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西段復建工程的最後一里路(4K)

文字-A A +A

 

南橫西段與中央山脈群山

屹立數十年的南橫枯槁巨木

武雄橋工區

檜谷神木下方的向源侵蝕

南橫西段的三個崩塌地

【說明】:台東向陽到高雄天池目前除施工人、車外禁止通行,媒體及學術研究需申請經核准始得進入。
  南橫公路在莫拉克風災之前是台灣生態旅遊最熱門的公路之一,不管是爬南橫三星或嘉明湖的登山客,或是到埡口賞雲海看日出的遊客,沿途絡繹不絕的人潮讓沿線商家及旅宿業者賺足了過路財。但是莫拉克一來,沿線有23座橋樑被沖毀,西段勤和到復興八公里的道路被埋在30公尺深的砂石下,所有的熱潮瞬間歸零,民不聊生已無法形容當地民生的悽慘。
  經過養工處數年的努力,2017年中期提升的明霸克露橋終於通車,2019年底梅山明隧道終於完工,象徵南橫復建工程往前邁開一大步,這個原本被許多人看衰的浩大工程,在許多人冒著生命危險的的努力下,其艱難程度和明霸克露橋一樣的讓人捏把冷汗,但終究順利地完工,2020年一月南橫西段管制站從梅山口往前推進30公里來到南橫八景之一的天池,在經過十一年後,民眾才得以在到長青祠為過去壯烈犧牲的英靈獻花致祭,一路走來,投身重建的工務人員和沿線居民感受最深,但期盼南橫早日重新開放的南橫愛好者也點滴在心頭。
目前天池到向陽還在管制復建中,對西段來講,全線復通的關鍵工程仍有待努力,尤其天池長青祠旁兩百公尺的向源侵蝕和埡口大崩塌一樣令人怵目驚心,而關鍵之一武雄橋工程卻連續幾年標不出去,這在天池向源侵蝕的崩塌整治即將進入尾聲的階段,武雄橋的工程進度反而成為西段能否順利通車的重要關鍵。
  我們從Google Map來看,翻越關山嶺山我們一眼就會看見天池向源侵蝕工地,但是也看見旁邊更高處稜線的兩個崩塌地,可想見的是大雨中,水流勢必帶著土石匯集往下衝,而很不幸的,武雄橋就在這個下游,通洪斷面明顯大大不足。從空拍影像我們看見上游的龐大土石量體超乎想像,只要一下大雨就可能再度傾洩而下,這也就是為什麼之前廠商不敢貿然投標的原因,不過幸好2020年底武雄橋標案終於標出去了,全線通車終於露出曙光。
至於2017年由我所發現的檜谷巨木下的向源侵蝕,經向主管機關反應,據工務友人說成功大學受委託前來調查,認為神木下有岩盤,沒有立即的危險,經個人檢視空拍及Google Map確實發現向源侵蝕未再向上發展,雖然這是好消息,但是神木能否高枕無憂,在極端氣候下,我則不那麼樂觀,仍需要大家持續的關注與集氣祝福。
  以下就是1/10日從埡口大關山隧道口廣場到武雄橋工區的沿路實況,可見到新建即將完工的進涇明隧道和沿路易落石區的刷坡工程,希望老天賞臉讓工程都能順利進行,這樣111年年底前才有全線通車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橫西段復建工程的最後一里路(4K)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