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演公民國是論壇對萊豬案的處置

文字-A A +A

美國準財長葉倫在1/19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提名聽證會後以書面答詢「是否可能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該問題時,重申拜登政策「在尚未全力投注於勞工和基礎設施以改善國內經濟前,將不會簽訂自由貿易協定。("He will not sign any new free trade agreements before the US makes major investments in American workers and our infrastructure. Our economic recovery at home must be our top priority.")」讓高層對於萊豬進口的決策目的再度遭到民眾和媒體的質疑。雖尚不宜遽下結論,但不妨讓我們沙盤推演看看公民國是論壇可能如何因應處理。

公民國是論壇為凝聚公民意志參與提問和公聽以監督公共政策的開放平台,整個參政過程依循事實真相和法理公開受到各方檢驗,因而較不易落入派系路線或意識型態之爭。以下概略推演國是論壇針對萊豬案的事態發展可扮演具時效性的各種角色。

假設國是論壇透過媒體平台對萊豬進口決策匯整出以下待查事項
一、 進口萊豬目的不明確,個人食安和國家整體經貿間該如何拿捏把關?
二、 國內報告未充分評估歐盟提及對心臟不良影響以及長期食用累積之風險。
三、 諮議主體和諮議會議記錄是否符合食安法規定?

【對於進口萊豬目的不明確或已消滅之處置】

國是論壇若經公民提議成案可派代表赴立院參與審查上述待查事項,包括邀請行政院衛福部、經濟部、農委會和總統府國安會各相關單位到院說明並留下記錄備查。若萊豬進口的實質目的始終無人出面負責釐清且無明確之落實時程、或僅為台美高層私下口頭承諾並無記錄可查也不具國際法約束力,這類政策皆應被視為無效、或至少暫列為有待查明再因應的政策,不允許以不負責方式逕行表決通過。

就算經立院審查議決通過的政策,一旦確認該政策目的(譬如簽訂台美自由貿易協定)已喪失事實法理基礎、或已被消滅,就算立院不主動因應處理,國是論壇也可經公民提議成案後敦促立院依新事證重新調查原萊豬進口決策是否應暫停或撤銷。此外,對於當初推動背書該政策的行政院長或總統亦可啟動調查以釐清是否須負責。絕不坐視違背事實的不當決策有機會埋下可能影響全體國人健康的風險因子和衍生的健保支出。

【對於科學證據未經充分評估之處置】

國是論壇若經公民提議成案,除可建議委託台大、成大、陽明等校評估外,亦可建議委請中研院生命科學組研究團隊參與研究評估萊劑的安全性。再由食安風險評估諮議會邀請上述學研單位出席簡報並接受提問,多方公開透明的交互檢驗核實下較易得到更嚴謹的科學結論,而不至淪為政治背書的工具。

【對於諮議主體和諮議會議記錄是否符合食安法之處置】

公民國是論壇可針對衛福部在2012年的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後自行認定2020年僅需召開食品營養安全諮議會訂定MRL標準即完備風險評估的部分,以及行政機關新訂之MRL標準未再經食品營養安全諮議會追認通過的部分,和未依食安法第四條資訊透明原則公布會議記錄的部分是否皆符合食安法規定?可提請立院進行公聽調查、或交付司法調查。

【國是論壇可充分檢視台灣整體經濟規畫】

美中經貿角力戰已造成台灣經營多年的南向政策因RCEP自貿區的成立而產生巨變,去年底歐盟發表半導體自主化宣言並與中國簽下投資協議。台灣為了維持半導體和蘋果供應鏈等資訊產業的優勢,除了進口萊豬,政府還可積極考慮哪些經濟領域的開發而不必犧牲農業發展或食品安全?公民國是論壇對於礦業能源開發、材料應用研發或觀光旅遊等經濟產業也可提供開放平台以歸納檢驗整合資訊,讓各相關權責單位在全民監督下依法協助推動國家經濟發展並保障人民權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8.26

張震寧

加入時間: 2020.08.26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光復節談兩岸和平倡議(澎湖領航計畫)

2023-10-25
瀏覽:
4,160
推:
0
回應:
0

《隱沒帶鏡射論》推估台灣潛藏礦物

2022-11-16
瀏覽:
7,521
推:
33
回應:
1

兩岸協商四大選項 公民草案(含問與答)

2022-03-17
瀏覽:
5,501
推:
1
回應:
1

四大公投有解決問題? 用論壇思維推演求解

2021-12-20
瀏覽:
2,647
推:
0
回應:
0

美日私相授受釣魚臺 台灣該怎麼做?

2021-04-11
瀏覽:
2,598
推:
1
回應:
1

推演國是論壇檢視兩岸和經濟問題

2021-03-27
瀏覽:
3,157
推:
1
回應:
0

推動公民國是論壇恢復憲法權能均衡

2020-12-25
瀏覽:
3,020
推:
0
回應:
0

萊豬仍陷於下下策辯論 蔡總統該出面了

2020-12-02
瀏覽:
2,680
推:
0
回應:
0

不科學反民意的萊豬命令已涉違法但仍可解套

2020-11-27
瀏覽:
2,220
推:
1
回應:
0

公聽調查萊豬避免資訊片面錯誤

2020-11-22
瀏覽:
2,043
推:
0
回應:
0

推演公民國是論壇對萊豬案的處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