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一場真情合奏的歡樂頌

嵌入:
文字-A A +A

(文/據點主任 黃玉樺)

我們實在不敢有何期待,只期望他們有盡力、有進步就好!光是跨上舞台那一步,就耗費了大半年。然而,當他們登上舞台,所展現的些許進步和自信,竟足以讓老師和家長,眼眶泛淚……。

為什麼要學才藝?

會讓孩子們學才藝,主要是因為他們專注力不夠、情緒控管很差、做事三分鐘熱度,因此想試試,如果學些不一樣的東西,像是功夫扇、太鼓、烏克麗麗、木箱鼓等,或許可以陶冶性情。

所以,孩子們跳得好不好、彈得好不好、打得好不好,這些並不重要。我們最關心的是,孩子們的態度及性情,是不是可以得到轉變?

對很多沒學過才藝的孩子來說,一想到可以碰樂器都很興奮,眼中閃爍著光芒。但畢竟現實不然,孩子們真正面對的,竟是無止盡的挫折,要他彈好一首歌、打好一首曲,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再加上有些孩子過動或情緒障礙,怎麼可能安靜下來,看老師的分解動作和聽講解呢?此外,正值新舊生交替,對教練們來說,不同學習腳步,很難同步教導。

表演的壓力逐漸壟罩

起初,我們按照原定步調,「沒有壓力」的學習、練習。雖然一樣會遇到挫折或吵架,但沒關係,我們慢慢來,不會也沒關係,同學帶著你學習,互相幫忙、團隊合作。

6月份左右,確定要辦南部音樂會,我們找了一個比以往還大、還正式的場地。當孩子們還在嘻鬧的時候,老師和教練們逐漸感到壓力,苦惱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們順利上台表演?

我們拿出場地照片給孩子看,說:「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站上這舞台,這是你們證明自己的機會,讓大家看到你們的不一樣!」

年紀大的孩子開始緊張,想到台下坐滿人盯著自己,萬一彈不好怎麼辦?而對較小的孩子來說,則輕鬆多了,不就只是要上台表演而已嗎?

曉以大義勝過破口大罵

老師跟教練的引導至關重要。新市課後班首先集訓,從暑假開始每天練習,課輔老師記錄狀況,再跟教練通話,討論哪裡需要修正及改進。接著要求孩子先將不足的地方練好,做好準備後再與教練見面。

教練每週指導一次,總說:「很好、有進步,再加油!相信自己,你可以的!」仁德課後班則較散漫,好幾次練習狀況不佳,教練便破口大罵,覺得孩子們沒有上進心。幾次後,發現責備並不是最好的方法,而是要「曉以大義」,跟孩子們說自己的生命故事,再用引導的方式與孩子溝通。

歸仁及烏竹課後班的孩子年齡偏小,伴隨著情緒障礙或過動,教起來特別累,到音樂會前還是練不好,教了就忘。教練好幾次氣到說:「算了!不要教好了!」甚至想發火大罵,但最後總是忍住,轉而鼓勵:「老師只期待你們有盡力、有進步!」

你們哪會懂我們的心情?

為了進步,只好拉長練習時間,老師及教練在假日陪孩子集訓,每週延長時間、額外加課。平日教練都會打電話來詢問孩子的狀況,並在電話那一頭指導,大家都在為了音樂會而努力。

不過,最終還是爆發了,孩子們頂著壓力長期操練,終於受不了了……

「我隨便跳一跳,說不定就不用上台了!」

「我乾脆請假好了啦!」

「反正我就是害群之馬!」

「你們哪會懂我們的心情,你們又不用表演!」

孩子們的壓力,大到害怕自己出錯;自己出錯被罵就算了,會不會也害老師跟教練被罵?孩子們的笑容逐漸消失,以往學習的快樂似乎不見了,如今練琴、打鼓、舉扇,這些對他們來講,好像變成另一種折磨……。

「你們哪會懂我們的心情,你們又不用表演!」這句話一直迴盪在我耳邊……。最終決定,下去跟孩子們一起練習吧!想讓孩子們知道,結果是好是壞都沒關係,我們一起承擔,這過程中的歡樂、挫折與難過,我們也一起體會,你不是一個人在孤軍奮鬥。

捲起袖子  一起下場

於是我們下場陪著孩子練習,也接受孩子們的教導,讓他們明白,老師跟他們一樣並不完美,但我們願意一起學習,一起變得更好。然後不斷告訴孩子,這個舞台不僅僅是為了回饋機構與善心人士,更是為了展現自己;而同時,你們所承受的這些壓力,老師教練們,其實也同樣在承受。

課輔老師的用心、才藝教練的辛苦、時間的逼近,孩子們學會互相督促,平常亂七八糟的隊形,終於慢慢成形。

孩子們每天主動撥時間練習,甚至下課後也留下來。我們沒日沒夜地練習,有的孩子把樂器借回家練,他們漸漸明白,「必須要團結與努力,才不會愧對老師和教練的苦心!」

發光的舞台  淚水與汗水交融

音樂會當天,教練們為每一組做最後的彩排演練,未輪到孩子們則在後台,抓緊時間反覆練習。

直到音樂會正式揭開序幕那一刻,孩子們登場站上舞台,專注的神情,屏息的鬥志,讓我們眼眶泛著淚水,感動不已!因為這一路上,真的很辛苦,看到他們可以在台上發光發熱,心中無比驕傲。

「老師,我剛彈錯了!」「老師,我動作記錯了!」「老師,我表演的好嗎?」表演完後,孩子們七嘴八舌。「沒關係,你們真的很棒!老師非常高興,以你們為榮!」孩子們終於登上舞台,展現出那些日子的汗水辛勞,或許出了一些小狀況,但這都沒關係,因為我們為自己贏得了所有掌聲。

不僅感謝課輔老師、教練,也很謝謝家長,許多單親家長,願意為了孩子而放下前嫌,一同前來為孩子加油打氣。不少家長放下工作,從早上彩排陪著孩子到結束,淚眼汪汪的看著自己的孩子表演,用力地鼓掌拍手……。

一場活動,凝聚了大家對孩子們的愛及付出,拉近的彼此的距離,孩子們也因為這場活動,展現堅持的鬥志,找到自己的價值。一聲鼓勵、一句讚美、一個掌聲,對孩子們來說,都是無比的榮耀。

音樂會結束了,才藝課程仍在持續著,結束是另一個開始。為了孩子的成長與轉變,我們不會停止腳步,且會為著下一次演出,做最好的準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4.11.25

環宇國際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4.11.25
60則報導
59則影音
2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6:30

書法之美 樂齡人生

2024-02-29
瀏覽:
4,549
推:
20
回應:
0
2:49

長青學苑水電DIY 照顧高齡者居家安全

2024-02-01
瀏覽:
4,378
推:
2
回應:
0
6:49

鈴動少年 夢想跳躍

2024-01-29
瀏覽:
7,976
推:
99
回應:
0
5:05

有土斯有情 快樂農家行

2024-01-11
瀏覽:
19,000
推:
8
回應:
0
4:51

運用新科技 長青走讀趣

2024-01-03
瀏覽:
10,938
推:
5
回應:
0
6:14

小小導覽員培訓 福山偏鄉話三樂

2023-11-02
瀏覽:
6,429
推:
46
回應:
0
10:00

打火姊妹向前衝

2023-10-03
瀏覽:
12,173
推:
8
回應:
0
4:24

爺爺奶奶動起來 兒老共舞公益行

2023-09-13
瀏覽:
17,049
推:
6
回應:
0
4:02

畫出生命的春天

2023-07-07
瀏覽:
5,588
推:
8
回應:
0
3:58

魚兒 魚兒 空中游

2023-05-25
瀏覽:
6,493
推:
137
回應:
0

音樂會,一場真情合奏的歡樂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