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癲癇職場新鮮人 職訓後成為老闆最得力助手】

文字-A A +A

【智障癲癇職場新鮮人 職訓後成為老闆最得力助手】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的身心障礙者個別職能養成計畫,首次在鳥松區辦理,鳥松區人口數僅四萬餘人,僅占全高雄市民的1.6%,遂勞工局特別挑選在鳥松辦理身心障礙者個別職能養成計畫,讓鳥松地區的民眾可以在地訓練,不用跑到市區接受服務。


委託方舟就業服務協會辦理的洗衣物流清潔實務班,訓練內容含概洗衣、物流與清潔3大主軸,讓身心障礙學員可以認識清潔相關實務工作,並在實際的職場操作,而不是在課堂教室的摸擬學習。因為是個別職能的養成,遂特別重視身心障礙學員在職能發展上的差異,針對職能的落差與性向能力特別強化在所專長的技能當中。

今年剛畢業的19歲智能障礙者小政(化名),在校期間老師也曾帶他到洗衣場工作實習。然而患有癲癇的他,父母其實很擔心他的發作會造成身體的傷害與工作上的危險,每次小政要做什麼事時,父母都會千叮嚀萬叮嚀要注意,年輕氣盛的小政有時候還是忍不住活潑好動,所以曾在實習操作時受傷過,不過父母和小政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學習。


在得知方舟協會有開辦洗衣物流清潔實務班時,就立即來報名了,並且爸爸還陪著小政來參加徵試,一樣是放心不下的一直囑咐著小政要注意這個、要注意那個。小政錄取成為學員後,在學習的過程並不總是順利,在與同儕一起折被子,需要合作,在洗衣操作過程也需要團隊一起,因為小政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會和同儕起爭執吵了起來。然而經過3個月學習的謀合期,小政學習了工作技能,知道怎麼操作會比較順暢了,也就更容易與同儕合作共同完成工作。除了洗衣場的磨練,更有清潔工作洗擦拖、洗碗與廚房清潔的課程教導。為了讓學員能夠學習面試與體驗不同職場的操作,方舟也安排不同職場環境讓學員實做,西子灣沙灘會館也很有愛心的提供美麗的大廳、廚房環境,讓學員實做,讓學員實際體會工廠與需要面對客人的職場環境差異。


在結訓的這一天,小政也很感性的跟洗衣老師說:「謝謝你的教導,更謝謝你願意讓我成為你的員工,我會好好努力工作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0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智障癲癇職場新鮮人 職訓後成為老闆最得力助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