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馨香傳千里.鳳西送愛飛夢林

文字-A A +A

咖啡馨香傳千里.鳳西送愛飛夢林

    屏東市中山公園內一棵百年玉蘭花樹。冬天和煦的暖陽從咖啡館的窗外灑入,空氣裡瀰漫著烘豆機傳來的陣陣香味。 很難想像,幾年前這個空間曾是個失敗的BOT案,閒置了很長一段時間,俗稱蚊子館,公園內更是充斥著遊民, 

    現在「飛夢林」青年咖啡館在此落地生根。

    屏東縣政府急欲改善公園環境,碰上承辦「飛夢林」青少年安置輔導機構的「善慧恩慈善基金會」。 基金會長期致力於陪伴、教育家庭失功能的孩子,在「飛夢林」裡以「白天是校園、晚上變家園」的模式輔導中輟生, 教育與社福系統共同合作努力,讓孩子重回正常人生軌道。

飛夢林咖啡館的源起

    礙於經費與法規,「飛夢林」只能將孩子安置至國中畢業。 「我們不能眼睜睜看著這些孩子,好不容易被帶上來,你又讓他沉淪,讓他被犯罪集團吸收」基金會董事長兼飛夢林咖啡館執行長彭春貴說, 為此基金會積極籌措經費,規劃在中山公園內設置「飛夢林青年咖啡館」,延續飛夢林家園的服務,同時整頓公園環境, 讓「飛夢林家園」裡的孩子,在離開家園後能有一個工作環境良好的地方,在這裡用一己之長維持生活。

    設立飛夢林青年咖啡館,並不只是為了幫助離開飛夢林家園後的孩子, 屏東縣裡其他經濟弱勢的青年,在通過咖啡館的工作面試後,也能透過在這裡的課程,習得一技之長。 目前飛夢林青年咖啡館約可容納十位工讀生,在咖啡館裡賺取生活費之餘,也在學習的過程中建立自信、找到自我價值。

當鳳西遇上飛夢林

    高雄市鳳西獅子會經由好地方協進會的推薦,會長 黃慶如、幹事 吳金花 小姐的幫忙下、第一副會長葉禹新、第二副會長梁坤燦、 財務 邱復男、共同見證,替飛夢林的孩子爭取到「高關懷青少年社會回饋,公益服務計劃」方案的受贈單位。鳳西獅子會 會長黃慶如表示 : 獅子會長期關注社會,並致力於社區公益活動 . 此次的社會服務 ,  能給飛夢林做對社會更有助益的事 , 而且對青少年的生活與教育 , 甚至是考慮到後來就職的職前訓練與能力養成,都是讓人欽佩的地方.以往,孩子們從安置機構初入社會,總是有很多的不安與沒自信.在飛夢林, 孩子們臉上的表情,充滿光彩.這是很難的,且讓人欣喜地看見. 

愛的循環傳千里

    讓人感動的是,在飛夢林咖啡館服務的孩子們共同決議,把受贈的款項,拿來購置行動咖啡機,運用他們在飛夢林學到的專業技能、 再來外出做為公益教學、與銀髮族互動,讓長輩們享受咖啡馨香的同時,更有成就感, 除了孩子們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與自信.與長輩們的互動來往溝通中, 讓銀青兩世代更融合, 彼此更能有情感的交流與慰藉 . 

    有些孩子們也許自己出生的環境無法做選擇,但是會把手上僅有的,做更有效的運用,把愛傳出去, 讓更多人感受到善循環,

撕下標章、化為勳章

   這美好的緣分讓在場的每個人,心中都住了小太陽。輝映著窗外的冬陽,給了向前邁進的 希望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3.06

玟主編

加入時間: 2020.03.06
3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京冠農食循環新價值 國際大廠協力展旺勢

2023-11-15
瀏覽:
8,620
推:
0
回應:
0

樹立新企象,樹科大企管系凝聚新心力

2023-10-03
瀏覽:
4,690
推:
0
回應:
0

強化永續發展能力 樹科大企管系茶會取經

2023-09-26
瀏覽:
4,056
推:
84
回應:
0

高科大1500人走出健康表感恩

2023-09-24
瀏覽:
24,710
推:
42
回應:
0

國際上處理醫糾新解藥- 道歉、調解與預防

2023-05-07
瀏覽:
4,884
推:
13
回應:
0

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 關乎自身權益問題

2023-03-23
瀏覽:
6,433
推:
25
回應:
0

用愛心編織夢想,偏鄉孩童走向未來~圓夢計畫

2023-03-16
瀏覽:
5,083
推:
2
回應:
0

移動講堂真有趣 E起學習有產值

2022-12-15
瀏覽:
4,827
推:
14
回應:
0

正在愛林公益健走活動 走出疫情 走入健康

2022-09-26
瀏覽:
4,123
推:
7
回應:
0

自駕汽車 一日千里 法律建構 有待加速

2022-05-31
瀏覽:
4,449
推:
16
回應:
0

咖啡馨香傳千里.鳳西送愛飛夢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