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發布快 豆干買氣大跌

文字-A A +A

【記者程菀柔、林亞輯/桃園報導】

  近日苗栗婆媳肉毒桿菌中毒案,導致一死一重傷,引發各界關切。在新聞初次爆發苗栗婆媳案件時衛生署立即公布大溪豆干為可疑食品,此舉造成 大溪豆干業者營業額跌至五到八成,損失千萬。而在四月十八日衛生署公布大溪豆干的檢驗報告,儘管初步檢驗合格,大溪豆干業者仍受波及。


民眾在購買商品時,需謹慎考慮食品衛生安全。記者程菀柔/攝影


  新聞事件爆發後,大溪豆干首當其衝,信譽受到嚴重損害,消費者對其失去信心。民眾李陽表示:「當初一看到新聞很驚訝,不希望自己同樣受害,短時間內不 會去購買大溪豆干。」消費者對大溪豆干衛生品質畫上問號,如今衛生署已公布豆干通過認證,業者生意仍未好轉。民眾胡小姐說:「在看到新聞報導後,就算現在 大家說豆干沒有問題,還是很難去相信。」面對各界的疑慮,大溪居民多站出來,替大溪豆干發聲。大溪居民認為豆干是當地重要產業,享有百年歷史,在品質上要 求甚嚴,展現對大溪豆干的百分百信任。「大溪的豆干不管是在製作或品質上,都一直不斷在進步,也有業者會主動去讓政府檢驗衛生。」大溪居民黃崇禧說。雖然 受到當地居民的支持,但多數民眾仍對大溪豆干存疑。

  連日來豆干業者生意慘澹,店家對衛生署在第一時間發布「豆干疑似有毒」的消息感到 不滿。大溪豆干業者黃先生表示民眾在接收媒體訊息的時候,不會去注意到「疑似」這個詞,他們所關注的是後面「豆干」兩個字而已。對此,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 物管理局(簡稱FDA)<註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回應:「我們在第一時間公布這個訊息,完全是合乎消費者保護法第三十三條、第三十六條,以及食品衛生管理 法第十一條、第二十四條。強調當產品有危害到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或 財產之虞者,應立即進行調查,並公開過程與結果。「我們也希望店家不要受到傷害,但基於保護消費者安全,他們有權在第一時間知道最新情況。」蔡淑貞說。尤 其此次案件牽扯到人命,使得FDA更謹慎小心,保護消費者為第一優先。

  除了對衛生署在檢驗結果未確認前,先行公布消息而感不滿外,大 溪業者也反應台灣食品檢驗的技術不夠先進與快速,希望能夠引進更先進的檢驗機器,以便縮短檢驗時間。FDA實驗室管理科科長林旭陽表示,台灣在儀器設備上 逐年更新,與世界儀器最先進的美國落差不會太大,而在檢驗過程中一切按照標準程序。在檢驗過程中,不只受到外界的壓力,連同內部也向實驗室施加壓力,盼檢 驗結果能盡早出爐。林旭陽說:「誰也不想拖延,只求能盡早讓外界知道檢驗結果,不要傷害到更多人。」FDA也提出,未來會思考如何整合新聞媒體,在報導時 能夠預防店家受到嚴重傷害,因此,與新聞媒體的整合將會是他們努力的目標。

  此次事件的爆發,使大溪豆干的百年好口碑受到破壞,店家多 表無奈。對於衛生署在第一時間未先確實查證而發布消息,盼衛生署下次能替店家設身著想。而店家對衛生署的檢驗疑慮,也得到衛生署的友善回應,目前店家對豆 干品質更嚴格把關,只盼消費者回流。

<註一>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FDA,首要工作為食品衛生管理。強調源頭管理、市場監測(含定期及不定 期抽驗)及中央、地方、相關單位跨部會合作等。官方網站http://www.fda.gov.tw/index.aspx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59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906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衛生署發布快 豆干買氣大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