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學學測數學題講解

文字-A A +A

選擇題第1至4題

選擇題第5至7題

選擇題第8至10題

選擇題第11至13題

補充第13題

非選擇題A, B, C

非選擇題D, E, F, G

完工紀念

後記

我父親在去年年初過世,我雖然在台北生活,但戶籍遷回新竹縣新埔鎮。所以,我將發稿地點註記為我的出生地,我的讀書歷程是:寶石國小、新埔國中、新竹中學、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學士、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碩士、台灣大學財金系博士。

數年前,我對大學學測(或指考)的數學題目感到好奇,做做看...花了幾分鐘,然後投入半小時... 然後得到什麼?

補習班對報紙提供答案,但不提供解題過程,因為補習班提供答案的目的就是要廣告。所以,我決定行動,開拓另一個社會百態,另一種生活面向。

做或不做,是果斷的抉擇,不要有模糊空間。如果生活太多模糊,最後的人生就模糊掉。

要做A,就淋漓盡致地投入A,否則,就完全捨棄A,去投入B... 但絕對不要A看看、B看看、C看看... 最後僅有模模糊糊,留下連自己都無法辨識的人生。

偏執,讓我變得在人生的其他方面,變得鋒利、執著、狂熱!被爆滿的生活經驗與歷練盤據,更沒有空間去容納模糊、曖昧、繁瑣、庸俗的生活小插曲。

既然開始為大學學測或指考的數學解題,我就要持續做,甚至加強力道的做。我的行動,塑造我的人格,豐富社會的百態與面向,甚至可能形成風潮與文化。

這是我揭發學術舞弊精神的延伸,對社會、對人類貢獻,就去行動,更是實踐知識的傳遞、釐清真理。要做,就要做得深刻、做得到位、做得持續。如果停止,過去的行動就會被俗世淹沒。

我的人生目的與意義:好奇、探索、知識、樂趣、表達、傳遞!在這過程中,發現錯誤知識被傳遞,而且傳遞的錯誤知識危害社會、危害人類文明發展的時候,我認為我有義務去遏止。否則,我慚愧自己享受咀嚼知識的快樂,卻對人類文明沒有貢獻。

對抗南陽街文化、對抗學術舞弊,這是我的人生志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3

robertjcliu

加入時間: 2016.07.13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1年大學學測數學題講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