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寮社區 用記憶講述古早ㄟ故事

文字-A A +A

【記者 韓啟澖 / 台中 報導】 

採訪時間 : 2020-12-16

頂寮里位於臺中市梧棲區,因為靠海,自古以來居民以農漁業為生,但過去30多年來因台中港興起、外地居民移入,當地的漁業逐漸沒落,從事捕魚的居民越來越稀少,甚至快要沒有人記得這裡曾經是漁村的事實。所幸頂寮里里長鐘金水先生深感紀錄當地歷史的重要,開始收集「文史資料」、「老照片」、「老故事」,才讓這些過去的記憶得以被保留下來。

清道光年間設立梧棲港,使得當地的漁業更加興盛。後來日治時期在梧棲港的基礎上興建了新高港(現台中港),並且為了因應當時流行傳染病肺結核而成立的「海軍第一醫院」。但因為梧棲靠海、地勢低窪容易造成海水倒灌,戰後政府將台中港周邊區域重劃,拆遷傳統老建築改興建商業大樓,這些發展逐漸地改變了頂寮里社區的風貌。

出版古早咱ㄟ頂寮系列  流傳最珍貴的記憶

從民國96年開始,里長鐘金水為了紀錄頂寮里那些年的歷史,於是在台中市文化局的協助下出版《古早咱ㄟ頂寮》系列書籍,分別是《頂寮社區捕魚曬網咱ㄟ頂寮》、《耆老口述》、《古文書史料特輯》、《頂寮社區導覽手冊》、《海之俗諺》和《民俗人文唸七字》,以及一本講述先民故事的繪本,至今一共出版了7本書。

《古早咱ㄟ頂寮》系列,由左至右分別是故事繪本、《海之俗諺》《民俗人文唸七字》、《頂寮社區導覽手冊》、《古文書史料特輯》、《耆老口述》,以及《頂寮社區捕魚曬網咱ㄟ頂寮》。(韓啟澖/攝)

鐘金水表示這七本書是有先後順序的,先讓讀者藉由老照片、文史資料認識頂寮社區過去是個漁村,有個初步的概念後再聽耆老訴說當年的故事。其中一位有五十年捕魚經驗的討海人林瑞雄先生說,雖然從小就親近海洋,熟悉討海的生活,但是看過太多漁民與大海搏鬥的辛苦生活,所以一直排斥做一個討海人。不過或許是命運吧,就算做了別的工作,每次經過海邊似乎都能聽到一種呼喚聲,於是毅然決然放棄原工作,背起漁網開著膠筏討海去了──一去就是五十年。

還有一位蔡許杏女士,因為先生出海不幸罹難而守寡三、四十年,獨自扶養七個小孩長大,當時還背負著先生罹難前欠下的一萬元債務。蔡許杏說,自己就算做得像頭牛也堅持賺清白的錢,每天奔波在不同的地點打零工,早上去海軍醫院幫阿兵哥洗衣服、下午去幫坐月子的洗衣服,晚上回家再洗自家的衣服。飯也是吃得很簡單,買便宜的菜或是自己種,把生活開銷壓到最低。

老照片、文史資料、耆老的故事,三種都是小朋友比較不感興趣的內容,那麼如何讓不愛閱讀長篇文字的孩子們也能了解頂寮社區的歷史呢?鐘金水就找了弘光科技大學的學生協助出版繪本,頂寮里提供先民故事讓學生去繪製。除此之外,現在的小朋友對閩南語越來越陌生,鐘金水就把跟海有關的閩南語俗諺、跟生活有關的七字仔整理成冊,並利用QR Code的方式讓讀者一掃就能看到相關影音,拉近孩童與閩南語之間的距離。

利用QR Code連結YouTube的影片,讓每一個孩子都能輕鬆學台語。(韓啟澖/攝)

頂寮社區的每個角落 處處都有文化的影子

在收集文史資料、耆老訪談與田野調查的過程中,鐘金水意識到他手上有這麼多珍貴的紀錄,是不是應該找個方式將它們好好保存下來?於是成立了「古味頂寮故事館」,裡面展示與梧棲有關的歷史文物,包括日治時期梧棲公學校的畢業證書、當時漁民工作時身穿的縫縫補補的唐裝,以及只在歷史課本中看過的中美合作麵粉袋內褲。但很可惜的是,因為故事館珍藏太多珍稀的物件了,所以一般不對外開放,團體參觀需要事前預約,才可進入。

當時居民所穿著的衣服,有些縫縫補補後還能繼續穿。(韓啟澖/攝)

古味頂寮故事館在頂寮里活動中心的二樓,外圍就是著名的觀光景點「頂魚寮公園」。有別於其他的公園,頂魚寮公園是以海洋為主題,地上的海洋3D彩繪、遊樂設施、裝置藝術。漁船裝置藝術的船身結合二十四孝、諺語和兒歌,讓漁船不僅僅是外觀引人注目,內部也含有相當的文學素養。

以漁船外型打造的裝置藝術,船身貼著二十四孝的故事圖。(韓啟澖/攝)

距離頂魚寮公園三百公尺遠的地方還有一個「頂寮里文化廣場」,在這個文化廣場裡有幾個類似時間軸的板子,上面記載了梧棲的大事紀,從清朝開始一路記載到民國時期。四周還有許多由藝術家彩繪的木板,讓來參觀的遊客藉由圖畫的輔助,更加認識討海人的生活!

將故事繪本的圖畫繪製在木板上,讓遊客更加認識討海人。(韓啟澖/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587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6,964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4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2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30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6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19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3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頂寮社區 用記憶講述古早ㄟ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