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也有叛逆青春期

文字-A A +A

在長大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經歷那麼一段青春期。不論在生理或是心理上,都將被迫面臨不得已的轉變。只是不論哪種轉變,都會與「叛逆」掛鉤,像是與最親近的父母對抗、不聽從師長的指導、盡其所能搞破壞。而這一切,也是每一位毛小孩會經歷的階段——令人頭疼的叛逆青春期。

研究顯示,狗狗也有如同人類成長階段的青春期。(圖片來源/Unsplash

許多飼主應該都有過這種經歷,家中表現良好的狗狗,在6到12個月大時開始變得不受控。網路也出現許多文章教導飼主如何應對這種情況。眾所周知,照顧年幼的狗如同照顧一個嬰孩般不容易,但卻一直沒有科學依據可以證明狗狗發生行為突變的原因。直到2020年5月,動物學家哈維(Naomi Harvey)博士、動物行為學家阿舍爾(Lucy Asher)博士、獸醫加里英格蘭 (Gary C. W. England)博士及動物行為學專家麗貝卡(Rebecca Sommerville)博士發表在《生物學報》(Biology Letters)的研究解答了這項大眾對於狗狗是否擁有青春期的疑問。

越親近的你 越抗拒

為了確切驗證狗狗在青春期時期的轉變,英國愛丁堡大學、諾丁漢大學、紐卡斯爾大學等組成研究團隊,進行了兩項實驗。

第一項研究主要是測試狗狗在青春期前(5 個月大)以及青春期後(8 個月大)之間的行為差異,研究對象為93隻青春期前(5個月大)和青春期後(8個月大)的導盲犬幼犬,參與研究的品種包括拉布拉多、黃金獵犬及牠們的混種犬,因這一類品種的狗大約在6到9個月大時開始青春期。

研究發現,8個月大的狗花了更長的時間來回應「坐下」的指令,即使過往的牠們都明白且遵從這項指令。此外,研究團隊也對285位狗飼主發放問卷調查,問卷結果也和研究的預想相符:進入青春期的狗狗確實比較難服從與訓練。

青春期的狗狗更容易抗拒主人的命令。(圖片來源/Unsplash

奇妙的是,狗狗「叛逆」的反應只在熟悉的飼主或訓練員面前展現,在陌生人面前時,牠們的表現可是要好得多。在5個月大或以前,不論是由飼主或陌生人下達指令,所有的小狗都很快地服從指令,但當牠們進入青春期以後,卻仿佛變了一個樣,反覆地拒絕聽從飼主發出的指示。相比之下,卻很輕易地服從了陌生人的命令並乖乖坐下。

動物學家哈維(Naomi Harvey)博士解釋道,「這是因為狗體在青春期會發生生理上的變化,是荷爾蒙的波動和重塑的大腦引發了這些問題。」不過幸運的是,主人不必擔心這種情況會一直維持,在度過青春期以後,狗狗會比過去來得更加聽話和容易訓練。

青春期 我們與牠們都一樣

依據長澤美穗(Miho Nagasawa)和三井壽平(Shouhei Mitsui)等人的研究證明,人類與父母的青春期關係與狗狗的青春期有四個相似之處,包括雌性的青春期較早開始、對照顧者的依戀程度較低、對照顧者有明顯的青春期衝突行為、被照顧者在不足夠安全感環境下會發生更多衝突行為。團隊依此做出了另一項研究。

第二項研究對象為另一組70隻導盲雌性幼犬,參與研究的品種包括德國牧羊犬、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犬以及牠們的混種犬。研究要求飼主對小狗平日裡的依戀程度和尋求關注程度進行評分,像是小狗是否傾向於坐靠近飼主或與飼主的接觸程度、對飼主表現的依戀感強弱度,以及與飼主分開時是否會表現出分離焦慮的行為等等。

結果顯示,符合不安全依戀關係(分數較高)的小狗進入青春期的時間會更早(約在5個月時),而分數低的小狗一般會在8個月時進入青春期。與飼主關係不佳的小狗在壓力下會提早進入青春期,如同與父母關係不好的少女也會更早進入青春期。此外,那些會因為與飼主分離而感到焦慮的狗狗們,在青春期也表現出愈來愈不服從飼主命令的情況。這也驗證了親子、飼主與狗狗兩段關係的相似點。

不安全的環境與壓力下,人類和狗狗都會提早進入青春期。(圖片來源/Unsplash

對付青春期毛孩有妙招

在面對成長中的毛小孩,適當地調整教養模式,或許能讓彼此間的關係更加緊密,也讓毛小孩然度過青春期。

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不論哪種成長時期,與狗狗建立深厚感情是最重要的。在訓練幼犬初期,飼主需要堅持統一的教育模式,以讓狗狗可以在長期訓練下達成真正的慣性模式。在壞習慣出現時,不應以打罵方式進行教育,而是反覆訓練、並適當給予獎勵,讓狗狗意識到怎樣才是正確的行為。

維持良好的社交經驗:在青春期,狗狗如同人類,排斥與父母親或師長交流,反而跟同儕之間會更有話題。但這時期的狗狗容易因不服從而導致失控,與其他狗起衝突。飼主需要避免此事發生,在氣氛緊張時出手制止,也在狗狗與其他狗互動時,讚賞牠友善的舉動,讓牠的社交經驗保持正面,以利於後續成長。

持之以恆的訓練:雖然訓練效果不會太顯著,但持續地訓練可保持狗狗對於正確行為的認知。利用狗狗愛玩的天性,將訓練變成有趣的遊戲互動,但切記時間不可過長。而這時期的分心和不服從,可以以小零食作為誘因,在牠們配合度高時給予獎賞,在訓練效果上會更加分。

不用怕 我陪你長大

青春期將是飼主與狗狗關係最脆弱的時期。帶領這項研究的動物行為學家阿舍爾(Lucy Asher)博士表示,當幼犬來到青春期時,飼主大多會感到沮喪,並先把責任歸咎在狗狗的身上。有些飼主承受不了青春期狗狗帶來的麻煩,選擇懲罰牠們,或是逐漸忽視狗狗需求,甚至直接將牠們送走。事實上,青春期也是狗狗最有可能進入收容所的階段,「這通常會是狗狗要重新尋找落腳處的時期,因飼主突然發現無法再訓練或控制牠們,實在太具挑戰性。但是,這就和人類的青春期一樣,飼主必須意識到牠們只是在經歷一個成長階段,且它終究會過去。」

經歷青春期的毛孩們需要更多的理解和陪伴。(圖片來源/Unsplash

研究團隊建議,在對待青春期的狗狗,應保持一貫的態度,不要以懲罰代替獎勵,否則會讓牠們內心感受落差太大。如同人類青春期,牠們也需要更多的理解和陪伴。從長遠看來,懲罰只會讓局面變得更糟糕。阿舍爾(Lucy Asher)博士再次強調:「要記住,這主要是牠們的生理變化,而不是狗狗變壞了。因此,我們請飼主理解這只是過渡期,並在這段時間對牠們好一點。」一般來說,到了12個月大時,狗狗的狀態就會有所改善並恢復到青春期之前的狀態,甚至訓練配合度會更高。

成為陪伴狗狗愉快度過青春期的飼主和作為一隻擁有好飼主的狗狗,你們都將慶幸往後的生活擁有彼此。

記者:黎奐雲 報導

更多精彩報導請見:喀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30

交大傳科

加入時間: 2018.04.30
111則報導
85則影音
1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58

社區復健中心:助精神疾病者重拾生活信心

2024-03-13
瀏覽:
8,330
推:
0
回應:
0
3:07

二手店成為挖寶聖地

2024-03-08
瀏覽:
7,128
推:
2
回應:
0
2:50

環保vs漂綠 消費者的選擇難題

2024-03-08
瀏覽:
7,515
推:
0
回應:
0
2:29

食來運轉

2024-03-08
瀏覽:
5,511
推:
3
回應:
0
2:57

科技圍繞的愛情綠洲 普天宮月老參拜秘笈

2024-03-07
瀏覽:
4,747
推:
0
回應:
0
2:29

一塊互助冰箱 善用資源讓食物不被浪費

2024-03-07
瀏覽:
10,969
推:
17
回應:
0
2:34

由學生自主發起 校園內月經平權的實踐

2024-03-07
瀏覽:
3,854
推:
0
回應:
0
3:01

性別友善廁所

2024-03-07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49

永和南清宮

2024-03-06
瀏覽:
5,978
推:
0
回應:
0
2:36

陽明交大放心理假? 學生會積極爭取

2024-03-06
瀏覽:
3,725
推:
0
回應:
0

毛孩也有叛逆青春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