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悅讀、樂讀」 圖書館新運動

文字-A A +A

【記者蘇姵諭、陳昵君/中正大學報導】

  以「閱讀、悅讀、樂讀」為主旨,中正大學圖書館於4月23日正式啟用三個專區,分別是一樓重新翻修的「視聽閱覽室」、二樓 「多元學習坊」,以及八樓「台灣文學女作家專區」。圖書館的嶄新風貌,期待「樂讀者」前來一一揭曉。


改造後視聽閱覽室,團體專區更好更舒適。記者陳昵君/攝影


    「如果我們不能提供同學一個好的環境,那我們有什麼理由要求同學來到圖書館?」負責規劃「視聽閱覽室」的傳播系助理教授戴皖文表示,知道同學的需求、秉 持改進的原則,圖書館加入創新設計概念,翻修後的「視聽閱覽室」搖身一變, 時尚氛圍有如咖啡館般。閱覽室翻修後增添了「多元創意教室」,如小型的研討室,但比起一般的會議室,「多元創意教室」除了讓同學可以自由揮灑創意,老師更 可以將教學活動帶到圖書館中。「視聽閱覽室」提供使用者與電影院同樣舒適的空間,但元素卻比電影院更多元,除了熱門院線片,亦多了知性、知識的影片。圖書館此次翻修重點目標,在空間的利用上, 增加了共同欣賞的團體專區,藉由觀賞影片的「樂讀」過程,將人帶到圖書館中,進而促使教學活動。

 

多元學習坊,富有活潑的色調與動線。記者陳昵君/攝影

   由橘色、綠色的色塊交織而成,二樓新設立的「多元學習坊」使原本沉悶的圖書館增添了年輕活潑的色調。在軟體上,館方增設電子書區域,不久後每個人將可以 在圖書館使用電子書查閱資料。而硬體方面則採用「圓桌」概念,增加了多人互動、共同使用一台電腦的構想,讓學生意見交流暢通無阻。此外,寬廣的桌面空間, 讓學生在使用電腦時,便於將紙本資料放於桌面。企管二林育安說:「使用電腦查資料時,在後面就可以直接拿到實體的資料,對照很方便。」此外,研究生也可以 直接在此專區上傳論文。另一方面,空間重新規劃便於圖書館員主動服務學生,拉近館員與使用者之間的距離。二樓新設置的「多元學習坊」,不止活絡了圖書館的 動線,也提供學生更方便的服務。圖書館讀者服務組組長楊志和表示:「我們不但是希望吸引更多人到圖書館,也希望更多人『喜歡』使用圖書館。」圖書館設備不 斷更新,加上人性化的設計概念,讓印象沉悶的圖書館,更能夠親近學生的生活。

  位於八樓的「台灣文學女作家專區」,在全台灣圖書館中, 只有中正大學設立,因此也提升了中正大學圖書館的鑑別度。此專區的顧問中文系教授黃錦珠說:「女作家 們書寫所思所想,讓我們的人生可以看往更多面向。」圖書館收錄了自光復後在台灣居住、寫作的女作家,她們不僅具代表性,在藝術成就上也有一定水準,未來也 將陸續增加女作家們的完整書目,台灣女性文學在中正大學落地生根。

 

女性文學專區,在中正落地生根。記者陳昵君/攝影

   在數位化的時代,學生在家中使用網路搜尋資料的時間變多,因而減少使用圖書館資源的頻率,而圖書館設立三個「新樂讀空間」,則是期望吸引更多人潮進入圖 書館。圖書館館長王國羽認為:「我們對圖書館所有的改造,說穿了就是從學生的需求開始。」秉持著這樣的原則,中正大學圖書館將會加入更多人性化的巧思,讓 閱讀過程不只充滿喜「悅」,並且讓人「樂」在其中。

資料一:各校圖書館比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閱讀、悅讀、樂讀」 圖書館新運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