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的故事~生命的契機 勇敢邁向自立之路

文字-A A +A

 

【記者 陳宜誠/採訪報導】印尼新住民徐佩佩來台近20年,歷經先生創業失敗及癌症離世、找不到工作及獨自撫養兩名年幼子女等生活困境,10年前,社團法人花蓮縣持修積善協會訪視介入後,結合持修南區在地志工潘瑞苓連結就業資源、心理支持,以及各界愛心資源長期挹注,協助她走出自信,脫離貧困並邁向自立生活。
   20年前遠嫁來花蓮縣玉里鎮的徐佩佩,夫家歷經創業失敗,為了生計,曾在麵攤當洗碗工、民宿清掃人員,一天身兼數職,生活日夜顛倒,也曾到早餐店打工,後續又碰到先生罹癌需要照顧,加上2名年幼子女嗷嗷待哺,醫院家庭工作多頭燒時,先生最終不敵病魔,於10年前癌末離世。經濟瞬時愁雲慘霧,生活也頓失重要依靠,一個人要扛起家中經濟重擔,先生的往生讓他沒有時間哀傷,因為必須趕快賺錢養小孩,語言及國籍不同,僅能在洗碗工、清潔工或是臨時工等遊走,生活困難,持修積善協會社工訪視後,將她列入服務個案,從此改變了她的一生。
   透過協會志工潘瑞苓,不斷給予徐佩佩支持鼓勵,協會定期給予愛心物資(包含愛心食物包、愛心衣物、生活用品等),降低生活開銷外,同時讓她感受到志工的正能量與社工陪伴的支持和鼓勵,引發了她創業的動機,終於在今年夢想成真。
    今年徐佩佩和好姊妹在玉里鎮開了一家臭豆腐店,特別到台南去拜師學藝,並將臭豆腐融入南洋風味,讓臭豆腐更具特色,滿足消費者需求。每天一大早就要備料,從下午2點開店到晚上11點,整個生活很忙,卻沒有看見徐佩佩疲累的模樣。她充滿感激地說:「在生命中最苦的時候,因為有持修積善協會及大家的幫助太多,讓他得以通過難關。內心太多感謝,每天都期許自己以後可以變成幫助別人的人。今年8月能夠進行開店,就是讓自己邁向自立脫離貧困的第一步,接下來會更加用心努力來經營,成為可以回饋社會的人。」
  
    印尼新住民徐麗娜嫁來台灣10多年,原本以為來台灣生活可以變得十分美好,卻碰上先生重病在身無法工作,家庭重擔全落在麗娜身上。加上幼子出生,來不及好好坐完月子,就立即馬上投入工作賺錢養家。背著孩子上班,一天最高紀錄兼職4樣工作,從早餐店打工、麵店小吃攤服務生、民宿清掃工及農務幫忙,生活特別辛苦。透過持修積善協會南區志工潘瑞苓平時關懷外,協會定期提供生活物資,降低支出開銷,生活壓力得以減緩。
    麗娜礙於要工作、有要照顧小孩及重病的先生,遊走在各個兼職工作間常會發生不方便的狀況。透過志工潘瑞苓的鼓勵與支持,建議麗娜可以學習一技之長並且創業開店,這樣就能一邊工作一邊照顧老小。麗娜審慎思考後,加上省吃儉用之下所存的些許費用,約7年前在玉里火車站旁開了一家美味臭豆腐店,特色口感吸引許多老饕前往品嘗,加上獨特的醬料,生意十分興隆。
    開店收入穩定,讓他得以在5年前順利擺脫低收入戶身分,不僅解決小孩及先生照顧問題,生活更加穩定。
    持修積善協會理事長施慧萍說,協會長年服務弱勢家庭給予支持,透過各式各樣的資源連結,包含每月愛心食物包轉贈、修繕服務、就業媒合、心理支持等,培養弱勢婦女自信,鼓勵弱勢家庭成員自立自強,為自己走出一片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7

勁傳媒

加入時間: 2018.12.17
15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她們的故事~生命的契機 勇敢邁向自立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