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紅棗食補誤吞棗核卡喉 彰基醫師教正確做法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寒流來襲,食補禦寒保暖又養生,吃紅棗養生的人也大有人在,一名67歲婦人吃紅棗誤吞棗核,經手術取出棗核。彰基急診觀察室主任倪渟淵醫師提醒,發生棗核卡在食道的情況,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千萬不可用吞飯、吞饅頭等方法強行咽下;另彰基血管醫學防治中心主任蔡玲貞營養師表示,食補禦寒並非人人都適合,年長者、三高及腎臟疾病者,有些事情不能大意。

倪渟淵表示,患者來到彰基急診的時候,生命徵象穩定,沒有發燒、吞咽困難及胸痛症狀,當時安排照X光發現咽後間隙有空氣,懷疑食道破裂,隨即安排電腦斷層,看到食道有2.6公分的紅棗核卡住,並且造成周圍有膿瘍的情形,經會診耳鼻喉科及胸腔外科進行手術取出紅棗核,病人也順利康復出院。

倪渟淵說,一般民眾最常發生的就是被魚刺哽到時,常會先嘗試一些土法或偏方如「喝醋」企圖把魚骨頭軟化溶蝕掉,或是吃一些青菜或肉塊,想藉此牽引或黏附魚刺,希順道將魚刺吞下,但「吞食法」實際上卻是個危險動作,雖然它有機會化解問題但也可能引狼入室讓魚刺掉入食道引起嚴重併發症。

倪渟淵表示,其實最正確的處理方是立刻停止進食、先輕咳幾下,看看是否可藉由振動的力量將哽得不深魚刺給咳出來,如輕咳後魚刺還是掉不出來,就應該立即掛急診請耳鼻喉科醫師協助夾除最安全。不然魚刺可能會被卡得更深,或是卡在食道之中,如此只會增加醫師處理時的困難。

倪渟淵指出,至於喝醋,更是不可能將魚刺溶解掉,如果魚刺可以溶的掉,那你的消化道是不是也應該會被溶掉,我想這是一個很容易了解的道理。

蔡玲貞表示,紅棗、黑棗的棗核非常的尖銳,不小心吞下的時候,它會通過整個經消化道進去,當它卡住的時候,看它卡在哪裡,就會傷在哪裡,所以要特別小心。有長者ˋ小孩或咀嚼吞咽困難的家庭,建議用棉紗布中藥袋包起來再燉煮,食用時也比較安心。另外,年長者、三高及腎臟疾病者,於寒冬進補前,要均衡飲食、適量的選擇,避免造成反效果。

彰化縣消防局彰化分隊員翁彬凱(高級救護員EMT - P)表示,一般碰到異物梗塞,經詢問如果是輕度梗塞,會鼓勵患者用力咳嗽將異物排除;如果患者氣道完全成阻隔,發出氣音或尖銳高亢聲明的時候,我們人員到場後會請家屬協助使用「哈姆立克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吃紅棗食補誤吞棗核卡喉 彰基醫師教正確做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