的商機;然而這樣的商機並非是雨露均霑,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指出,數位平台、大數據及自動化促使了市場的集中性以及贏者全拿的局面,技術領先採用的產業與企業,其生產力提高之效益及市占率將遠遠超越後進者。因此在數位化人才需求與培育也正快速展開,AI人才培育及競爭將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策略中的關鍵一環。

本次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特別邀請台灣微軟人資長 王有蘋與大家分享在數位科技顛覆人資傳統工作型態之下,HR如何成為企業數位轉型關鍵要角,利用數位工具的運用進行數據蒐集、分析、整合與追蹤,協助企業制定人力資源策略,貼合未來轉型趨勢脈動,並成功塑造在地化的營運策略與方針,更進一步提出對於未來HR所必須具備的轉型趨勢能力培養。

王人資長首先定義了何為「數位轉型」,她提出了數位轉型必須著力在四大要點上,才能達成真正的企業數位轉型,這四大要點分別為:密切客戶溝通(Engage customers)、賦能員工(Empower employees)、優化業務營運(Optimize operations)、轉型產品服務(Transform products);她更進一步提出,數位轉型對於各企業的巨大變革影響——「每家公司都將轉變成為科技公司。(Every company is being transformed into a technology company.)

在這波「若不轉型,必將被市場拋下」的風潮中,王人資長認為,人資從業人員不僅要面臨科技日新月異進步的適應挑戰,更大的挑戰是如何協助企業形塑出能在少子化的世代,吸引如千禧世代的人才認同並願意加入的企業文化,以及為現有的人才做出最符合數位轉型市場變革的發展訓練規劃。

從環境發展趨勢來看,越來越多年輕人才更傾向選擇具有鮮明使命、文化與公司立場,同時在制度面上能具有靈活度的企業,讓他們能在這樣的企業之中追求個人工作的成就與價值感。王人資長以自身企業為例,微軟將最初公司的使命定位,因應環境時代改變,重新定調為「賦能於全球每個組織和每個人成就不凡」,並不斷將這樣的使命價值傳達給企業內部員工,並藉由不斷優化企業產品競爭力與人性管理制度,傳達給大眾更新穎、更具有競爭力的企業面貌。

而在這之中,人資人員所扮演的角色,王人資長認為可以分為四項:人才及文化策略、數據導向、流程簡化以及提高技能。

1.人才及文化策略

確保人才具備「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才能藉由其願意擁抱挑戰的心態,創造出更好的產品、服務,並進而為企業核心理念加值;並可藉由內部同仁、中高階主管的討論聚焦,創造最符合企業發展的文化策略。

2.數據導向

數據分析不僅只有單純的分析彙整趨勢,也能協助人資人員洞察員工招聘任用、離汰異動狀況,更能成為複雜的人力資源策略依據。

3.流程簡化

將許多與人事相關的制度服務,簡化成線上可立即查看的系統流程,大幅降低往來溝通的時間耗損,而當真的遇到特殊問題,也設置可立即線上詢問的系統,提供人資人員後續將問題累積做數據分析,並成為制度流程調整的佐證。

4.提高技能

強化培訓機制,為企業內部人才規劃、整理其領域最新的相關資訊學習,同時也提供其他領域可供跨域學習,培育能強化「企業競爭力」的跨域人才。

最後,王人資長認為現今的人資從業人員,不能僅滿足於專精自身工作領域的知識,除了必須時刻關注數位轉型的趨勢外,更需要多方涉略其他領域的知識。她認為,唯有人資能夠與企業管理者以共同的語言來溝通,才可能創造出更符合企業商業模式的人力資源策略,成為企業成功數位轉型的關鍵推手。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鼓勵,人資人員必須跳脫既定的職務印象,不再侷限於行政庶務層面,而應放大格局關注國際趨勢、商業議題,甚至是必須成為企業中率先與最新數位科技接軌的職務之一。如此才能建立數位時代必備的大數據思維、數位資訊運用能力、數據分析策略知能與商業智慧,彰顯人資存在價值,為企業洞察並佈局未來關鍵人才,讓企業在高競爭的數位時代中站穩腳步、開創優異的商業模式。

 

【熱門課程推薦】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 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掌握新知!點我加入協會LINE好友或 ID搜尋:@cpea-hr

立即加入!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臉書粉專 & 協會I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1人資不轉型恐淘汰!HR必備大數據思維及數據分析能力 微軟人資長分享HR數位轉型的4大要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