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逝世三十周年 明道大學辦三毛紀念特展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埤頭鄉報導〕今年是華文世界流浪文學的代表作家三毛逝世三十周年,明道大學中華文化傳播學系於校內的承正圖書館,舉辦「思念三十 三毛紀念特展」,現場展出三毛的手稿、三毛作品的各國譯本、各時期的成績單及證件及家居生活照片、報紙雜誌對三毛的報導,及關於三毛的研究、評論與書籍、有聲書等珍貴文物,開幕式當天邀請三毛的親人與摯友親臨,表達他們對三毛的思念,說說他們心中真正的三毛。

三毛的摯友也是策展人的明道大學講座教授陳憲仁說,三毛的創作力旺盛,一生的作品包括小說、散文、雜文、遊記、翻譯、有聲書、歌詞及電影劇本等,作品被《讀者文摘》以15種語言刊出,《撒哈拉的故事》至今以各種文字在國際上流傳,許多人都想像三毛一樣活得自由自在,她的名言也被摘錄下來四處流傳,甚至Google還曾在首頁為她製作紀念塗鴉,紀念這一位一生瀟灑不羈,勇於突破世俗眼光,追求自我想要的生活的傳奇女子。

三毛家人、策展人陳憲仁教授(右一)與年輕世代合影(左一為三毛大姊陳田心、右二為三毛弟弟陳傑)

三毛的弟弟陳傑說,三毛的書除了在台灣及大陸出版,從2017年到2019年間也以英、日、韓、波蘭、荷蘭、義大利、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甚至緬甸文等不同語言出版本。今年是三毛逝世30周年,明道大學這個展覽是最早為三毛作的紀念展,之後在台北、西班牙、香港及中國舟山也都有為三毛作的紀念活動。

三毛的姐姐陳田心說,感謝學校舉辦三毛紀念展,讓不同世代的讀者能認識三毛,陳憲仁教授真的是三毛的知己,感謝他為逝去三十年的摯友,情義相挺,守護珍貴的手稿及文物,也感恩全世界的讀者們,在30年一個世代過去後,還記得這個踏上撒哈拉沙漠的奇人女子。

身為三毛迷的湖北秭歸文聯主席秦曉梅說,每個狂熱閱讀三毛作品的小女孩都有一個「三毛夢」,三毛的生命在48歲定格,留給世間永遠美麗、浪漫、充滿大愛之心的形象,這是三毛式的無比浪漫的選擇!她未曾離去,只是化身成了宇宙壯遊者。

明道文傳系博士生陸連國說,很榮幸參與紀念展的籌辦,與幾位同學一起負責展場「墨記三毛」語錄的書法牆,他覺得三毛最重要的精神就是「為自己活著」,雖然已離世30年,但仍是近代最有影響力的女作家,透過文字與作品,仍讓讀者感受到她充滿魅力的三毛式人生觀與愛情觀。明道餐旅系師生也發揮所長,依據三毛作品〈沙漠中的飯店〉的描述,在開幕式復刻了三毛的餐桌,重現她為荷西烹調的各式春雨料理,以餐旅人的專長與形式向這位偉大的作家致敬。

明道大學人文學院前院長蕭蕭說,對作家最大的懷念是重讀他的作品,在紀念特展的會場特別闢出一個角落,臨窗溫馨佈置,燈光柔和,提供三毛作品供人閱讀,體現三毛為人著想的仁厚心思,參觀文物之餘,可以坐下來閱讀、親近三毛的作品,歡迎讀者在2月7日前至明道大學圖書館,參觀三毛手稿與文物,順著這些珍貴的足跡,找回一些屬於三毛的文學記憶與心中的夢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三毛逝世三十周年 明道大學辦三毛紀念特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