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新型菸品」有害 政府還要改為「一禁一開」?

文字-A A +A

明知「新型菸品」有害 政府還要改為「一禁一開」?


圖說:2017年十個NGO籌組「台灣拒菸聯盟」,支持政府修訂《菸害防制法》。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國民健康署指出,台灣已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僅1.6萬名青少年使用加熱菸。緊接著,衛福部一改過往,宣布14年未修的台灣《菸害防制法》修法方向由「全面禁止」,改為「一禁(電子煙)一開(加熱菸)」。

去(109)年一整年,民眾透過民間團體董氏基金會檢舉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違法行銷高達5,310件,其中除了林立的實體商店(估計全台近350家),以及社群媒體、網路上充斥的各種行銷社團,還有菸商已高調掛牌開設「加熱菸貴賓店」等…;面對舊曆年後立法院新會期即將到來,過去五年原本官民一致「全面禁止新型菸品」的菸害防制修法會何去何從?

跨國菸草公司自2011年介入電子煙製造行銷、2015年推出加熱菸之後,勢如破竹一一攻陷各國,雖然目前有新加坡、澳洲、泰國、汶萊、澳門等等,將近20個國家地區明文禁止所有的新型菸品,但也已有66個國家開放電子煙、42國開放加熱菸;如同外媒最新報導,才短短幾年,全世界最大菸商-菲利普莫里斯菸草公司(PMI)2020年的新型菸品營業額,已佔其總營業額約五分之一!對於成癮市場的開發擴充,菸草公司顯然已經找到新的方法與策略。

雖然新型菸品推出的時間不長,但2018年歐盟檢測即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的有害或致癌物質;同時,各國的電子煙爆炸事件更是頻傳,2015至2017年,美國境內光是急診處通報的電子煙爆炸、灼傷事故就有2035件。而加熱菸部分,2016年菲利普莫里斯公佈承認自家的加熱菸「IQ*S」至少含有58種有害或致癌的化學物質,2020年國際研究單位新發現,除了菸商的自行提報,還有另4種有毒化學物質!

紙菸盛行近百年後,直至1964年美國才發表第一份菸害白皮書,人類也才開始計畫性的啟動菸害防制政策。從事菸害防制工作34年的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1987年WHO的報告指出吸菸會產生39種有害化學致癌物質,現今WHO資料已更新為93種。菸草公司為了開拓新的成癮市場,繼紙菸、嚼菸、含菸、水菸等傳統菸品之後,又推出第二大類產品的電子煙、第三大類產品的加熱菸,當然未來還會有第四大類、第五大類產品。林清麗說,過去五年民間團體跟政府立場一致,對於還沒開放的新型菸品都主張全面禁止,就是因為台灣不應該也不需要等二、三十年後完整的新型菸品危害研究出爐後,再跟傳統紙菸一樣只能亡羊補牢,設法積極宣導與嚴格控管。

林清麗進一步舉例指出,一瓶醬油裡若含一種有害物質,將導致該公司道歉、產品下架、賠償或是官司訴訟等後果,甚至該公司可能瀕臨倒閉。但是面對尚未開放的電子煙、加熱菸,才短短幾年就已知對人體有這麼多危害,為了人民的健康,政府當然要超前部屬、全面禁止,不讓下一代又淪為新癮害的世代。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醫學研究證實電子煙會引起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甚至可能導致死亡;而日本有個案顯示加熱菸也會引起類似的嚴重肺部傷害,要用葉克膜搶救。郭斐然說,目前已有多份醫學研究結論、流行病學調查指出,使用電子煙會增加心肌梗塞、氣喘、慢性肺病、憂鬱症的機率;加熱菸亦有人體實驗,證明會導致血管硬化、肺功能受損,並不是部分專家宣稱的危害不明。

郭斐然強調,菸品危害是一種廣泛的觀點,不能窄化成只是比較「有害物質」的多少。如果以加熱菸的生物危害不比傳統紙菸大就可以進口,不考慮心理、社會的影響,這樣的觀念恐怕會危害下一代。

林清麗總結,電子煙盛行10年、加熱菸5年,台灣政府口口聲聲說要修法禁止,但吵吵鬧鬧到今天都還搞不定,強大的菸商未來還會再推出更多類型的「新型菸品」,若不趕快修法禁止各種型態的新型菸品,到時候台灣近40年的菸害防制努力成績恐功虧一簣,最後落得又是只能靠人民的自力救濟與政府的亡羊補牢了。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明知「新型菸品」有害 政府還要改為「一禁一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