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力量 搶救白海豚棲息地

文字-A A +A

【記者黃?瑩、余慧盈/彰化報導】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四月二十五日於彰化縣舉辦「第一屆白海豚盃路跑競賽」,當天吸引了一千多位民眾到場參與,此次活動希 望能喚起民眾對台灣白海豚的重視。為了守護台灣白海豚棲息地,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也特別舉辦了「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的認股活動,希望藉由人民的力量 共同維護彰化海岸──台灣白海豚棲息地。


台灣白海豚於媽祖生辰期間活動密切,漁民遂稱之為「媽祖魚」。照片來源/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台灣白海豚俗稱「媽祖魚」,主要棲息地及洄游路徑位於彰化海岸,但近來國光石化將與政府購買彰化海岸以填海造 路,興建工業區,為了防止國光石化污染白海豚棲息地,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四月十一日開始舉辦認股活動,希望能號召民眾購買彰化海岸,以 人民的力量拯救彰化沿海生態。」此活動在全台灣首度以國民信託方式舉辦,以一股每平方公尺一百一十九元的價格徵求民眾認股,並向政府購買彰化海岸。彰化環 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指出:「我們會根據信託法第六十九條〈註一〉向政府提出購地許可,希望政府能透過人民的『一股』力量,了解彰化海岸的重要性。」此 活動共分為三大階段,目前第一階段認股目標為台灣白海豚洄游廊道href="http://enews.ccu.edu.tw/modules/news /article.php?storyid=8110">,分為十個區域,每一區域皆與溼地相關物種等名稱命名,如彈塗魚、招潮蟹等,加深民眾對白海豚洄游廊道的印象,而第二階段與第三階段各 為水鳥覓食地及濁水溪口濕地,兩處同為台灣白海豚的重要覓食棲地,目前尚未開放認股,未來將視第一階段信託結果進行後續行動。

  認股活 動的第一階段,目標為募得二百萬股,目前已有六千四百多人於網路登記認股,從四月十一日起至四月二十八日為止共募得三十五萬多股,蔡嘉陽表示:「短短的時 間就能有不錯的成效,未來目標雖然還很長遠,但應該不難達成。」不過仍有民眾對於此活動抱持著懷疑的看法,民眾陳先生認為,此活動的宣傳區域太小,力量不 夠,難與大企業相比。有鑒於此,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未來將陸續舉辦認股系列活動,如溼地演唱會、海上記者會等等,希望能將此活動的主旨與理念發揚出去,為瀕 臨滅絕的台灣白海豚盡一份力。

  目前台灣白海豚族群數量在台灣不超過一百頭,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施月英提到:「根據台灣大學周 蓮香研究團隊的研究報告,台灣白海豚數量以每年減少四隻左右的速度驟降,生長曲線趨於滅亡。」過去由於許多企業在彰化沿岸興建工業區,嚴重污染彰化沿海的 水質,不僅讓台灣白海豚棲地減少,危害台灣白海豚的生存,整個沿海養殖產業、農漁村文化和人民的健康,也將受到嚴重的威脅。談論到目前國光石化的開發計 畫,荒野保護協會成員羅偉桐表示:「工業開發不見得對人有益,希望能藉由認股活動反映人民心聲,讓開發計畫因此停擺。」希望透過人民的實際行動,讓政府及 企業重視生態問題。

  認股活動不僅為了守護白海豚的棲地,也希望讓更多人重視及關懷生態問題,此活動集結人民的力量,向政府購買本屬於 人民的土地,雖然人民是否能成功購買彰化海岸仍是未知數,但最珍貴的,是有這份願意為自己生存環境盡一份力的心。

〈註一〉信託 法第六十九條:「稱公益信託者,謂以慈善、文化、學術、技藝、宗教、祭祀或其他以公共利益為目的之信託。」

資料一:台灣白海豚於台灣分布地區


資料二:台灣白海豚洄游廊道十個區域認股進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478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693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199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87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01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08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40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31
推:
0
回應:
0

「一股」力量 搶救白海豚棲息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