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父親遺志 養蜂達人洪月英的「蜂光」之旅

文字-A A +A

(上圖1:對蜜蜂的生態習性侃侃而談,養蜂達人洪月英傳承父親遺志,投入養蜂工作。圖/洪月英 提供)

對蜜蜂的生態習性侃侃而談,洪月英曾替成衣廠代工20年,因父親過世時對蜜蜂仍念念不忘,為了傳承父親遺志,毅然決然投入養蜂的工作,她從零開始,做到現在擁有不少蜂群與蜂蜜產量,她笑著說自己很「蜂」光,希望大家都能品嚐純天然的好蜂蜜。

蜂農世家

洪月英從小就出生在農村,爺爺與父親都在從事養蜂的工作,從小因父親不捨得她吃苦,因此除了跟他講過蜜蜂的知識外,並沒有讓她接觸過養蜂的工作。

長大之後的洪月英,因成衣代工盛行,就與各大廠商合作,提供成衣代工的服務,精巧的手工也讓她20多年成衣代工做出好口碑,成為蜂農後仍不少廠商拜託她幫忙代工成衣。

轉行蜂農

「對我而言養蜂就像是父親仍在身邊陪伴的感覺」洪月英說,父親在醫院的那段期間,對家裡的蜜蜂念念不忘,「就好像把蜜蜂當成一家人」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前,父親話題仍不斷環繞在養蜂上。

感受父親對蜜蜂的思念,洪月英決定要把父親珍愛的養蜂傳承下去,「當時我完全不懂怎麼養蜂,得從零開始」為了學習養蜂,洪月英從父親生前最要好的親朋好友探問如何養蜂,蒐集資料開啟蜂農這條路。

養蜂辛勞

「半夜2點出門,不畏風雨將蜜蜂送至全台各地是常態」洪月英說,一開始不懂養蜂,投入後才發現非常辛苦,除得追著花期到全台各地,無論颳風下雨都得出動。

「有次開車載蜂箱,經過魚塭中間的小路,回家時碰到下雨」洪月英說,當時因下雨造成魚塭中間的小路泥濘,稍有不慎車子就會掉進魚塭內,「還好慢慢開,最後還是順利離開」洪月英一言道盡養蜂農的辛苦付出,也讓他的養蜂人生多采多姿。

(上圖2:辛苦的養蜂工作得追著花期前往全台各地,不畏風雨只為產出高品質的好蜜。圖/洪月英 提供)

環保布袋

在販售蜂蜜時,洪月英發現紙盒包裝既不環保也容易造成浪費,於是她決定結合過去的專長,手工製作布袋裝蜂蜜產品,讓她的蜂蜜精緻化,布袋更能重複使用,達到環保的效果。

為讓自己的蜂蜜有辨識度,洪月英請女兒設計視覺,以「甜蜜蜂坊」為品牌名稱,以自產自銷的方式,讓每件產品都親自從自己手中交出,更能替消費者把關自己產品,吃的更健康。

( 上圖3:洪月英的蜂蜜產品還包含了用米穀粉製作的蜂蜜蛋糕,有些蜂蜜產品更使用手縫的布袋來達到環保的效果。圖/王彥仁 攝影)

食農教育

為了讓更多青年朋友認識與了解到蜜蜂養殖過程與知識,洪月英決定開設小型觀光工廠,推動食農教育,要讓大家「知道蜂蜜從哪裡來」體會蜂農的辛勞與蜂蜜的珍貴。

洪月英說,她不在乎將來是否有人能傳承她養蜂的工作,但她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力量,一步步推動養蜂的知識跟教育給大家,讓大家食用美味的蜂蜜時,對大自然能更珍惜愛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傳承父親遺志 養蜂達人洪月英的「蜂光」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